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

  • Category : 庆典

农历七月谈谈鬼说说法 试谈盂兰盆节的意义

在一般人的观念中,农历七月是鬼门关开放的时节,在地狱中受苦的众生将能到人间活动,接受人们的祭拜,因此每年农历七月一到,大家心生恐惧,整个农历七月陷入阴森恐怖中。
事实上,佛教的盂兰盆节和中国道教的中元节是有所不同的,本期《登彼岸》特整理有关盂兰盆节的特辑,以较自在轻松的态度和读者谈谈鬼说说法……
农历七月的盛大祭典——中原普度,长久以来深受华人社会的重视,虽然这样的民俗活动基本上是为了抚慰亡灵祈求平安,然而探究普度的意义,在于透过仪式,将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扩及死后的世界,是充满慈悲与祝福的。
佛教虽然没有七月鬼门开的观念,但在农历七月也有许多超度法会的举行,让社会大众共同来参与正信而庄严的法会。这些法会举行的目的,除了顺应民俗而提出佛 教的做法外,也期望提供大众自度度人、安定身心的方法。民俗对普度的观念是安抚无主孤魂,而佛教则是将超度的意义放大,希望六道众生都来修学佛法,普及一 切有情。最重要的是,鼓励大众一同来共修,在法会庄严清凉的气氛中,梵呗音声的共振下,净化身心。
自助助人的法会
在农历七月举行的法会,常见的有梁皇宝忏、水陆法会、三时系念法会、瑜伽施食焰口、盂兰盆会等等。不同于一般的法会,这些法会的时程通常较久,例如梁皇宝 忏,就要一连举行 7 天;三时系念法会通常从下午进行到晚上。而这些法会都特具为亡灵超荐的功能,往往也会接连着举行,例如在梁皇宝忏的最后一天,有些寺院在傍晚会接着举行瑜 伽施食焰口,借由佛的慈悲愿力,施食与鬼道众生,让他们听闻佛法心意得解,形体也能得一时饱足。
法会的仪轨通常包含洒净结界、赞叹三宝、礼拜诸佛、唱诵忏文、忏悔、发愿、回向等仪程,一般来说,唱诵忏文时以站立为主,不过现在寺院考量大众的体力,也 有坐着唱诵的。遇到佛菩萨圣号时,则一圣号一礼拜,全程参与下来,也需要相当的体力,然而,只要运用方法,放松身心,专注礼拜,也就能获得身心的平稳和安 定。
这些由祖师大德所制定的仪文忏法,都是历代高僧修行的体会,化为文字,让参与法会者,借由忏文之描绘,体会种种苦趣的情景,不但借此生起对怨亲亡灵的慈悲 心,更升起精进修行的心,自助助人的远离苦痛。以梁皇宝忏为例,内容是针对六道众生的忏悔与救拔,予以阐释。忏文中细微地描绘出人们于日常生活中不易觉察 的过错,礼拜者即能随着忏文一一的反思,并进而至诚忏悔,并提醒自己在日后的生活中,能时时观照,不造苦因。
法会中保持庄严自在的心
一般人参加超度法会,无非是希望消灾祈福,而佛教对于消灾的原理,在于忏悔及发愿。忏悔偈说:“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 前求忏悔。”佛教相信人在日常生活或累劫以来,有意无意之间,都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因此需在佛前忏悔,让自己身口意的行为清净,并发愿不再犯过,对以往 所造的恶业,请佛菩萨证明,一定会负起责任。对于沦为鬼道的怨亲亡灵,用佛事的诵经、拜忏、布施、供养,用佛法来开导,让其心开意解,度脱苦趣。当宿世的 怨亲,超生离苦之后,心理的怨恨消除,便不会再以怨报怨了。
无论是农历七月间举行的超度法会,或是参加平时举行的法会,最重要的就是准备虔心修行的心。可以在参加法会前提醒自己,逐一将散乱的心念收摄起来,最好在 参加法会前一、两餐能茹素,用清净、安定的身心来参加法会。法会的意义重在能怀着一份至诚恳切的心,来参加法会,集合众人的心力,就能劝请有缘的六道众 生,一同来听闻佛法,共成佛道。
借着法会,向累劫的怨亲债主恳切的忏悔回向,发愿愿与众生化解冤仇,忏悔往昔所造的恶业,劝请六道众生共同来修学佛法,共成佛道,如此一来,传统印象中农历七月“鬼影幢幢”的说法,也就转化成充满祝福的修行月份了。

整理:心化(资料来源:台湾《人生》杂志) 绘图:果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