千年敦煌遗书与国人相会

2009年国外

(中国讯) 被誉为“中古时代百科全书”的《敦煌遗书》究竟什么样?亮相国家图书馆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的17件敦煌遗书又有着什么样的身世?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敦煌学、佛教研究专家林世田,国家图书馆馆员刘波昨日向网友讲述《敦煌遗书》的价值。

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前日在国家图书馆二期稽古厅、右文厅举办,之前从未见之于《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等目录著录的珍贵古籍第 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展览中展出了17件敦煌遗书,其中,公元399年的敦煌遗书《贤劫九百佛名品》历时1600年与观众见面,成为年代最早的珍贵展品。

据介绍,敦煌遗书是在1900年6月被发现于甘肃省敦煌县莫高窟第17窟“藏经洞”的纸质写本和印本文献中。其中90%以上为佛教典 籍,其他文书典籍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学、历史、宗教、科技等多方面,语种涉及汉文、藏文、回鹘文、于阗文、粟特文等,时代跨越南北朝、隋唐等历史时 期。敦煌遗书具有极高的文物、文献价值,被誉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100年来,“敦煌学”始终是世界性的显学。

林世田说,当时,敦煌遗书散落到了法国、俄罗斯等不少国家和地区,目前,敦煌遗书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都有收藏。国家图书馆目前馆藏有16000多件敦煌遗书。

“最近的20年,中国把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收藏的敦煌遗书内容都进行了收集并出版。”刘波说。

林世田介绍说,敦煌遗书历时千年,许多纸页已破碎,目前国家图书馆对原件的翻看有严格的限制,但其中许多内容已被做成电子资料,供研究者和爱好者查阅。

他还介绍说,早在古代敦煌遗书就曾被修复过,他们目前的做法则是修旧如旧。

发布时间:2009-06-15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