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第六)

第201题至第256题

201.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不知作何解释?(陈朝福)
此名雪山偈,乃释尊远劫悟道所由也。寓意深远,只可概言。前二句言世间有为之法,无不是苦,上句谓一切造作,皆不永恒,下句谓皆是生生灭灭,难了之局。后二句言出世无为之道,乃为真乐,上句谓生灭之事,已经完了,下句谓三障已除,证涅槃乐。
202.
用木鱼作法器之缘起?(王清汉)
鱼目不瞑,而心惶惶,刻木作器,以象其形,扣之发声音,调节诵声可驱昏沉,大有殊功。
203.
无师智,与自然智,有何分别?又一切智,和一切种智其不同在何处?(赖栋梁)
无师自然,体一而有两名,若析则自然乃指本有,无师乃不经人指而独悟也。一切智者,知一切法之总相,总相即空相,乃声缘所证者,尚有道种智,知种种之差别道法,即妙有之种种方便,乃菩萨所证者。一切种智者,包前二者而言,一切者指一切智,道者指道种智,此佛智圆明,而无不涵盖也。
204.
印度当时九十六种外道,其中一种婆罗门教,云何在四姓中,婆罗门种第一,刹帝利为第二呢?(何陈月娥)
释尊未降以前,印度宗教即婆罗门,刹帝利虽是王族,然信奉乃是婆罗门教。王族虽贵,仍是弟子,宗教代天化众,则居师位,为尊天重师,故以婆罗门列举其首,此历史之习惯,无他深义。迨佛降世,则多数婆罗门,自知其非,又皈依我佛矣。
205.
婆罗门是修什么经典,修行方法怎样修法。(阿陈月娥)
最著者为四吠陀,译为明智明分等,理颇高深,为印度最古哲学,即婆罗门所奉经典也。
206.
菩萨级次五十二位,未了五十二位是指,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是否,依此诸十,是何行门,请祈慈悲示现。(黄米田)
所举之五十二名,是已。其修并非别有专此之法,总以戒定慧为基。不分禅净密律,进修证果,皆在次第,五十二位,即次第之名。住何宗派之法,择一而修,皆能臻此,所谓家家有路上长安也。
207.
寺院有供养弥勒佛,不知两边四位尊者是何人?(黄永霖)
即是东方持国天之‘多罗吒’,南方增长天之‘毗琉璃’,西方广目天之‘毗留博叉’,北方多闻天之‘毗沙门’四天王也。
208.
诸佛菩萨像坐式,悉为盘坐,维观音菩萨坐像,则一足竖一足平,与众不同,此种坐式,是何意义?(赖栋梁)
观音三十二化,相相皆异,何止两足,竖平不一,此种随式者,多是说法相也。诸佛菩萨盘坐者,多是入定相也。考观音亦有结趺相,诸佛菩萨,亦有随坐及立相,并非一定。
209.
如何发大菩提心?(张文岐)
大菩提心者,为一大事因缘,自他究竟解脱耳。论其迹相,如四宏誓愿所云:‘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依此四纲,类推细目,精而勇进,坚持不退,由细及广,由弱增强,不疲不厌,必期于成,虽证佛果,倒驾慈航,观音地藏,皆为我师,心能如是,是大菩提。
210.
佛儒二家对‘中’之解释,请比较说明。(张文岐)
中则不偏,无有二致,中则中矣,何有比较。如望月之圆,正至十二,皆一圆相,并无差别。惟佛于世出世法,重在出世,则言空假之中,儒于世出世法,详于世间,则言过与不及。如夏冬两时望月,子时皆居天中,惟高低度数不同,出没长短相异而已。
211.
佛学常识课本,第四课有金刚手菩萨,阿难尊者又记出金胎两部大经,这是秘密结集,佛法是要宣扬普遍,何为秘密结集,秘密二字,是否不显露?请示明细。(朝新班)
佛法有显密两大宗,人熟闻之,所谓秘密结集者,乃结集之秘密经典也。非结集秘而不宣,亦非经典秘而不宣也。
212.
净水赞中有‘性空八德利人天’之句,性空是否即心经所云:‘色不异空……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八德是否即弥陀经中所云‘八功德水’?(翟孟秋)
‘性空’,即诸法之性本空,不必限于心经数句,各经多有性空之说。水言八德,即比西方之功德池水也。
213.
寺、堂、精舍、禅寺、庵等,是表何意义?
