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第七)

第01题至第50题

01.
修道之宗旨究竟为何?(潘国荣)
凡夫迷惑颠倒,所作多非,修道为希超凡入圣。圣则彻了万法,动止皆善,小之亦心身安泰,能得人天福报,究竟能了脱生死,不生不灭。
02.
皈依的手续如何?(张椿萱)
 开具简历,备具供养(钱多少随分)自向法师请求,倘路远不便,亦可写信,方便皈依。
03.
参禅、念佛、观想持咒三者,以何者为佳?何者易修?如修某宗时,应看某些书藉及其修法如何?(张椿萱)
所举四项,固应皆有师承,惟念佛一法,自己看书,亦可自通。今当末法时期,人根钝劣,自力成功,多不易办。净土兼藉佛力,故说万修万去。兹将奉赠净土小册数种,祈先参照为要。
04.
学佛的人对精进方面有什么征象?(黄奉明)
凡事看得破,忍得过,放下得,是精进征象。行住坐卧不离这个,亦精进征象。
05.
修行法门,如何为根本修?(潘妙玄)
断惑证真,是根本修。
06.
见道方修道,不见复何处修?(李清水)
如人磨刀,必先觅刀在手,方能去磨。若尚不知刀在何处,试问磨个甚么?
07.
道体本无修,若起修道心,何所修?(李清木)
如镜有垢,欲使显光而磨之,磨者仍磨其垢,非磨其光。
08.
吃素人念佛精神与不吃素人念佛精神有什么分别否?(朱幻)
吃素者淡泊宁静,神清气爽;不吃素者,异于是也。
09.
孕妇能不能去寺院礼佛尊?(王晶龄)
到佛寺拜佛无妨,然杂神之庙,塑有狞恶神像者,不可能去,更不可观看也!
10.
孕妇是否能够做早晚课?假如不能,那不是要间断?(王晶龄)
可作二课,不宜间断。怀孕而能念佛斋戒,遗传胎教所关,生子定能贤良。
11.
贫寒之家住居之房屋仅有一间,并且常有小孩拉屎拉尿,此房屋供佛像,是否有失恭敬?(李仕仁)
宜合佛像尺寸,作一布幔遮之,或不供像,向西作礼,亦无不可。
12.
课诵当中,倘有友人紧事来访,可否半中停诵,嗣后再诵时应由中间或是从头开始?(庄庆贤)
诵课之时,若有客来,自可暂停,客去即于停处续修可也。
13.
罗状元诗一句‘有人问我修行路,云在青山月在天’意义?(朱幼)
行无执著,心无挂碍,如云出岫,如月行天。
14.
嗔恚心者能堕地狱,贪欲者能堕饿鬼,嫉妒即畜生。此说可能于现况有所表现否?(观成)
嗔恚者,常现凶暴之容,即是地狱相。贪欲者,目直视,腰屈曲,口涎滴滴,即是饿鬼相。嫉妒者,行不合群,只图私益,即是畜生相。业发于心,相形于貌,智者一望而知之。
15.
长素念佛志愿往生,年逾不惑,但在环境不许可下,夫妇之道不能断绝,于修持方面有无障碍?(郑兰荪)
本非邪淫,不犯戒律。无子为求嗣,亦须有节。当事作污秽想,已过作惭愧想,心不为其缠缚,便无碍其往生。
16.
常起嗔恨的人,有何法改其习气?(魏柏勋)
作慈悲观,修忍辱度可也。
17.
如何谓之禅净双修,念佛之外,每日可否静坐一二小时?(郑兰荪)
净宗自莲池祖师后,多取单持名号,不必夹杂其他,静坐数小时未尝不可,但恐身静心不静耳。如能心中默持佛号,使其绵绵不断即佳矣。禅非一言可解,暂不答。
18.
有时对人起了恶念。但随时扫除,不起二念如此无罪业?(李永茂)
不怕念起,就怕觉迟,随起随忏,即好境界,恶心若亡,罪亦不在。
19.
专修慧而不修福可否成佛?(无名氏)
佛为福慧两足尊,云何偏修?
20.
自皈依三宝后,心理上确有显著之反应,近对食肉时,心情畏惧,口不敢作食,而军旅生活,无法禁用,此种现象,究作何法?(于鲁)
此即菩提心之增长,在不得已时,可食肉边之菜。如无菜蔬,但啜其汁,或无多汁,必须食肉,可默与念佛,以尽我心。团体生活,不能自主,佛有五净肉之制,暂为随缘可也。
21.
