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

佛教文集

道證法師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 朝聖之旅 
在如此稀有的印度聖地之旅,郭醫師的佛陀聖蹟朝聖之旅彌足珍貴。尤其以一位虔誠的佛弟子,感情豐沛、觀察細膩,文學涵養又極深的女子娓娓道來,不只引人入勝而已,讀者的感情將隨之昇華,道心也隨之堅固。
這不是一篇普通的遊記,其所以引起眾多讀者的共鳴,其所以願出資出版之理由在——它不僅是無緣朝聖者心靈的止渴劑,也是所有佛弟子朝心中之聖、見性成佛之旅途上必備的精進丸。它,字裡行間所蘊含的道,才是佛弟子所津津樂道,也才是出書的最大理由。
02. 佛要救你
諸位菩薩,我們今天來談一談有關助念的問題。談這個問題,緣起是—因為台灣科技大學有一位學長叫做純華,她遭遇到車禍,車禍使她傷得很重,送到醫院,經過醫生極力急救,卻回生乏術。醫生請家屬們準備後事,而台科大的同學們,和台灣大學要解班的「童子」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故稱童子。)大家看到同學遭遇這樣的困難,面臨這生死的大關,都紛紛發起了高度的友愛,發起了極度的慈悲,要去為她助念,希望她能夠平平穩穩地走過這生死的大關,大家都很希望純華同學能夠在大家熱誠的溫暖護念當中,回到阿彌陀佛的故鄉,牽到阿彌陀佛慈悲的手...
03. 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 – 毛毛蟲變蝴蝶1
毛毛蟲變蝴蝶之一
當我接到爸爸忽然去世的消息,正好是晚課唱完「讚佛偈」的時候,所以內心非常平靜,只有一心念佛,祈求阿彌陀佛接引爸爸到西方極樂世界。山上一對姓黃的夫婦很慈悲,就當作是自己親人往生一樣,用最快的速度送我們回去助念,而且一路念佛。我們全家整夜念佛,念到早晨掀開蓋在爸爸身上的陀羅尼經被,看到他滿面的笑容平靜開朗,心也隨著他的笑容開朗起來...
04. 廣欽老和尚修行考古題 – 毛毛蟲變蝴蝶2
毛毛蟲變蝴蝶之二。
在學時,對教授考過學長的題目,通常戲稱為「考古題」學生研究考古題,可以瞭解考試重點,使今考,及未來之考,成績優異。修行亦然。修行道上,天天有考題,時時有考題。行者研究大德之考古題,可知修行重點,提高警覺,於今,於未來生命考驗中,無往不利...
05. 「枉死」變「往生」 – 毛毛蟲變蝴蝶3 
毛毛蟲變蝴蝶之三。
我們常常說要往生極樂,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往生」的意義,所以嘴上雖然常說要往生極樂,實際上常常會枉死娑婆,注意枉死的「枉」,是冤枉的「枉」。本來往生極樂並不是死掉的意思,也不是肉身死了,才去極樂世界。我們從字面上簡單來了解往生極樂的意思,就是一往不退地生活在清淨快樂的佛世界,或者說勇往直前過最快樂的生活,不被煩惱痛苦所害,不被緊張壓力束縛,所以往生是現在就快樂地生活,現在就和佛手牽手過歡喜慈悲的生活直到永遠...
06. 缺陷變寶蓮 – 毛毛蟲變蝴蝶4
毛毛蟲變蝴蝶之四。
有一次有人送給我一盆石蓮,是深綠色,葉子比較寬的品種。有一天我發現有一隻蟲住在石蓮裡,咬掉了好幾片的葉子,一朵石蓮花變成有缺陷,缺了好幾葉,但是過不了幾天,竟然每一片葉子受損的地方都長出一朵小小的石蓮,而且是整朵的,變成了花中之花,比原來更巧妙綺麗、更莊嚴又可愛!我看了好感動,感動得向石蓮合掌,感謝它的說法,因為它教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去掉一葉可以長出一朵,受損的地方,可以變出一朵更莊嚴、更完整的蓮花...
07. 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 – 毛毛蟲變蝴蝶5
毛毛蟲變蝴蝶之五。
假如您是一個信佛念佛已經很開心歡喜的人,那是沒有必要談什麼話的:假如您這一生還沒有很好的準備就已經患癌症,或是其他的重病,以至於內心很苦悶,生活很恐怖,不知道何去何從?那麼我們也許可以互相勉勵。我自己是一個由腫瘤科醫師變成一個腫瘤病患的人,您可以認為既然如此,那一定是個最差的笨醫生,根本就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這種人講的一定沒什麼用處。確實是如此,很多人都笑我,我自己也覺得好笑,真是個笨醫生!但是在這世界上實在也找不出幾個不會生病、長生不老的醫生,更找不到一個能保證自己不病不死的醫生...