寺为中国古官廨名,汉有鸿胪寺,时迦摄摩腾法师,以白马驮经驻此翻经,遂改曰白马寺,后因称僧舍为寺。堂者殿也,佛菩萨之殿,亦可称堂。精舍者,精进修持之所也。禅寺者,宗门参禅坐禅之居也。庵者,小草舍也,谦称庙之小者。
214.
五蕴中之‘行’与十二支中之‘行’区别何在?又五蕴中之‘行’何以即是第七识(末那识)?(蔡荣华)
行者动也,五蕴及十二支中之行,并无别解,但行必有所,其行之所,数共五十有一,在蕴支二法中,占数有繁简而已。十二支之行,位在无明之后,在识之先,其心所数位,范围简单,五蕴之行,则包尽五十一数。至于‘行’而特指七识者,乃以心法四蕴配八识而得,因七识恒行,故以特胜者得之,实则诸识无不皆行也。
215.
十二支中‘识缘名色’作何解?(虽梁启超先生曾有解释,阅之仍未感适当)何以二者欲特别分开言之?(蔡荣华)
识揽赤白二渧而有相矣,相即形色,故采一言曰‘色’。此形色,已含有‘识’,识即心法,心空而无物,但有其名,故采一言曰‘名’。合而言之,此名色二法,乃胎雏形之符号。
216.
经中有菩萨,有菩萨摩诃萨是何分别解说?(池慧霖)
摩诃萨者,大士也。菩萨阶级甚多,以三祇而论,十住至十向须一僧祇,称曰贤。一地至七地又一僧祇,称曰圣。八地至等觉复一僧祇,曰补处。如地前者称菩萨,地上者则称大菩萨,七地上即称菩萨摩诃萨矣。此不过简单言之,若衡以藏能别圆,即细而复矣。
217.
舍利弗与舍利子非同一个尊者?(王清汉)
舍利弗者,统为梵音,舍利子者,梵华合译。弗在华语为子,舍利华恐无之,故有译有不译,合而编之耳。
218.
‘一生补处’四字祈为解释。(李莲阶)
补处者,补佛位也,即是等觉菩萨异名,乃三祇所修之果,三祇劫者,千万生死之多。一生补处者,仅此一生,即臻此果也。
219.
‘南无’‘菩萨’俱属译音,然语音演变至今,此数位之读法当不是国语中东南之南,有无之无等,请问如何读法方为正确?(李莲阶)
梵音汉译,难免有几分失真,方音读书,亦必再变。如今日华人学习英语,不有口授,徒查字典,发音每难准确。况中国幅员辽阔,语系复杂,加之古今音转,失原音者多矣,‘诗经’声韵,读难叶口,是其显证。汉唐‘南’读如‘奶’音,渐转为‘那’,‘无’读如‘没’音,渐转为‘摩’,佛经之讽诵,故‘南无’读‘那摩’,相传至今,口传之力也。若‘南’读‘男’‘无’读‘吴’,皆后变之音,读佛经仍音‘那摩’。‘菩’音普,‘萨’音撒,似尚无变转。今所谓国语者,不过北平之音,假定作一标准而已,并非中国本读之原音。
220.
金刚经通行本之‘云何应住’句,唐人写经则作‘应云何住’,两句译义有无出入之处?(钟钧梁)
舍开经义,但讲造句修辞,则不妨咬文嚼字。‘云何应住’,其语气重在‘应’字,‘应云何住’,其语气重在‘何’字,其出入大矣。若连经文,则须视其上下脉络,以文就义,不能以字有颠倒,遂舍义就文。孟子云,勿以辞害义,古德云,望文生义,三世佛冤也。
221.
请问老师,证与悟有什么分别呢?(周慧德)
疑云消散,照澈真实,谓之为悟。智慧圆成,生死了脱,谓之为证。
222.
世无圣贤之士,由世少圣贤之母所致也。古人云‘周之开国,基于三太’印光法师文钞内(三太为太姜太任太姒。乃女中圣人)请说明三太的意义。(周慧德)
太者,推崇尊称之义。姜任姒者,皆其姓也。此三圣女,各有至德,或创胎教,或佐治国,周业之兴,固在圣王,而文武诸德之生成,多在母教也。
223.
我们佛教有十殿的阎罗殿,未知外国有十殿的阎罗殿否?而且阎罗王是否都是我中国人的姓名?(吴敬人)
向小处说,南阎浮提洲,有地狱,有阎罗王,中国外国,皆不出此地球,此地球即是阎浮提,世界各国,皆居此洲,焉能无有阎罗。至于姓名,各随各国字音翻译,如俄国之名,中翻俄罗斯,日翻露西亚,是其显例,但阎罗自有其地狱之名耳。
224.
