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

修订高中历史课程纲要

致教育部历史课程委员会秘书
爱娜宾阿都拉嘉尼
31-10-1979
敬启者:接读25-9-1979KP(PPK)2/4/10(19)

大函,获悉贵部业经组成高中历史课程委员会,将拟订我国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为集思广益,来函徵求意见,於斯可见,贵委员会诸公胸怀豁达,能听取各方对行将拟订的新课程的意见,值得赞扬!

根据新修订历史课程纲要的”前信”C.I.指示,新编历史的内容,将着重於马来西亚的历史。我曾翻阅已出版的新修订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历史课程纲要, 再翻阅钧座25/9/1979来函附下的旧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发觉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中,似乎遗漏了两段很重要历史;所以,我想在这儿说一说我的意见,并 向钧座提出我的建议。

我所指被遗漏的两段很重要的马来西亚历史,是狼牙修国和吉打王国。兹分述如下:

(一)狼牙修国建立於纪元初,在今西马的北部;这个国家建立之后,很快就发展起来;到了五世纪时,成为一个独立而繁盛的国家。这个国家延续了一千多年,在 马来西亚的早期历史中,延续了这么长的年代的王国,并不多见。我认为狼牙修国历史的内容,至少要包括下列各点:

(A)狼牙修国的创立经过。
(B)狼牙修国的文物制度与宗教。
(C)狼牙修国的商业。
(D)狼牙修国与印度、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关系。
(E)狼牙修国的衰退。
(F)狼牙修国时代的文化对现代马来西亚文化的影响(包括现代马来民间所流传的故事以及马来语文中还保留┅当时流传下来的印度梵文梵语)

(二)吉打王国,这个国家是建立於狼牙修国之后;吉打当时是个小国,但因为它的港囗成为印度商船停泊的商港,而它的”惹来”山又成为印度商人集中的商埠, 所以也就慢慢地繁荣起来!公元三世纪时,吉打港已是个重要的港囗,而吉打这个小国,也就成为商业的中心了。公元七世纪时,中国有位高僧名叫义净,要到印度 去取经,途经马来半岛,他到吉打,一住就住了好几个月,他跟吉打的人民,有了深厚的友谊。义净法师,可能是古代中国高僧在马来半岛住得较久的一位。因为他 与马来半岛特别是吉打有了深厚的情谊关系,所以马来西亚龙门出版社(LONGMAN MALAYSIA)出版的初中一年级历史(TAWARIKH SEKOLAH BUKU 1N .RAJENDRA/V.RAJENDRA)里面,特别用一节课文,来叙述高僧义净的
简史。

叙述吉打王国的历史,我认为除了要包括一如上述狼牙修国的各点之外,高僧义净也是应叙述的要目之一。

这两段重要的马来西亚早期历史,在新修订小学四年级及初中三历史课程纲要及旧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里面虽都没有列入,但在旧的初级中学一年纪历史中,却有列 入,它是包括在”马来西亚以前的故事”(CERITA MALAYSIA ZAMAN DAHULU )中,请参阅马来西亚龙门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中学一年级历史第一一四页至一一七页有关的课文。

上述狼牙修国和吉打王国,都是印度人来马建立的国家,当时印度商人来马做生意,他们把印度的文化以及医药知识生活习惯一起传来,马来半岛的人民便向他们学 习印度话,学习印度的梵文;同时,印度的传教士,也把印度的佛教和兴都教传入马来半岛。

许多考古学家,在吉打附近一带,发掘到佛龛、佛像、石碑等的文物,证明是上述两个王国时代的遗物。

我认为上述两段历史,对於我们马来西亚的文化,特别是现在成为我国的语文的马来语文,具有深长的意义:作为一个现代化的马来西亚青年,对於我们自己国家一 部份文化的来源,特别是自己的语文中的一些文字的来源,是有需要懂得的;所以,我建议在新修订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中,应要列入上述狼牙修国和吉打王国的历 史。

其次,新编的历史,即然着重於马来西亚的历史,我认为旧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中的”马六甲王朝”应该要列入;虽然新修订的小学五年级的历史课程纲要已经有” 马六甲王朝”,但这重要的马来西亚历史,不妨重述之;因为念到高中的学生,年龄已经比较大了,智识也比较高了,可以授予比较详细的”马六甲王朝”的历史。 像这样复读小学时期已经念过的历史,在其他国家所编订的课程中,已有先例。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主席:释金明

副本致:
1.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总监
PENGARAH PUSAT PERKEMBANGAN KURIKULUM,KEMENTERIAN PELAJARAN

2.考试部总监(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委员会主席)
PENGARAH PEPERIKSAAN,SELAKU PENGERUSI JAWATANKUASA SUKATAN PELAJARAN
SEJARAH,SEKOLAH MENENGAH ATAS

3.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 总监I
TIMBALAN PENGARAH I
PUSAT PERKEMBANGAN KURIKULUM,KEMENTERIAN PELAJARAN

4.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中学课程助理总监
PENOLONG PENGARAH KURIKULUM SEKOLAH MENENGAH
PUSAT PERKEMBANGAN KURIKULUM,KEMENTERIAN PELAJARAN

 

 


函件记录
2007年
函件记录
2006年
函件记录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