信女未闻皈依意义有何利益?(蔡治)
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此其利益,且始为佛门之正式弟子也。
22.
不是出家人,可以对他人授三皈依否?又其方法如何?(李永茂)
三皈依者,佛法僧耳,在家人不是僧宝,何得越僣,遑云其法。
23.
如何谓为修般若行?(林圣昆)
般若是真智权智,及一切智之总名。其修或依名师参究,或无师自向经中探讨,依之而修,悟到相空,空空,不空亦空,即是般若之行。
24.
发大菩提心,即是大乘,从何做起?(吕正凉)
普度众生,力断烦恼,广学教法,希成佛道,此名四宏誓愿。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此名六波罗密。以上两个法门,皆为发菩提心。可拣择一个做起,但其内容,俱甚微细,必参考典籍,或请人讲解,方能明了。
25.
家属多人,可是自己想要出家修行,这对家属有罪否?(刘木荣)
若有普度众生之愿,能行普度众生之事(家人亦是众生),出家作天人师,那还有什么罪。若是专为个人清净出家,必须家人同意,方合律义。
26.
学佛之人须到如何境地,如何程度,才可谓之证?(智梁)
证指种种果位,境界不一,而修法又有种种门类,何能一言概之。
27.
吾人不能无睡,若照佛理睡是五欲之一,睡时不觉即是昏沉。学佛之人须如何 ,才可免昏沉乎?(智梁)
少食,断欲,心不攀缘,体无过疲,昏沉自灭。
28.
修律、教、禅、密,四宗的方法如何?(无名氏)
此非数语可解,要之不外自力断惑,明心见性,律教禅三宗是也。再则二力感交,带业往生,净宗是也。密有多种,事极复杂,可云有自力法,亦有二力法。
29.
佛教徒可以吸烟、饮酒、看戏吗?(庄庆贤)
严格讲,佛徒志在修行,此等事,皆生障碍,当然禁止。若从宽处说,仅有信仰,而无皈戒,尚未发心修持者,似可由其方便。
30.
妇女多食早斋是什么意思?能达到什么目的?(吴妙荣)
这是一个地方之风俗,其用意及达到目的,未见经传,自难率答。然一餐茹素,不问其用意目的如何,总是慈悲戒杀,亦自有其功德。
31.
设有佛子淫欲炽盛,当以何方便法教其离欲?(翟孟秋)
此须分言,若无目标,自意发淫,当想欲火一炽,即是地狱之因,或想火城狱、或想热屎狱,其欲自息。若有目标,宜作不净观,或对长者作母想,幼者作子想,而人性未泯者,当亦自息其邪矣。
32.
以前有听大法师讲过,皈依佛不堕地狱,未知真实如何?(陈上夜)
只要念念不妄,不违此愿,决定不堕。
33.
人的年纪过了四十岁多,方才回头,皈依三宝,是否太晚?(战觉力)
千年暗室,一灯乍入,立放光明,但肯精进,何晚之有?
34.
修行者触犯戒律,命终时因堕三途,将有出时否?(汤善福)
修行,须视其有漏业,或无漏业,及功夫深浅,犯戒,须视其轻重。自必两相权衡,始可言其堕与不堕。纵堕矣,报尽之顷,有善种子起现行时,自然超升。
35.
在家吃方便斋,尚不为难,若出外遇见鱼肉,只可吃鱼肉。这样情形,本来常有,与修行有妨碍吗?(慧霖)
如果自己不欲吃荤腥,遇见这样情形,又怕主人另办素菜耗费金钱,可方便吃肉边菜。
36.
佛家可否养畜图利?(施万进)
养畜之最终,不免一刀,故养畜图利者,等于杀生之预备所,彼畜之死,是我驱之也。可乎不可,不言喻矣。
37.
修道意志虽坚,克服不了恶劣环境,以致半途而废,究以何法挽回?(潘国荣)
果能意志坚固,即是八风吹不动,还怕甚么环境?所谓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
38.
到处寺院中行者,甚多不念佛,也不坐禅,究竟能得解脱否?倘若不了生死,不知轮在什么报身?(汤善福)
无禅无净,永明大师四料简,早有明训,勿庸再赘,不求解脱,何得解脱?若问其后生报身,只有看其何业先熟耳。
39.
除早晚课之外,在晚间眠在床上有时顺口念经咒会有罪否?(王明)
将入梦寐,或在梦中不觉念出者,是功夫熟悉之力。若意存懒惰,卧床持诵者,方有不恭之罪过。
40.
