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马六甲州分会

分会简介

马佛总马六甲州分会筹备於1959年,并於26/1/1961正式成立,是全马最早期成立之一个分会。

当初之发起人,是释金明法师(也是主席)及释金星法 师(皆已圆寂)等法师大德,其中最力者,是金星法师。分址就设在马六甲观音亭街,门牌40号(NO.40, JALAN TOKONG, 75200 MELAKA)的浮脚楼内,就在青云亭古刹之斜对面。

而 金星法师就住在浮脚楼旁,渠也是青云亭之主持,因利趁便,在地利人和之下,渠就在青云亭及分会推广 佛教,宣扬佛法教化信徒。分会成立後,渠即当青年团监理,亲身教导一批年青的佛教徒,,也栽培了一些佛教生力军。对於後来马六甲能成为全马寺庵,佛教团体 很多之其中一州,渠及金明法师之影响力很大且深远,功不可末,及至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四日念佛团成立,金星法师也兼任监理至2/1/1980圆寂日。

为了推动分会会务及宣扬佛教教义起见,金星法师特邀渠在家之首徒陈瑞治姑姑 (後出家法名为恒馨法师) 并住在分会会所内,肩负推动会务,广招佛总会员,执行及记录等文书工作,而晚间执教老、中、少及儿童之佛学班,是金星法师的得力助手。那时虽说是初期,在 金星法师及瑞治姑等人推动下,进入辉煌期,也奠下了巩固的基础。於1978年冬瑞治姑往美国宣化上人处。分会的会务,文书工作及社团报告等事就落在也是金 星法师之在家徒弟陈保星居士的肩膀上,而分会念佛团於1971年初筹备期间至今,每逢周日都有在青云亭内念经修持而佛陀日或观音菩萨诞等节日皆有行拜忏或 拜愿。不幸的是,金星法师於2/1/1980圆寂,而禅道法师当时也年老多病,(渠於1974至1987年4月任总务之职),当金星法师圆寂後,禅老一心 一意要完成金星法师之遗愿,把浮脚楼改建为香林寺庙宇,以便分会有一个活动场所,同时龟山香林和尚之後裔也有个落脚处,也能纪念香林和堂对早期佛教的贡 献,是一件大好。於1983年在禅老努力筹备之下,并与金明,寂晃法师共同督促下,香林寺终於在6/10/1985落成,而马六甲州分会及念佛团也顺理成 章的设在香林寺 内。
於7/4/1987禅道法师也圆寂了,即由释理证法师任分会总务而由陈保星居士副之以便协助分会之护持佛教。於1985年金明法师大力提倡佛化盂兰 盆 法会,并於第二年举办全呷盂兰盆法会笔试比赛,得是成功,至今已十多年,分会尚延续著主办这一项很有意义的法会。法会都是在每年农历的七月举行,是提倡孝 亲,供佛斋僧,而法会利余的款项都全部布施出去(每年大约二十千至三十千元左右)。受惠团体有教育,慈善及佛教团体,又能破除迷信,发扬佛教,又能作公 益,一举数得,这是本分会近期在佛教界及民间信仰的一个大突破,也算是一个特色。释金明法师於31/12/1994御下主席之职,即由释理证法师於 1995至1997年接任主席之职,尚未完任,理证法师於20/2/1997圆寂,世寿四十七岁而已,真是天嫉英才。即由释寂晃法师任主席至今,而陈保星 居士也免於其难於1995年初至今正式为分会总务。全马佛教泰斗也是分会一代陀手及导师,释金明长老於3/7/1999圆寂,分会损失更为重大。足以告慰 的是呷州分会在前辈长老大德,苦心及努力的动发扬下,并把基础奠好,而时代的巨轮转变迅速,长江後浪推前浪,州内各佛团也纷纷的成立,佛教也广至各脚落, 继续的发扬下去,分会唯有在前人苦心经营下,坚持的守下去………….。

-陈保星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