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第十二)之一

第101题至第150题

101.
念佛止静坐应做何功?(续念则法缚,断念则空死)(李杰超)
净学止静有取观想者;古德亦有主张净念只管相继者。即此时虽止于口,未可止于心,不取一念不起之法,盖净念相继,原是有念,若强使无念,只此一用力,便是妄念矣。至云断念,恐念不即死。续念,不妨任他法缚。
102.
念佛时虽声音细微然,犹听之如钟鸣,此种境界属恋静境否?(胡正临)
是静极之相。
103.
念佛四要诀云:不求一心。若到临终不一心者,可不惧从前恶习熏染,能起现行来障碍否?(林福修)
此书信不求一心者,指初步学佛之人。此时若使先求一心,必畏难而退,迨功夫日深,自能渐渐一心,非谓终不必求一心也。
104.
念佛必要念到‘一心不乱’即能往生,但是弟子念佛时,依然心猿意马,未能得到一心不乱,不知用何方法,即能心不往外跑?(善玉)
先用心口耳三轮循转念法,如无效时,加用记数之法,念三三四句过一念珠。如是可去纷乱,倘再无效,并念珠不用,直采记数之法。
105.
念佛念到‘打成一片’是什么意思?(李永茂)
净念相继,更无杂想,譬如多堆铁屑,熔于一炉;再经千锤百炼,成为整铁一片相似。
106.
无念与失念如何分别?(许鑫)
本性如如不动,本无有念,因无明故,而多妄念。修到妄念断去。显出本来,仍属如如真相,是本与究竟,皆可曰无念。修断妄念之时,所持之正念,或曰净念,而是断妄利器,倘此正念忘忽,名曰失念。简言之无念者,无任何念也,失念者失正念也。
107.
失念是在用功将打成一片时,放 下造成失念?(许鑫)
无念与失念之不同,已于前条分析,无念是三昧境界,失念乃昏散等事,两者天渊之别。本条所言用功,未审所用何功?如谓念佛,则‘打成一片’是净念相继而不断。纯熟时,念即是佛,佛即是念,无有夹杂,是名‘打成一片’,正是寂照双融。寂者万缘俱息,照者佛号分明,放下者,是放下尘缘,非放下佛号也,用功者,是提起正念,非教失念也。
108.
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其义云何?(宽萍)
尽虚空皆我心量,极乐弥陀,咸在我心。心念弥陀,则弥陀显应,然此自是性分中事,故云‘自性弥陀’。依报正报不离,故云唯心净土。此解平易无弊,故为居士说之。
109.
念佛必须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什么意义?(余萍)
心有迷惑,妄念飞腾,以故现在造孽,将来堕落,生死轮回,无有了期。念佛一求去妄念,再求感应生西。经中明训,教求‘一心不乱’。六根不摄,心何能一?净念不能继续,则为其他杂念搅乱矣。如此则妄念不减,依然造孽,不得感应,保能生西乎?
110.
有人念佛能见种种瑞相,何以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呢?(洪荣保)
如来言真空之体,瑞相言妙有之相,相依体有,体因相显,此是中道。凡夫往往迷相遗体,偏执一端,不得真实,故金经彻底破之,不变是体,随缘是相,果能识其体矣,再与言相,始能会空色相即,空有不离之旨,便知寂光是真空,瑞相是妙有,一而二,二而一,非矛盾也。
111.
无念而念,念而无念,到此境地,未审还须再存求生之愿乎?(赖栋梁)
此境地作么生?可否说存而不存,不存而存耶?
112.
有一种人,身体很康健,但他念佛时,只是心乱。未知他这乱心,是身体的病,或是性的病?(慧霖)
此事不关身体强弱,一是性根大钝,二是业障过重所致耳。
113.
听说念佛是第六识念出,但是心乱时念由六识念出,净念时亦六识或八识念乎?(宽萍)
念虽起于第六识,惟弥陀名号,却是第八识种子起现行。不问心乱与净,是两种识皆有关系也。
114.
