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遗迹布章谷 大马佛教发源地(古迹)

  • Category : 胜地

千年遗迹布章谷 大马佛教发源地

布 章谷 (Lembah Bujang),曾出现在高二的历史课本。当时,我只从书面上知道布章谷是一个印度与佛教文化相融合的地方。 几年之后,有位朋友告诉我很想到布章谷一游,就这样的结伴在静一师父的引导下,我终于有机缘在这具有历史未道的景点留下足迹。那时我也没有什么强烈的感 受,在观光的过程中只是对博物馆里的几个佛教文物多看几眼罢了。直到阿富汗灭佛像事件成为举世关注的新闻,再加上受委派要深入此地采访,我才对座落在吉打州布章谷的遗迹及考古文物产生了兴趣。

第二次踏足布章谷前,我就搜集了一些资料,没想到一大堆储存在脑袋里的资料在采访代馆后,思考佛教文物与源流的组织成形,更肯定它为马来西亚佛教教发源地。很庆幸的在那儿,我们见了博物馆代馆长莫哈莫莎育迪。他亲自引导我们到布章谷博物馆游览。
布 章谷是出现于公元四世纪至十四世纪的贸易港口。它是一片为长 224公里,座落在目前吉打州沿海一带的土地。吉打这名称 是印度梵文「羯茶」(kataha)简化而来。据说公元七世纪,中国唐代高僧义净法师由海路到印度取经时,曾经路过此地并称之为「羯茶」。「布 章」(Bujang)也是来自梵文的「Bhujanga」,其字之原意是「龙」。
一踏入博物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大地图模型。代馆长右手指著地图中的日来峰。告知它是当时西亚、印度与中国商 船的陆标。三条河流,玛莫河、布章河和目达河在当时扮演著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也是商物运进半岛的河流。 当时的商人 除了经商,他们也把印度与佛教文化带进布章谷。
代 馆长指出模型地图中标著的小红灯。它代表了42个历史遗迹。不过他脸带遗憾的说只有8个古迹成功重建,而这些古迹多 数都是佛塔、佛庙与兴都庙宇。其他不能重建的也包括陵墓。换包话说,布章谷除了有经商活动,它也是当地人民进行社会 与文化活动的重要中心。而今,古迹的重建与保存则有教育作用。

狼牙修国地点难定
布 章谷是马来西亚主要的文化发源地,也是最古老的王朝建立地。许多由考古学家发掘之出土文物证明吉打为受到早期佛教 文化影响地区之一。有些书记载狼牙修国( Langkasuka)为马来半岛最早的佛教发源地。它大概是出现于公元二世纪。然而马大 历史系副教授梁绍馨(音译)说狼牙修的地理位置不能确定,它有可能是属于马来半岛或是泰国南部。那么,由此看来唯有四 世纪的布章谷才能被确定为最早的佛教发源地。佛教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布章谷也已具有500多年的历史。

辨认佛教与兴都寺庙
之 后,代馆长也教我们如何辨认佛教与兴都教寺庙的塔基。他以博物馆中两个模型寺庙塔基为例子。那就是具有佛教色彩的邦噶兰布章寺庙(Candi Pengkalan Bujang)是没有宽敝的膜拜广场,具有膜拜广场的巴株巴辖(CandiBatuPahat)却是是兴都 庙宇。
看了两个模型,我才知道历史学者聂哈山苏海米博士可能是以这个方法来辨别三个阶段的遗迹。聂哈山苏海米博士在他的研 究报告《吉打与北赖的考古历史研究》中把 遗迹分成三个阶段。我们可以从以下图表看出:

阶段    遗迹 遗迹
一、四至五世纪  1,2,3  佛教
二、六至八世纪  4,5,6,7,8,9  兴都教
三、八至十世纪  10,11,12,13,14,15,16  佛教(大乘)

