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瑛法師

佛教文集

圓瑛法師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 勸修念佛法門(標點版) 
彌陀誓願,九界齊資,乃眾生速出苦海,頓預蓮池,心作心是之良謨。此之一法,為一代時教中,仗佛力之特別法門。不可與一切大小權實,仗自力之諸法門同論者。世多不察,稍聰明者,多矜己之智力,不肯修持。
且藐視修持之人,鄙之為愚夫愚婦,若將浼焉。是讓此即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大利益於愚夫愚婦,而自己不願得之,可不哀哉!不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一切法門之發源歸宿法門。
02. 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圓瑛法師者,今佛門之龍象也。慧性天生,辯才無礙,宏施法雨,中外咸沾,著作行世,十有餘種。十二年前,曾撰楞嚴綱要一書,明燈普照,廣被遐邇。迨年六十八,始行註釋此經,以四十餘年之鑽研,究厥精微,編成講義,大願既償,囑為之序。竊念學佛信眾,苟無南針,而欲深入經藏,譬靡管而窺大,棄蠡以測海,求能瞭解妙理,誠恐北轍南轅!
03. 大方廣圓覺經講義
今我瑛兄,始契楞嚴三觀,次精圓覺三身,造茲講義,普被上根,諸輪綺互,單複圓修,四相潛神,非覺違拒,四病出體,心華發明。慈願追隨末後,長中下期,克念攝念而加行。別遍互習,業障惑障而消亡,成就慧身,靜寂覺遍,百千世界,佛境現前。是以聞五種名,超剎寶施福,說半偈義,勝河沙妙門,實由無法不持,無機不被者也。
04. 大乘起信論講義
大乘之理。即是一心。小乘不信此理。沈滯化城。外道不信此理。終無實果。凡夫不信此理。永受輪迴。蓋不信者,實非不具而不信也。人人有心。本來等具。良由五陰所覆。二執所障。此理不得現前。迷而不信。故菩薩愍物沈迷。宗百部大乘。特造此論。普令眾生發起信心。
05. 仁王護國經講義 
「仁王護國般若經」者,為護國之指南,實利生之寶藏。苟能信受奉行,可令七難不起,萬民安樂。有圓瑛法師,為當代高僧,佛門鉅子。願力廣大,智慧洪深,解行雙圓,辯才無礙。首都緇素,久慕德音,思沾法雨。(同人等)具書啟請,講演是經;藉求度己度人,福民福國。
06. 佛說盂蘭盆經講義
圓瑛五齡椿萱失蔭,幼業儒,冠學佛,先習禪宗八載,次復研究教乘,三十一歲開座講經,思親恩之難報,羨大孝如目連,是以欲追先哲,略盡孝思,常於每年,七月十四十五十六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時,宣講盂蘭盆經,勸修蘭盆妙供,集眾諷誦經文,仰仗佛僧之威神,俾令親恩而度脫。
07. 阿彌陀經要解講義
明智旭大師。特著要解以釋此經。更超前賢之不逮。發所蘊奧之未發。析義判教。勸導信願。若畫龍之點睛。宛轉精耀。徹淨宗之骨髓。達佛意之普周。類六方之共讚。同諸佛之廣長。厥趣幽深。若非再添注釋。今人豈易入室。頃圓瑛法師。受天津居士林請。講斯解全文。欲使眾聞瞭若指掌。特先編輯講義。普令或聞或見。一目貫通。
08. 勸修念佛法門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實如來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妙道。彌陀誓願。九界齊資。乃眾生速出苦海。頓預蓮池。心作心是之良謨。此之一法。為一代時教中。仗佛力之特別法門。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