古德云:‘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佛’,据此而论,若能意念清净,虽口不宣佛,此心即是佛吗?是否为实相念佛?(赖栋梁)
心名如来藏,净即是佛,染即众生。是知一念清净两句,自是至论。但如何使念离染得净,大非易事。自然各宗自有其法,净家多法捷径持名。古德有言:‘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是说佛号为因,清净为果也。不可误为不假修因,便能当下一念清净,试思无学无修之人,一念清净,有几辈哉?果作到矣,即合实相。但此境极细,不向净里体念。恐不能知。
115.
病时在床上可以拿念珠念佛否?(宽心)
病时乃身力不支,非故意赖惰傲慢,自不妨持珠念诵,危难之中,正须要念佛求加被也。
116.
人命终时,子孙悲惨两眼流泪,但不出声有否障碍?(周慧德)
不令病人见到无妨。
117.
前闻人云念佛人临命终时无中阴身,须念至如何程度,才无中阴身?(赖栋梁)
临终佛现,即得往生之‘即’字,不可滑口读过,如是即无中阴身。
118.
临命终时什么是正念?(吴铭琨)
佛子平素所修何种法门,至临终时,而不为世俗诸事牵挂,心仍在其所修之道,即是正念。
119.
平素修持到什么程度的功夫,往生才有把握?(赖栋梁)
一心不乱,经语至明,纵不到此,只能心口熟练,动念就是这个,亦有把握。
120.
弟子惭愧家事多忙,一日只念佛号一万二千,其他什么都不会念,不知后来能否成就?(朱密)
法门贵精不贵多,如此甚善。只特尊者,念笤帚二字,尚能证果。况念万德洪名乎。古人云:‘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居士果能什么不会,只会念佛,胜于空谈者多矣。决定成就!
121.
明年五十九岁,运气不好,请问老师,念佛能消灾过运否,须用何方法?请示。(何居士)
除非短命,谁不经过五十九岁,竟谓运气不好,实是世俗之迷信,学佛者要求正知正见,岂可信此荒唐之说。经云:‘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若果诚心念佛,未有不消之灾。倘信世俗不经之谈,便知念佛而无诚心。
122.
问:平素念佛,虽然有恒,至临终自身朦胧,且亦未得助念,能往生否?(徐福快)
如此恐无把握。但积有善因,自招善缘,届时或有不可思议之感应。
123.
平常念佛到临命终时,未得能照著法行事,妻小哭缠,以致不能往生。那么一生念佛是不是同平常不念佛人一样?(李俊)
家庭佛化,即无此虑矣。是故学佛者,修己化家,俱是不可少之事,此不独专为益他,且正是减自己之障碍也。
124.
学佛人将死前,预知其死时日,是否佛之指示?(钟林招)
有佛菩萨现相指示者,亦有净功感通而知者。
125.
报载基隆闹鬼,能制人死;闻有念佛的人,遇见就没事,这是什么因果?(智荣)
妖由人兴,又有俗谚,疑心生暗鬼。佛家谓万法唯心,其理皆通。果能心地光明,不怀鬼胎,自然不与鬼祟相应。
126.
修净业人往生后肉体焚化有得舍利,是功夫做到什么程度?如陈进德居士母堂得舍利二粒,确有生西否?(宽珠)
闻古德云:舍利乃戒定慧所结,此必须勤断贪嗔痴,方有应得希望。夫生西者,本由自他之力,故亦非人人能出舍利。然修净出舍利者,自是成就表现,陈母生西,有何疑乎。
127.
在念佛而心闲著无所事,故仍生灭不已,虽一时警觉,马上收回,不久又去千里,于是索性翻开书本,则眼看文字,心思文意,手捻佛珠,口仍念佛,耳听佛号,鼻闻香烟,此可谓六根清净否?能往生否?(楼永誉)
六根门头,虽皆对净境,然是六处分飞,何能一心?宜取大势至菩萨圆通章细味之,使心专一,乃系功夫火候问题,不必躁求也。
128.