据说在家居士功课不必(而且不能)持诵楞严咒何故?(陈玮英)
是咒五会太长,在家二众,俗事纷繁,时间短促,‘不必’加入功课中诵持,未尝不可。若云‘而且不能’,是诵不成乎?抑不准诵乎?属于前者,自肯诚心求之,焉有不成之理。属于后者,则未闻有此限制。
41.
我净宗法,以持弥陀经称佛名号为本,但是我学佛以来,已是一年零三四月之久,总是不能精进,今想早改诵金刚经及念佛,其诵法如何?(陈灶)
如于金刚经不会读诵,即不必多招费事,如心中欢喜此经,是谓契机,即不妨读之,取其诵持定心,尚须定后以持名为主。诵金经之法,能一次全卷为佳,不能则两日尽其全卷,或三四日亦可。若按三十二分,作三十二次诵,则时间太短,恐不易得定。然晚课仍须诵弥陀经为正,盖此经为净宗基础经也。
42.
原本诚心吃六日斋暨诸佛菩萨圣诞或纪念日吃素,且每遇上项斋日,前一日必须将所有用具碗盏洗涤清洁,以表诚心。嗣后为免除麻烦计(单独生活)在家改吃长素,出外随缘,但如将来生活环境转变(多人生活)仍然只吃六日斋,是否有碍功德或有违犯处?(周慧前)
既吃长素,是大悲心已发起矣,便是菩提生芽,似不可再有退转,自丧功德。出外作事,或有应酬,可食肉边菜。即碗盘中肉,必然配有青菜,但拣菜食,不必顾忌汤汁及碗盘中不洁,此亦大方便法也。
43.
假使诵经时,家里的人在打架,吵架,这时将怎么办?是要停止诵,以免他们有罪过或一直诵完?(信慧)
事不一定,家中偶打架,可暂停课,出而排解,若常打架,只有随他去,各干各事而已。
44.
日课诵读地藏经,因经文太长,不能一时全部读完。可否以分卷读诵?(因地藏经分上中下三卷。)(陈圣音)
大部经典,原有分诵之法,此经既分三卷,分而敬诵,未尝不可。若身实忙,只可如是,倘无事拖懒,则不如一日诵竟为佳也。
45.
欲信佛而想皈依三宝,向谁去皈依,于何处皈依,其费用几何?其申请皈依手续程式如何?(柯文雄)
此事若有人介绍,较为容易,如平素对某法师有缘,或与所住之地,近处寺庙,请求皈依似乎省事。但须认清是否为真出家比丘,若误投外道,则求出反坠矣。倘一切皆不了解,敝社可代办理。实则并无费用,如愿供养皈依之师,量力表情而已。倘无财力,只具诚心,虽不供养,亦无不可。其手续不过向法师顶礼,敬听开示,与起法名,发给证书。若身不自由,路途遥远,写信请求皈依,也能方便允许。
46.
皈依后是否日日须到教堂,其到教堂的时间若何?(柯文雄)
有闲可去亲近,无闲在家自修,一切方便,并无拘束。俗云‘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此之谓也。
47.
皈依的佛徒,可否住在家里(一切佛规在家遵守)?(柯文雄)
佛之弟子,分出家在家之别,出家者,不许蓄妻子财产,以戒相而论,有沙弥及比丘之不同,必住寺庙。在家者,不妨有妻子财产,名为居士,准许居家,各有定制,不相混淆。
48.
最初皈依信者是要素食为先或是修行为先?(庄庆贤)
修持与素食俱进者为上,如或不能,先取修持,渐至素食。盖修持者,必求解理,果明佛理矣,未有再敢啖食众生之肉,招结冤债者。话虽如此,不可拘泥,亦应视皈依人根性如何,自定先后。但二者俱不为,则是虚皈依矣。
49.
佛化家庭要用什么方法造成呢?(庄庆贤)
以身作则,并无他法。不但拜佛念佛,即为能事,更须以身口意三业表现,使家人心诚悦服已,而佛化家庭,潜移而成焉。
50.
信仰在于心虔,如果虔心信仰佛法,而未受三皈依五戒仪式,是否算为教徒?受佛庇护如受三皈五戒而又未能心虔,又是如何?(纪禹)
信仰只可谓私淑,依教奉行,方称教徒。奉行者,虽尚未举行皈戒等仪式,亦可称教徒,可蒙佛庇。如虽经皈戒等仪,而不虔诚,是虚有其表,内中无有,乃是自欺欺人,且亦欺佛欺祖,恐不获益。然信有真假之别,果已真信矣,焉有不心诚悦服,皈依受戒者乎?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