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梵音

「美妙的梵音」活動簡報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弘法組主催,馬佛總檳州分會弘法組主辦,梵音禪寺、檳城寶譽堂、普陀精舍、馬佛總檳州宏法會、普愛學園、檳城佛教居士林協辦,於 10 月 28 日晚上 8 時假梵音禪寺大殿,由馬佛總弘法組主任開尊法師主講“美妙的梵音”。
首先,法師講解海報上的法語:以能觀之妙音,及所觀求救之音,悉清淨故,故名梵音。「摘自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

其次,法師也講解了:梵音,即觀世音菩薩的智慧之本性是非常清淨的。梵是清淨之意,本性清淨,不爲客塵所染,這是由無分別智流露出來的後得智,其體性清淨無染垢,了悟幻有真空之理,遠離二邊,契合中道,故稱梵音。「摘自惟賢長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法師以幽默、風趣且輕鬆的方式與大眾分享佛法,並談及應該如何以真善美、微妙、清淨的梵音來說話,用清淨心、慈悲心讓口業清淨。
法師也慈悲舉出許多生活中的例子,提供大眾作為參考。重點內容如下:
1.靜思語: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2.三思而後行、言:
第一思:(審慮)是善(沒有貪、嗔、癡的心)?是惡?
第二思:(抉擇)利益自、他?損己、害人?
第三思:(動身發語的)結果對現在、未來都好嗎?
3.絕對不說:「否定別人、貶低自己、抱怨自他」的話!
4.愛語:勝益語、慶悅語、慰喻語
5.儒家三不朽:立功(豐功偉業)、立德(身教:孟母三遷)、立言(言教:言論著述)
6.三好:說好話、發好願、做好事(成好人)

法師解說了《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偈頌,其中:「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最重要!即如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爲說法,以美妙的梵音與有緣人溝通、廣結善緣!

透過聞、思、修(三慧)佛法的薰習,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理;建立世間的四種正知見:正見有善有惡、有業有報、有前生有後世和有凡夫有聖人。

生活中每天都須面對很多考驗人心的事情,但人生中最大的考試,是「爲人、處事、待物」時,要盡全力做好自己個人的「本份、責任、角色」!

在問答環節讓觀衆提問時,法師簡而有力的回答大衆的疑問。當晚雖然傾盆大雨,但大衆聞法心切故風雨無阻的蒞臨聞法;當晚約有 90 位的出席者都共沾法喜。

最後,法師帶領大衆迴向:願以聞法功德,迴向一切衆生,早日與佛有緣,一起信佛、學佛,行菩薩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六度萬行,得到般若波羅蜜,與一切衆生一起成佛!
https://www.facebook.com/288784701291327/posts/223256538024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