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

佛教文集

聖嚴法師簡介

釋聖嚴(1931年1月22日-2009年2月3日),江蘇南通人,俗姓張,乳名保康、私塾學名志德、從軍後名張採薇。聖嚴是臺灣佛教宗派法鼓山之創辦人,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為一佛學大師、教育家、佛教弘法大師。日本立正大學博士,是臺灣第一位得到博士學位的比丘,法鼓山的弟子信眾多尊稱為「師父」。

一九八九年創建法鼓山,以建立「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願景,規劃了包括學術研究、修行弘化、關懷照顧等各項工作項目,並逐步擴建成海內外弘法、禪修、文化、教育、關懷的組織體系。目前已於臺灣各地區與歐、亞、美、澳四大洲亦廣泛設立佛學禪修共修處。法師長年親自奔波美臺兩地弘揚佛法,並至世界各地指導禪修,為國際知名的禪師。以其秉承的臨濟及曹洞兩系法脈,深入經藏,融通各派,以自然生動的方法隨機應教,使各種文化背景的人士均能接受,接引無數東西方人士。

為了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法師在極其忙碌的行程中,仍不忘著書寫作,至今已有中英日文著作百餘種,並有多種著作被譯為多國語言,廣佈世界各地 ,並先後獲得中山文藝獎、中山學術獎、國家文化獎、總統文化獎等。

著作

  1. 圣者的故事
  2. 学佛群疑
  3. 大乘止观法门之研究
  4. 印度佛教史
  5. 佛化家庭的生活指南
  6. 大智慧過生活
  7. 佛法妙锦襄 — 聖嚴法師的話
  8. 智慧100
  9. 找回自己
  10. 歡喜看生死
  11. 叮嚀:聖嚴法師談天下事
  12. 是非要溫柔:聖嚴法師的禪式管理學
  13. 人行道
  14. 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15. 真正的快樂
  16. 從心溝通
  17.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18.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