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國男穿僧袍巴剎賣藥膏 信徒斥辱佛門錄影寄本報

Uncategorized

文字轉載自光明日報北馬新聞

(檳城30日訊)一名剃頭且身穿佛門海青的中國籍中年男子,近日在白雲山巴剎附近,以氣功、針灸及拔罐等療法為民眾治病,此行為已引一些佛教徒的關注,並認為其行為有辱佛門清譽。

據知,該名來自中國的男子,是穿著北傳的僧袍,在眾目睽睽下為市民治病,也擺地攤賣膏藥,其問診收費從20令吉至200令吉不等。

一名佛教徒覺得其作法不妥,拍下其賣膏藥的照片及攝錄片段寄到報館投訴。這名林姓讀者指出,他們不希望和尚的形象受損,所以才拍攝該名男子的照片及錄影片段,要求檳島市政局及佛總採取行動。

光明日報記者在週五上午依照線索前往白雲山巴剎了解情況,該區小販及居民指出,這名衣著佛門海青的男子,是在3天前出現在該巴剎範圍內賣膏藥。

附近小販對於這名男子的出現都感到納悶,因為此男子並沒向小販或居民化緣,反而擺起地攤,向往來民眾招徠生意,更大誇自己的醫術神乎其技。

問診費20到200令吉

一名不願姓名上報的小販說,該名剃光頭並身穿僧袍的男子約50餘歲,在過去三天都出現在巴剎附近,從清晨7點到巴剎擺地攤至10點左右離開,每次“問診”費從20令吉到200令吉,以其深受歡迎的情況來看,一天內可獲取逾千令吉的收入。

“從他的地攤處不難發現,他有拔罐、氣功治療、秘傳膏藥及電療等琳瑯滿目,而且還有數張少林武僧團表演的照片。”

他指出,該名男子有時還赤手表演鐵沙掌碎石頭、發氣功等為病患者治病,以吸引顧客光顧。

他直言,令他納悶的是,每天都有不少外地人到巴剎向該男子求醫,從這些外來者的口中得知,他們對該男子的醫術贊不絕口。

然而,當記者問他是否曾光顧過該男子時,他說,對於該名所謂“僧人”的身份他有所保留,再加上若該男子真有此醫術造詣,在中國應該被視為國寶級人物了,那有可能要流落他鄉擺地攤。

佛總勸善信勿輕信受騙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中央理事會總務釋繼尊法師說,他從讀者所提供的照片中發現,該名男子是穿著佛門服裝出現在街頭,但其穿法已出現錯誤。

他披露,海青主要是上殿頌經的裝扮,所以該名男子的裝扮讓人存疑。他們會派人到當地了解情況。

他坦言,如果該名男子真的有如此醫術,應該在道場為民服務,再加上對方以擺地攤及收費的方式看診,已經嚴重的破壞了出家人的形象與名譽。

“我勸請善信及民眾不要輕信類似人士的話,也希望當地小販與民眾不要理會這些人,這樣子他們就不能在利用民眾對佛門的信任而進行詐騙。”

他也勸告民眾,如要治病或保健等應尋找正統的中西醫生,而不是隨意聽信那些自稱少林傳承僧人的人士。

市局將派執法官瞭解

檳島市政局公共衛生及執照小組交替主席王耶宗說,無執照擺地攤已觸犯地方政府條規,為此當局將會派出執法官員到該巴剎了解情況。

“我們願意與佛總的理事配合,以杜絕不法分子利用善信對佛門的信任,到處擺地攤斂財。”

他坦言,出家眾無論是行醫或化緣,都不會向善信收取財物,為此他對該名“僧人”收費行醫的舉動有所保留。 (C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