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大師

佛教文集

太虛大師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四十二章經講錄   

「四十二章」者,一經之別目﹔以此經分段為義,有四十二段故。「經」者,梵語修多羅,此云契經,凡佛所說真理皆可曰經。經又訓為常,以所說為常法故。此經以四十二段經文,攝佛說一切因果大義,故名四十二章經。

02.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講記 
本經中如何說明觀心的心地法門?這一法門,叫行者觀其自心的。心是無形相的,所以用地來比喻心,而且,心有類似於地的,所以把心地合成一名。心地觀,是字的倒裝,實際上,便是觀心地。叫行者如法的觀照自己的心地:一、正觀心地:心同、地同。地有能生義,心亦有能生義,一切叢林植物皆從地生;一切善惡等法六凡四聖的果體,皆從自心生起的。
03.中國人口頭上心頭上的阿彌陀佛 
我們中國有眼口鼻心思的人,沒有一個不知道阿彌陀佛的,也沒有一個口裏頭不曾念過幾聲阿彌陀佛的;那二萬萬的婦女們,至少也有一萬萬的人,口頭常念著阿彌陀佛,更不消說得的了。
04.佛教各宗派源流 
乘、譬有情依佛法所成運載之功用。謂具因之異生,聞果教而起信,順信解理,依解修行,行深得證,證圓果滿,故名之曰乘也。
既隨有情依佛法所成功用以名乘,則有情之根器性欲差別故,佛逐機而教者亦遂有諸乘差別,二三四五乃至無量。
  05.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 
今講此經,先講經題,次講經文。經題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字。經常法也,佛口所宣說之常法,皆謂之經。波羅蜜、梵語,蜜、到義,波羅、彼岸義,即到彼岸義。如過渡然,由此岸到彼岸也。又波羅蜜,事究竟義,謂凡事做到圓滿究竟、即謂之波羅蜜。般若、梵語,智慧義。金剛、礦物名,其質最堅最利,不為一切物所摧破,而能摧破一切物。
06.圓覺經略釋 
託本如云根據點、出發點之意。此經以佛果之境界,為經義之根據;雖所談者周攝於萬法,而根據則在於佛果。何以見之?如文殊章云:『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名為圓覺』。此圓覺為無上法王所有,故知全經託本,惟在佛果。
07.藥師本願經講記 
藥師佛所住之東方琉璃世界,乃以此娑婆世界為標準而言。謂從此界東去經十萬殑伽沙(恆河沙)世界,有一國土,名淨琉璃,其佛名藥師琉璃光。此以佛眼視之,十萬殑伽沙世界外之世界,亦猶吾人視法堂前之舍利殿耳;而在凡夫觀來,渺渺茫茫,不可捉摸,非特想像不能及,即言說文字亦莫能到,入於不可思議矣。
08.法華經講演錄 
妙法蓮華經,傳入震旦,信受甚盛。初在南方風行,南北朝時,有光宅、嘉祥諸師弘揚;隋時,天台智者大師集其大成,尤闡發無遺。繼則賢宗諸師亦甚提倡,李唐之際乃大振於北方。慈恩大師著有玄贊四十卷,講者多宗之。宋元以降,玄贊佚失,數百年來講此經者,大都僅依台、賢二教。近時海上交通,始將玄贊一書從日本取回重刊。今以大眾因緣,復在北方講演,故依據之。
09.大佛頂首楞嚴經攝論 
問曰:本經自度震旦,說之者已無慮百師,今造攝論意何所為?且了義教有多經論,曷不擇之大藏,開所未開,乃獨取義已大明之本經,增枝業之辭乎?答曰:略有六意造此攝論:嘗攷諸師說本經者,多列文逐句以疏解(諸解皆是),或斷章取義以發明(若中峰或問、雲棲摸象等),今欲用懸判簡要之辭,攝全經周圓之義,令但聞略說者總持無遺,一也。
10.優婆塞戒經講錄 
此經所明佛法,關涉佛所證所說之一切法;但以優婆塞戒為中心,故應以之為線索而貫通之也。由此點觀之,自發菩提心至受戒品,為明由能優婆塞戒之人而受戒;自淨戒品至般若波羅密 品,為明受優婆塞戒人所應修之行,故名之曰優婆塞戒經。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