从图表中我们知道大乘佛教文化已影响了玛莫区域。

具有密教色彩石龛
在 博物馆里,他也带我们去看巴株巴辖寺庙塔基中找到的几个石龛。据代馆长说他们在考古的时候发现许多方、圆、半圆形 的金银片,其中刻有莲花标志,石龛子中也有大臣的骨灰、珠子等东西。代馆长说这个发现也是马大历史讲师,南姆博士(Dr. Alastair Lamb)1960年出版的《巴株巴辖寺庙的研究》中不认同考古家威尔斯博士(Dr. H.G. Quarith Wales)的论点。巴株巴辖庙宇被威尔斯博士确定为兴都庙。
然 而,根据他在此庙所作考古研究指出,石龛是有供奉用途的,从手持莲花的菩萨像中亦可看出,巴株巴辖庙宇当时是密续(Tantrik)派。那是大乘佛教与兴 都湿婆(Siva)和毗纽(Vishnu)支流发展成的密教。所以巴株巴辖庙宇不能只归纳为兴都庙宇,它当时也已具有佛教色彩。除了看石龛,我们也看到了 小小的合掌菩萨肖像、浮雕、青铜斜身佛像、半毁佛头、瓷土佛像与中国商人运来的瓷器商品。
另外,从图像切入文献解读佛教历史传承的台湾学者赖鹏举居士曾到过吉中的帝干巴涂 (Tikam Batu),也是布章谷的考古研究范围。他说巳在帝干巴涂出土的八臂观音(目前安放在吉隆坡历史博物院)及结莲花手印的佛像(安放在吉打玛莫古物博物馆) 中看出密教的影响。
代馆长也告诉我们布章谷在十四世纪就开始没落。当十五世纪时刚好是马六甲王朝兴起的朝代。回教从那时起就在半岛各州登陆,渐渐全面传播,取代佛教与兴都文化的地位。
 
 游览博物馆过后,我们就到重建在博物馆旁边的四个寺庙塔基。我们都很感叹,考古学家们虽然很努力在做研究与重建,然而由于当时距离21世纪已是非常悠久,在未有任何保存工作进行时,遗迹已仅存建筑塔基。

四个重建的塔基是邦噶兰布章塔基(Candi Pengkalan Bujang) 巴株巴辖塔基(Candi Batu Pahat)、武吉本迪亚塔基(Candi Bakit Pendiat) 和本当达兰塔基 (Candi Pendang Dalam)。其中邦噶兰布章塔基和武吉本迪亚塔基被确定具有佛教色彩。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布章谷的一小部份文物,希望考古学家能够更进一步的发掘。而佛教学者也应该加入研究工作,为马来西亚的佛教史作出更加详实的解读。

苏比安讲师:最新发现佛塔
「目 前我们还在新的考古基地发现佛塔。而此佛塔大概是十世纪至十一世纪的文物。此名为8b的遗址初步推测是佛教寺庙。」这是尚在进行布章谷考古研究的马大历史 系讲师苏比安( Mohd. Supian bin Sabtu)硕士的发现。他也是研究布章谷的专家,兼该博物馆馆长。布章谷的考古工作不但始于30年代,而且延续到今天,考古精神实在值得赞叹。
在马来亚大学历史部门接受采访时,苏比安再度确定布章谷是马来西亚主要的佛教发源地。而且兴都文化与佛教文化是同时通过经商在布章谷传播。他也指出中国唐代高僧义净法师曾经路经时,在布章谷停歇。询及如何鉴定大乘佛教曾经影响布章谷,对佛像颇有研究的苏比安指出博物馆的出土佛像是大乘源流的。通过他的观察,青铜像与瓷土佛像的手势与姿态是温和的,所以可以断定当时拥有和平的时代背景。
 

布章谷的博物馆与庙宇塔基重建地是座落在吉打州
中部玛莫市镇。简单来说,布章谷是位于莪仑市镇
(Gurun)与双溪大年(Sungai Petani)中间的美农
市镇(Bedong) 。

从美农市镇进入,顺著大路走,布章谷就座落在为时
30分钟路程的玛莫小镇 (Merbok)

博物馆开放时间:

星期六至星期四:
8.00am 至4.15 pm

星期五:
8.00am 至12.15pm,
2.45pm 至5.00pm

 

在保存方面,布章谷没有运用化学处理法,他们只是人工处理,然后就将之收藏。

采访:黄秀娟 摄影:蔡汶捷 资料来源:《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