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在弘法寺圆寂 世寿106岁

2012年国外

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在弘法寺圆寂 世寿106

(中国讯)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当代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本焕长老,于2012年4月2日凌晨零点36分在深圳弘法寺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六岁。

    弘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率本老法眷及缁素四众弟子虔诚念佛,送长老最后一程。弘法寺4月2日下午3时起24小时在法堂接受十方信众瞻仰遗容;长老追思法会定于5日上午9时在弘法寺举行。

    本焕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著名高僧、佛门泰斗、禅门尊宿,1907年生于湖北武汉新洲,亲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是见证三个朝代的世纪老人。
    长老于1930年在新洲报恩寺出家,同年到武昌宝通寺受戒,并前往扬州高旻寺亲近中国近代禅宗大德来果长老,追随七年之久,深得禅法精髓。1949年,承接一代高僧虚云长老法脉,为临济宗第四十四代传人。

    30岁时,他从河北正定临济寺起香,三步一拜朝礼五台,整整三个月的风霜雪雨,全程300多里,拜到五台山脚下,又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朝拜了五台山上的五个台顶。其后,他落脚于五台山广济茅篷(即碧山寺)苦修十年。在此期间,他刺血为墨,用指血和舌血抄写了《普贤行愿品》等19部佛经,共20余万字。

    弘法寺本焕长老治丧委员会在讣告中说,在长老出家80余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有过非常坎坷的修行生涯。他矢志不移,信仰弥坚、解行相应、为法忘躯、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始终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高树法幢,弘法利生,他为发展中国佛教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是中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是党和政府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是深受海内外佛教信众无比崇敬与爱戴的禅门尊宿。

    本焕长老曾说,“我虽是一出家人,但首先是一个公民,国家的兴衰,人民的疾苦,不管大小,我都有一份责任。”他忧国忧民,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先后筹集资金数亿元,恢复、兴修十几座寺庙。近年来,他率领弘法寺为扶贫救灾、修桥铺路、兴医办教等共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讣告说,长老一生匡扶道风不遗余力,爱国爱教无怨无悔,弘法利生永不疲倦,救度含灵无量无边。修行80余载,布道20余国,皈依弟子200余万人,法嗣弟子近千人,广衍南宗,花开天下,甘露法雨遍洒环球,辉煌德业普泽四海,实乃当之无愧之佛门泰斗,名副其实之人间菩萨

來源: 馬來西亞佛教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