念佛人最要紧为临终正念分明,当指后学晨课持诵心经,大悲咒,或平时散持观音圣号时,则不可能同时念佛,若遇意外命终又当如何?(赵泽宇)
修何法门,贵在专一,古德早有明训,理应遵依。如修净业者,诵心经等可作课外助缘,然亦不可占时太久,妨碍正课。再修净业得力之人,不遭横祸,后问可无虑也。
129.
念佛时常定心不住妄想俗事,净土经典上说要句句分明入耳,但是缚不住心猿意马,还有何良法,可定一心不乱?(李俊)
方法实多,贵在契机,居士宜将各法互用,权其合于己者采用之,不必与人强取一致也。
130.
念佛菩萨名号,念到一心,能生感应道交,这一心能与佛菩萨相应;念‘色’之心比念佛菩萨之心,还要来的痛切,何以不能相应呢?(白永居)
佛菩萨心念众生,众生亦念佛菩萨,两者互念,方有感有应;如电话机然,必双方机件完备,始得相通,若一方机件有缺,即不能通。居士念色痛切,但不知色亦痛切念居士乎?
131.
吾人持名念佛,往生西方净土后,是否可再至十方世界利益群生?(李明扬)
净土法门之旨,即为往生速证不退,回入娑婆,广度含识,非为安居极乐,自图享受。若图自安,便堕二乘,与成佛无分矣。
132.
在净土修炼到什么程度,方可如愿至十方世界利益群生?(李明扬)
往生皆得不退,多有一生补处,此自任运十方,勿庸多述。否然者,亦分证声缘菩萨等果。菩萨等级甚多,在别教菩萨初地,即能百界示现,圆教初住以上便可十方示现矣。此论其常,有特愿者,又当别论。
133.
念佛为明心见性,但不知如何做法,心方明,性始见?(林圣昆)
念佛固能明心见性,然其捷法,是求带业往生,速出轮回。其法明载‘阿弥陀经’,大意是按照信愿行,诚心念六字洪名,再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作助缘,即能成功。
134.
设如临命终时,因环境以及地方人事等,不许可时,以致快速移动,及无人助念,本人神识不清,此情此境,惟有任其堕落,有否别的方法处之?(黄涵)
明知是障碍之所,即须设法摆脱。否则自己功夫,来去自由,确有把握时,亦无所谓为惧矣。然密宗尚有大灌顶光明咒砂之法,可以助人往生,但无缘亦不遇人来布施耳。
135.
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是否永久住世而不入涅槃?(蔡世芳)
佛现三身,所谓入灭者,只是有相之报化二身耳。法身则不生不灭。西方实报庄严净土,系属阿弥陀佛之报化,经载将来入灭,但灭以后,观世音菩萨,即继彼土之佛位矣。
136.
弟子阅读净宗诸祖师著集其云,念佛人于二六时中,不论行住坐卧念念不离阿弥陀佛,甚至睡著做梦时都要会念佛,有这样的功夫,才有往生乐国的希望,否则一念之差,便在六道轮回。又有云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如是这样弟子念佛太差,不敢作往生乐国的妄想,其次弥陀经云‘一心不乱’,祈示!(郑均海)
古德云: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端赖持名之深浅。观此则净因深浅俱得往生,净果高低却有区别,虽居下下,已脱轮回,实胜二十八天。居士所举二六不断,念而不念,一心不乱等,皆系上上之因,纵不能此,只信愿俱足,朝暮数百数千,中下亦有其分。
137.
