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诞

  • Category : 庆典

二月十九观音会一观音圣诞

农 历二月十九观音会,纪念庆祝的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的观世音菩萨。她在四大菩萨中表大悲,是唯一的女性,坐骑为金吼,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在中国的佛教信仰 民俗活动中,观世音菩萨每年有三次庆祝活动:二月十九的圣诞,六月十九的成道日,九月十九的出家日。这在四大菩萨中是独一无二的。

观世音菩萨在梵文佛典中的名号是Avalakitevara,音译为”阿缚卢枳帝湿伐罗”。中文佛典的意译有多种译名:竺法护译为”光世音”,鸠摩罗什译 为”观世音”,玄奖大师新译为”观自在”,还有译为”圣观音”、”观世自在”等各种名称的。目前以”观世音”的译名最为普及,这与《法华经》中的《普门 品》的流传有关。据说在十六国时期,北凉国主沮渠蒙逊突然患怪病,众多医生束手无策。一位来自印度的僧人叫昙无谶的,劝他诚心诚意地诵念《观世音菩萨普门 品》。国主依言而行,果真怪病不药而愈。自此国内上下争诵《普门品》。《普门品》中用的译名是”观世音”,于是”观世音”菩萨的名号也就迅速流传开来。

这位菩萨为什么叫”观世音”?佛经中有多种解释,比较普遍的说法有二种:一是《楞严经》中提到的,这位菩萨最初的修行法门是耳根圆通:耳根不向外闻,而是 向内自闻,故而不会因外境所动,不会因为赞叹、诽谤而生起贪、嗔、痴的烦恼,也就能做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二是在《普门品》中说到:”若有百千万亿 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观世音菩萨如此不遗余力寻声救苦,有求必应,自然得到老百姓的虔诚崇 拜,而其名号的全称也就成了”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简称”大悲观世音菩萨”。到唐朝,因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省略”世”字,简称”观 音”。”观音”崇拜在国非常普及,凡佛教寺院必供观音,而且大多建有独立的殷堂供奉。此外,全国各地遍布大量专门供奉观世音的尼庵,而且还有一处闻名中外 的观音道场-“普陀山”。

其实,依《华卢经》记载,观音的道场是在印度南方的补怛洛伽山。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的第二十八参,就是在此处参拜了正在说法的观音,而且当时观音菩萨的形 象是一位伟丈夫,是男子相而不是女相。佛教传入中国以后,逐步中国化,观世音也开始由男转女,并为佛教女信徒所欢迎和崇奉。原在印度南方的观音道场,也由 中国人把它移过来了,移到了浙江舟山群岛一个叫”梅岑山”的小岛。这是因为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就有南迁的高僧来到此处,创建了观音道场。后 来在唐朝大中元年,有一印度僧人曾于潮音洞中自燔十指,亲眼看到了观音在此说法的情景。到了五代时, (一说是唐代)日本僧人慧锷从五台山请回一尊观音像到日本去供奉,在此处遇到大风,得菩萨指示,送观音像到岸上,建立了”不肯去观音院。”种种传说,都与 观音密切相关,普陀山自然而然地形成为观音的道场。

北岛从宋代起称”补怛洛伽山”,即华语”小白华山”,明清时称”南海普陀”,解放后称本岛为”普陀山”,附近另一小岛为”洛伽山”。”梅岑山”改为”普陀山”,这是取”补怛洛伽山”的谐音。

从此,观音菩萨与中国老百姓就更亲近了。”户户阿弥陀,家家观世音”,观世音菩萨在中国家喻产晓,妇孺皆知。

每年对观音菩萨的纪念活动总是隆重而又热闹,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二月十九的观音生日香会。每到这一天,各大寺院挤满了善男信女,烧香拜佛,念经放生,法事活 动很多。据说在南末大都市临安(今杭州),二月十九观音生日又恰逢杭州传统的花朝节后三天,正是杭州人踏春的时节。这天满路尽是烧香的善男信女与卖花人。 尤其是天竺寺,更是人山人海,礼佛,赏花,踏春,逐渐形成以寺庙为中心的集市活动,天竺香市据说就是这样形成的。直到如今,上海的玉佛寺、尤华寺、静安寺 等各大寺院,在那天都要出动民警来协助秩序的维持。而普陀山的二月十九的香会就更不用说了。盛大的香会准备工作早在几天前就已开始,到十八、十九是高潮。
普陀山上的每个寺院都要举行隆重的法会,十八晚上更是灯烛辉煌,善男信女席地而坐,黑压压的一片,待到零点钟声一起,闹闹嚷嚷的人声突然寂静下去,然后有 人起腔,一片悠扬顿挫的念诵声油然而起,在寺院的上空飘扬,在山谷的谷间匡荡,了亮而又悠长、海天佛音,令人神往。此时,在通往普陀山最高山顶寺院”慧济 寺”的山路上,还有人绍绎不绝地赶来,有的人还边走边三步一拜、五步一拜地磕头,插在山路两边石逢中的线香,远远望去,犹如点点星火蜿蜓而上,十分壮观。 据说在这人山人海的信徒中,不乏来自海外的华侨与外籍华人,还有来自日本、韩国、东南亚的异国佛教徒。中国各地民间到普陀山去朝拜的信徒尤为踊跃,成群结 队,南海进香,使观音香会越来越红火,经久不衰,普陀山竟已成为当代的观音国际道场了。

观音的圣诞活动,不只限于汉族地区,云南、贵州等地的傣族、白族人民同样也有庆祝观音圣诞的活动。信奉南传佛教的傣族人民,在观音生日那天,男女老少都要 聚在一起礼佛、念经,然后抬着观音塑像在各村巡行。大家在这一天开怀畅饮,载歌载舞,热烈庆祝观音的生日。大理地区的白族人民对观音菩萨另有一番特殊感 情。大理有名的四景中的苍山雪、下关风、洱海月这三景就和观音的传说有关。当地传说,很久以前大理有一个凶恶的罗刹,专门吃人,尤好食独生子女的眼睛。老 百姓对其深恶痛绝,但又对此无可奈何。这时观音菩萨化身为一位老僧,以法力制伏罗刹,为民除害,然后驾着彩云升天离去。大理人民感激万分,在观音伏魔降妖 的点苍山下的上阳溪口方石上建寺。每逢农历四月二十五日在上阳溪举行观音会,纪念当时战胜罗刹的日子,并把观音菩萨当年夺回平坝时与罗刹签约的地方称为” 观音街”,也叫”祭观音街”或”月街”(现在叫”三月街”)。此后,白族人民每逢二月十九日观音生日都要举行盛大集会,焚香顶礼。这样一来,二月十九观音 会也就成为当地人民重大的民族信仰节日了。

资料摘自:《无尽灯》第37期 文/赵慧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