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

  • Category : 庆典

发扬孝道.供僧结缘  中元节意义深长

(当你看到住宅或商业区大委大烛的大事庆赞,或是在路旁祭祀,随处可见香烛祭品时,即意味著一年一度的中元节盂兰盆节,或俗称的“鬼节”又来临了。然而,农历七月十五日是否只局限在祭拜鬼魂(好兄弟)那般简单,抑或另有涵义呢?
盂兰盆节真义在于提倡孝亲报恩,籍供僧的功德回向现在及过去父母,以免却苦难。

愿意是报恩与超渡亡魂
农历七月十五在道家即称为“中元节”,宗旨是为了超渡无主祭拜的孤魂,而且也是一个拜祭地官的时节,然而在民间以讹传讹,穿凿附会下却演变成大开杀戒,以 大量肉食祭鬼的“中元普渡胜会”,再加上身高数丈,青面獠牙的“大士爷”,和造型狰狞诡异 的纸扎像,演变为中元节是鬼门关大开,众鬼奔往人间觅食的委节,每年为了讨好这些“好兄弟”,往往都得花上数百元购置纸品肉食。事实上,中元节的本意是报 恩及超度,原意是在“孝亲”而不是“祭鬼”、“供僧”而不是杀生。

佛经记载目犍连救母
根据佛教经典“佛说盂兰盆经”里记载,有一位大弟子名目犍连,在禅定中运用神通力看见他的母亲竟堕落在饿鬼道中,不得饭食的受尽苦难。目犍连忙用钵盛满白 饭,再以神通力送给母亲吃。然而由拓怕其它的饿鬼会来抢食,即以左手遮著体,右手抓满了饭往口里送,突然还没进口的白饭变成灸热的火炭,母亲最终也吃不得 一口饭。

目犍连十分惊讶悲伤,赶忙向释迦牟尼佛禀告。佛陀说:“你母亲过去500世悭贪炽盛,恶习深固,不是你一个人力量所能解救。”于是佛陀传授《盂兰盆》的意义,让孝顺的目犍连得以救母。

佛陀说,在每年的阴历七月十五日、佛欢喜,即十方众僧结束三个月结夏安居的自悠时侯,备办盂兰盆供品,将最好的衣食品供养十方大德高僧,以仗著众僧的威愿神力,拯救其母在饿鬼道所受之苦,转生极乐世界。

在印度梵语里,盂兰盆称为“马蓝婆拿”,意思倒悬,指饿鬼道中的众生如头脚倒过来般痛苦,须要在生的亲属为他广播福田以脱离苦难。由此可见,鬼不但自身难保,且力量有限,如何为人降福解灾呢?

参与供僧可广结善缘
现今华裔社群举行变质了的中元普渡胜会,的确已歪曲了盂兰盆为孝亲报恩的原意,更在不必要情况下,造了杀生害命的恶因。正所谓“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忘’ 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因此,若把准备纸钱肉食的经费花在正当的供僧法会上,则事半功倍,即可报父母恩又能为自己结善缘,何乐而不为呢?

报道:许俊杰 《2/9/01 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