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曾文教授在广州光孝寺开讲“佛教文化”

杨曾文教授在广州光孝寺作“佛教文化”系列讲讲座
2011年国外

杨曾文教授在广州光孝寺作“佛教文化”系列讲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在宋代时就有人将禅宗的宗旨概括为这几句话,作为禅宗最为鲜明的特色。” 2011年5月21日上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曾文教授 “佛教文化”系列讲座广州光孝寺开讲,吸引了众多法师、居士信众前来参加。

这次讲座的内容为“中国禅宗的迅速兴起与其特色”。杨曾文教授介绍了佛教传入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及禅宗在中国兴起的缘由。

杨曾文教授在讲座中介绍说,佛教传入中国后,普渡众生的“菩萨道”使大乘佛教逐渐成为主流。在与中国儒、道文化相影响结合后,佛教在隋唐时期就已形成,许多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宗派。其中天台宗、华严宗、禅宗最具民族特色。

禅宗以大乘的佛性论作为修行解脱论的重要基础,没有判教理论,并且与儒者士大夫和普通民众的需要相适应,所以在社会上迅速传播与发展,在到宋代时,就已成为中国佛教中的主流教派。

杨教授还详细地为现场听众们介绍了禅宗的发展历史与特点,并解说禅宗以外的佛门主要宗派的教义经典来展示禅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独到之处。杨曾文教授认为,与其他佛门宗派相比,禅宗以“不立文字”、不强调经典作为个性,强调“传心”,主张众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重视因材施教,引导学佛者自修自悟,以成正果。

杨曾文教授这次应广州光孝寺之邀,在该寺结夏安居弘法活动中开设 “佛教文化”系列讲座,为期两天,将对四众弟子开放,希望有更多的民众能够了解佛法,聆听法音,同沾法益,领悟佛法智慧。(文:常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