08. 黑社會變蓮池海會 – 毛毛蟲變蝴蝶6
毛毛蟲變蝴蝶之六
我認識一位法師,他給我很大的啟迪和幫助,這位法師很慈悲,熱心,尤其為人助念,真是盡心盡力。假如他不告訴你,你一定不知道,他以前也曾經參加過幫派,他告訴我們他曾經是幫派中的「刑堂」,本來我不知道「刑堂」是什麼,比如說:「砍他三隻手指頭……等等」,他說他們都是在馬靴中藏著武士刀,常常去打架。但是他出家後,長年的修行念佛令人看不出過去的那些影像...
09. 從樂入樂 – 毛毛蟲變蝴蝶7
毛毛蟲變蝴蝶之七。
有人認為念佛一定要念很久之後,功夫才會夠用,或定認為念佛資歷長的人功夫一定比較好,這是不一定的。因為念佛走看我們「當下這一念的用心」,並不是看年資和履歷表。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來瞭解,比如說用手打一塊木板,有人定輕輕地打、散散漫漫地打,這樣每天打一百下,連續打一年,都不可能把木板打斷...
10. 笑著進入七寶池
這件真人真事的主角名叫陳進池,據他妻子說,本來認為進池是「進入水池」,沒有什麼前途,很想改名。沒想到在這一生最末最緊要的關頭,才知道進池原來是絕佳的好名字、好預兆。進池—進入七寶池,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能進入佛的七寶池,就是保證以後能成佛廣度眾生;這是最光明的前途!
11. 清蓮飄香
「清蓮飄香」乃道證法師入山修行後,首次之錄影說法,其攝製過程之艱辛,由道祥法師所述之「攝影見聞記」即可見一斑。
道證法師出家前,以郭惠珍醫師之身份,演說了「學醫與學佛」、「傾聽恒河的歌唱」、「朝聖之旅」等一系列感人至深之佛法,近年來由《明倫月刊》陸續連載、出書,獲得海內外讀者極大之回響。而「清蓮飄香」乃其出家後另一番心路歷程,由其長年病中念佛之親身體驗,更明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之理,閱後思之,實足發人深省...
12. 傾聽恒河的歌唱 
郭惠珍醫師是一位熱誠盡職的腫瘤科醫師,其慈悲與虔誠,不但給予病患鼓勵,給予健康者警惕,更感動了無數人學佛念佛。本文即是其對中原大學慧智社同學的演講,內容感人肺腑。尤其是郭醫師在得悉自己也身患腫瘤(癌症)的情形下,抱病上臺,現身說法,以無比堅定的念佛信願,當眾宣佈自己罹患重病的心境— 「正好一心念佛,準備往生」,更是令人感佩讚歎。(該場演講後,郭醫師即離開工作崗位,入山修行。)
13. 學醫與學佛
「學醫與學佛」一文,是郭惠珍醫師在中國醫藥學院,為醫王學社講演,由李宜玲學長整理而成的講辭。明倫月刊於一九八七年三月份,一七二期起,分五期連載。本文是郭醫師的現身說法,她以行醫者的實際經驗,配以學佛者的慈悲胸懷,侃侃道出芸芸眾生的苦痛與迷茫,可說是句句肺腑,字字血淚。凡拜讀過本文的人,無不被她「在行醫路上,認真行醫;在學佛路上,認真學佛。」的精神所感動。故而一再影印本文,爭相傳閱。美國蔡榮坤居士,在洛杉磯閱讀明倫,有感於郭醫師精神的偉大,特別回國倡印「學醫與學佛」一文,蓮友得知,亦爭相隨喜。「德不孤,必有鄰」。當郭醫師知道海內外有許許多多的人,與她心靈相通時,她一定會更堅強的把一切的苦痛化為向道的力量吧!
14. 金蓮盛開水月清西想集
本書所集之法語墨寶並未齊全,然而,大家若能放下思慮,細細體會法語的一句一字,觀看墨寶的一筆一畫,並於日常生活中依法語來起用;在師父和佛菩薩無盡悲願的攝受下,就能當下轉換心念,將塵世中滔滔燭浪,化做朵朵清香的蓮花,於念念中累積往生的資糧,時時刻刻安住在阿彌陀佛廣大的願海之中,無比地安詳、自在和歡喜,也讓娑婆穢土,開滿一朵朵微妙香潔的西方蓮。
15. 考古變今用 — 廣欽老和尚.修行考題(考古題)
在學時,對教授考過學長的題目,通常戲稱為「考古題」學生研究考古題,可以瞭解考試重點,使今考,及未來之考,成績優異。修行亦然。修行道上,天天有考題,時時有考題。行者研究大德之考古題,可知修行重點,提高警覺,於今,於未來生命考驗中,無往不利!
16. 拜佛與醫學 
在「毛毛蟲變蝴蝶」錄音帶及書(「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一集)中介紹過拜佛好處利益之後,陸續有很多人問起拜佛的方法,建議出版專集介紹,並提出各人學習拜佛中,種種身心的問題。原先,我們只擬用一小冊,以圖片簡介「方法」,但後來因問題太多,不得已須說明其中細節原理,使大家能明理,切實起行,自行調心調身,消除生活中身、心的痛苦、煩惱。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