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

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于2001年8月12日(星期二)晚上8时在吉隆坡十五碑佛寺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该会主席释寂晃长老及达摩南陀长老主持,针对以下事件,发表以下声明:

国庆日通宵诵经祈福庆典
今年我国佛教团体将再次举办盛大的国庆日庆典,马佛教协调委员会属下8个佛教团体将在8月25日到26日集体通宵诵经三皈,祈求国泰民安。
这个活动,吉隆坡十五碑佛寺自从我国独立以来,每年皆连续举办。今年,响应文化与旅游部长的号召,8个佛教团体决联手举办,隆重庆祝国庆日。
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林敬益医生将为通宵诵经祈福庆典主持开幕。十五碑佛寺住持达摩南陀长老和马佛教协调委员会主席释寂晃长老将在庆典上致词,来自南传、北 传、藏传的高僧将以暹语、巴利语、华语、藏语诵经。欢迎所有的佛教徒前来参加这个由8月25日晚上7时开始到次日早上7时结束的吉祥法会。

挽救蓝毗尼圣地
根据大众转媒报导,印度政府在Danar河兴建拦河大水坝,地点在印度和尼泊尔边界,蓝毗尼南部。我们担忧这个工程将淹没被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宣布为世界重要文化遗址,这里也是佛陀的诞生地。
这个于1996年发现的历史遗迹,是公元前249年阿育王朝的所在地,也是佛主的诞生地,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形容蓝毗尼是世界上的神圣地域之一。
蓝毗尼对佛教、对人类文化,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作为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即8大佛教团体,代表马来西亚不同承传的佛教,吁请印度政府终止兴 建水坝计划。我们知悉印度政府已暂停有关的工程,但我们还是希望获得印度政府保证兴建水坝对蓝毗尼圣地不会造成任何程度的损害。印度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 是创立佛教,我们希望印度和佛教的紧密联系永存。

假和尚
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由8大佛教团体组成的机构,代表马来西亚不同承传的佛教,吁请公众不要布施金钱在和尚的托钵。和尚托钵的原意,是允许公众布施食物给和尚的托钵,而不是布施金钱。现在的现象,人们把金钱施予假和尚的托钵,何异于在公众场所行乞。
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将展开一项教育运动,包括在公众场所张贴一万张海报,教育公众不要在托钵里施放金钱。
马来西亚佛教协调委员会主席释寂晃长老说,以托钵接受金钱,是违反了佛教的条规,公众要捐献金钱,可以直接到寺庙进行乐捐。
我国着名长老达摩南陀说,公众人士给假和尚托钵布施金钱,将严重污损佛教的净洁。

又:释寂晃长老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说明:出家人以前以托钵维持生活,但是在中国却没有这种习惯,所以中国的出家人都在林中集体生活,以自供自给的方式生活。
长老强调,出家众在中午以后托钵是不合法、不符戒律的。
他说,该会不排除有一些集团利用托钵谋利,他们以受薪的方式进行托钵,希望公众施舍金钱。

上述新闻于2001年8月16日同时在我国各家华文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