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雪隆分会

雪兰莪/吉隆坡

缘 起 简 介

马佛总雪隆分会成立于1961年7月2日, 前身为马佛总雪兰莪分会。1972年七寺院集资购置吉隆坡旧巴生路三又四分一英里的两万余平方尺之地段,奉献作为兴建楼高五层的首都佛教大厦作为会所。在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释本道、释明智、释镜盦三位长老的领导下,历经5个年头的艰辛筹划募捐,并得到刚注册成立的首都佛教会、雪隆佛团、社会四众的鼎力支持,克服巨大的挫折困难,才使巍峨的佛教大厦得以在1978年矗立落成。

马佛总雪隆分会位处我国首都吉隆坡,集政治、经济、金融及文化教育的中心枢纽。不但工商发达,交通便利,举凡国际重要会议,工商展览,无不云集於此,堪称东南亚之通衢重邑,这使马佛总雪隆分会必然的需要肩负起维护佛教团体利益、弘法利生并与国际佛教发展接轨的重要责任。因此,拥有一座设备齐全的大楼,正好可以充份利用作为 达到与实践上述长远的目标,并作为下列四项活动的有利空间:
1.大礼堂作佛教集会,青年活动,庆祝佛诞,国庆祈祷,及举办佛化婚礼。
2.设佛学院培养弘法人才:宣扬教义,以利乐人群。
3.施医赠药:目前经已建成为现代化的医药福利中心,若力所能及,将增设西医,免费为贫病者服务。
4.招待及联络全马来西亚及世界各地之高僧佛友,以促进佛教团结。
大厦启用之后,一度成为弘法活动极为鼎盛与闻名的佛门宝地,也成为培育佛教人才的摇篮。当年极负盛望的百圣长老、星云大师、宣化上人、净心长老、寿冶长老、圆宗长老、泉慧长老、煮云长老及十六世大宝法王等,皆曾在此驻锡讲经说法,写下大马佛教发展史辉煌的一页。

2008年起,马佛总雪隆分会积极推展系列建设与活动,迈向佛教事业发展新旅程。前后在著名的国家文化宫承办了《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与《释迦牟尼佛传》两场音乐剧,筹募了数百万资金,于一年的时光设立起一所现代化的医药福利中心,并将首都佛教大厦专修建设得焕然一新。

未来的建设重点,将是佛教人文教育的发展与青年佛教领袖的培训,以及加强佛教团体之间的联系和团结,并致力于贯彻落实下列四大宗旨:

1. 以三学总持续佛慧命;
2. 以文化教育弘扬圣教;
3. 以慈善医疗普利世间;
4. 以禅净共修净化身心。

马佛总雪隆分会目前拥有活跃团体
会员逾172个,个人会员逾2023名。

礼堂大殿

马佛总蒲种支会新会所大殿
雪兰莪/吉隆坡
马佛总蒲种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