净土法门十方共赞,处处指归,最为殊胜,弥陀成佛于今十劫,在十劫前十方诸佛有无开此法门、而弥陀独创乎?若然众生成佛就非三大阿僧祇劫不可了,是不是诸佛度生善巧方便不及弥陀?(赖光裕)
此问有三意,兹分说之。(一)净土法门,即是念弥陀圣号法门,弥陀以前,无有弥陀,既无之,自不能念。诸佛共赞者,亦是执持弥陀圣号,十劫以前,并无弥陀,十方诸佛,指何而开此门。(二)弥陀法门,持名往生,乃弥陀因地愿力,依经义讲,可谓弥陀独创,至于众生成佛,并非皆经三祇,有上乘利根之人,亦能顿超,不过希有难得,不普及耳。(三)佛佛道同,善巧方便岂有轩轾,惟弥陀因地发愿特殊,故果地利众特殊,古德云:‘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不及之意,或在斯乎?
138.
念佛时手捻数珠,捻完一○八粒,捻到佛头珠,须要将数珠,翻转过来,回头再捻,其意思是手捻数珠不能超过佛头珠,并且含著乘愿再来之义。又一般人念佛,大多数口念弥陀,手捻数珠总是越过佛头珠,继续不停地捻。以上两点,到底谁对谁不对呢?(陈泽)
尊问虽列三条,其实一问,数珠念至佛头,穿绳必有小空闲处,再掉转来,始好掐珠再过。若图省事,越过佛头,彼段之珠,已与佛头紧贴,无空闲处,则珠难过手矣。此为灵便起见,尚是掉转珠头为佳,至乘愿再来一句,存如是观念,未尝不可,但未见有记载也。
139.
念释迦佛名,闻释迦佛名,得几何功德,灭几何生死重罪,于无上道能退转否?若专念释迦亦能往生否?(王金陀)
此功德几何,不可思议,盖此娑婆世界众生,得闻佛法,得闻佛名,皆本师释尊恩泽。经中如载念何佛名,有几许功德。方便说念释尊名号,便得几许功德。以所得之念他佛功德,皆由释尊出故。增几许功德,便减几许重罪,于无上道因,亦不退转。惟往生一事,须依教而念弥陀,方为合法也。
140.
弟子除念佛外,并从事诵咒背经并日受持金刚经一部,有感行焉不专,是否行坐一句弥陀,得益无二?(庞干善)
所云咒与金经,既已行之多日,不必舍去,只每日按时诵持一遍即可。执持名号,却应二六时中而不断,名曰净念相继。求专当然有益,杂修自然分心。
141.
坐禅时,周身震动,有师言,此为外道,应自控制,专心用功,然周身血液尤流动震栗,是否一心念佛即可?(庞干善)
前条言修净,此处又言禅,净乎禅乎何尚未定?禅如有师,虽云有承,然脚踏两船,不免落水,所谓不禅不净,二门具破,倘无师承,闭目枯坐,恐落黑山鬼窟,周身震动,尚是小毛病,或一味盲修瞎炼,更怕有大魔境在。
142.
静坐念佛微微感头痛,因有脑神经衰弱,是否由病业所感,或可一意专念,不予理会?(庞干善)
所生状态,病与业兼而有之,或再有念不如法,以作增上,亦未可知。倘念时不能心平气和,过于紧张,亦能发生是病。居士云‘一意专念,不予理会。’是矣,然必须止念调息,不缓不急,绵绵密密,如深潭流水,不兴微波,自可愈所疾矣。
143.
因病体弱,常思假身虚幻不实以对治,返观本性了无可得。此法乃弟子静坐与平时行持,间以持名念佛回向,是否为当?(庞干善)
静坐则不可常思,若常思是身静而心不静矣。静坐时只 止观,念不起,谓之止;念若起随觉是妄,谓之观照;能了自性无得,而妄念何有,谓之照破。然此却非常思,毫厘千里,不可不辨。倘止不能止,则念佛代之,自念自听,有止有观矣。若加回向,是为发愿,愿无虚发,真切必有所成也。
144.
阿弥陀经上说,人临命终时,若能念佛一日,乃至七日,念至一心不乱,即可能蒙佛接引,然身为病苦所逼,不能出声正念,甚至心念能力不足,变成忆佛想佛亦可能蒙佛垂慈接引否?(陈灶)
克期七日,乃指平素健康之时,非谓临命终时,果至命终寸晷难待,何能七日。临命终时若能忆佛想佛,便是心不颠倒,定感佛现。否则纵能口念,而心不在佛,亦属唐捐。
145.
人命终时必须持念佛号分明才得往生,否则纵念佛一生亦必坠入三恶道,殊违夙愿,窃意建议每一佛教寺庙应普设一专收留莲友临终时备用之房间,由和尚或皈依导师届时义务助念,促彼往生西方,则自度度人之大乘教义当更易普及披沐,因现时能佛化家庭者殊不易得,甚或家庭各份子间每有持不同之宗教信仰,而后者对临终时则更受影响,大德以为能否倡导,由主事佛教机构策划实施?(桂向元)
此分二意,前为议论,后为方法,先言其一,正念分明,方得往生是矣,如不分明,亦必论其识田善恶种子,何者而起现行,加以断定,不能直说坠三途也。再言其二,净土法门,古德早有助念之法,各地多有行之者。即今台省各地修净者,亦有助念团之组织,惟但就其将终人家中行之,有时确生阻力,尚未有公共处所,专作是事,实一憾耳。
146.
善导大师念一声佛,则一佛从口中而出,是神通乎?抑感应乎?(高添丁)
大师境界,区区不知,以理而言,发现神通,由于定力,得到感应,亦由定力,大师之德,神通感应,定必兼有。且有感斯通,能通即是得感,确有连带关系。念佛而口出佛,显系示现摄化,说感应固可,说神通亦未始不可。
147.
净土法门贵在念佛求生净土,如念阿弥陀佛即佛来接引往生西方净土,念药师佛东方佛来接引往生东方净土。但是有的人没有念佛,全念大悲咒如念佛一样,口念耳闻执持持念,此人命终谁来接引?往生何处?求大德指示!(孙妙松)
念弥陀,弥陀佛来迎,而弥陀经有此记载。念药师,药师佛来迎,药师经无此记载。念大悲咒,有大悲咒之功德,至于往生何处,须仗愿力,如无愿力,恐仅断几分惑,而不生东西两佛土。古德云,往生与否,全在信愿之有无,故知无愿不生东与西土也。
148.
阿弥陀佛是法界藏身,就是法身充满虚空,又说六方有恒沙诸佛,这样解释对不对?要是对的话,既有弥陀法身,已经塞满,六方恒沙数量佛,坐在何处?(张营林)
佛有三身,所问二句,乃是指法身而言,法身无相,犹如虚空,以空入空,何有所碍。前哲以灯光为喻,极为透辟,云一室千类,光光互入,纵一室万灯,亦不相碍,可细味也。
149.
西方说是莲花化身,无有父母,若是离开莲花出生以后,依靠何人抚养长大?(张营林)
花开出生,自与彼土之众,身形齐等。由此土之竹,笋箨出土,一夜长足,并非继续数年也。且皆金色相好,神通自在,不须受人抚养也。
150.
极乐娑婆,同是佛土,为何生到彼处,便皆不退转,生到此地,便皆退转,这是什么理由?(张营林)
此问古德在经文后,早有详注,请检阅之自明。兹再略补其意,念不一不生极乐,爱不重不生娑婆,是一得超果而去,一得堕果而来,此理由之一。彼是净土,纯是净缘,既到已无缘而不导之使进,故得不退;此是秽土,既来已无缘而不引之使堕,故多得退,此理由之二。彼土生者,皆是净业成熟之人,觉而不退;此土生者,多是孽缘现行之人,故迷惑而不进,此理由之三。简言如是,详则万言难尽。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