非有非空与非苦非乐之中道义?(张瑞良)
佛学解释一切,或言理或指事,多为契机而设,故似有异,实则一也。言有者,乃指一切相,言空者,乃指一切性,性为本体,相依而起,故合言实际,为非空非有,性能起相故非空,相为性幻故非有。苦乐在相则似有,在性则不受,故不曰无苦乐,而曰非苦乐,二者作如是解,是中道义。
225.
十八罗汉是指谁?(杨长山)
‘法住记’曾有记载,本仅十六,各有名号。第一为宾度罗跋祍惰□,第十六为朱利只陀迦,后人不识梵文者,加入庆友,又加入宾头芦,合为十八。然庆友即说‘法住记’之人,宾头芦即宾度罗跋祍惰□。
226.
佛是觉者,觉悟什么?众生迷惑颠倒,是怎样讲?(阿美)
从本说,性盖烦恼所知二障,斯曰无明,去盖二障,显彰本性妙明,即是觉悟这个。从末说,宇宙万有,从何而生,灭归何处,也要彻底觉悟。能如是者,故曰觉者。众生者四大假合以为身,误以身相为我,色声六尘污本性,贪著执取不舍。生生死死,永无了期,生不知来,死不知去,沈苦海而不悟,有乐土而不求,斯之谓‘迷惑颠倒’。
227.
何谓显密圆通教?这一门是易行道抑或难行道?是何位大师创立?在修持上应怎样修行?佛门在家弟子学习能成功吗?(严旺)
佛诸教法,分为显密两大类,显者如契经,律仪等,种种解行。四谛六度之理,数息止观之法,皆为显教。密者如建坛修法等,种种行持。持咒结印之事,观色观字诸法,皆为密教。在显又分贤台性相等各宗,密又分金胎杂不等各部。再显中如禅宗更有如来祖师之别,密中如莲花,又有金刚胎藏之分,法甚繁多,实非数言可尽。所谓显密圆通教,最明显者,如净宗弥陀之持名,及观经之观想,即是显密兼修,而多数之教典,亦多显说密说,此大概情形也。宋代有道辰殳法师者,鉴于显密之争,遂编有一种‘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指人融合双修,不问在家出家,俱可采修,难行易行,不能决定,须以契机而论,且密咒亦须有人口授,成功与否,在人而不在法。
228.
什么是佛法?(赵哲)
佛者觉也,性者本有之德能,佛性者,乃众生人人皆有,个个不无之妙明觉心也。吾人之见闻言语一切知觉,虽有眼耳口身,不过皆是物质工具,有如一架机器,而机器不能自动,必备电力推动,佛性亦犹机器之电力,实众生之本元也。
229.
佛性是否即是灵魂?(赵哲)
佛性与灵魂,是二是一,性者真实,妙明也,魂者虚妄,无明也。无明依性而起,如水与波,故曰是一,佛性常存不变,灵魂幻化无常,故曰是二。
230.
大般涅槃经云:‘若菩萨摩诃萨,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能修十想。当知是人,能得涅槃。云何为十?一者无常想,二者无苦想,三者无我想,四者厌离食想,五者一切世间不可乐想,六者死想,七者多罪过想,八者离解脱想,九者灭想,十者无爱想。’后学不明其中八九两想意义,请开示。(赵莲)
‘离解脱’者,远离欲尘,解脱缠缚也。‘灭’有多解,此处当作空无也。
231.
阿鼻地狱与无间地狱,为同乎异乎?(赖栋梁)
阿鼻者,梵名;无间者,华语之译名。
232.
我等至今流浪生死,虚费功劳不得成佛,若欲成佛者,必须见性,性即是佛,今欲请问证果与见性有分别否?(周慧德)
本性迷为无明,修者去迷使明,如明矣,谓之见性,因性本明故。修是因,去迷见性是果。此实一事,名有二者,证果指修功言,见性指本觉言耳。
233.
何谓得戒?何谓不得戒?得与不得,于己有何感觉?(涂贞光)
此事须问律宗大德,方能详尽。乃受戒者,三业所起之一种特殊作用,受后能防非止恶,相续不断之谓。如受时于所授之言语,了解清楚,身受口答时,具有极诚极感之一种难说动态,立即生起铭记不背之坚强功能,斯可云得。此就理上言之。尚有因心敬诚,六根接触一种变现他相,乃就事言之者。
234.
佛法中分十宗法门,此宗派分法是佛陀在世制定,或是以后祖师自分。应有什么用度生呢?祈示。(宝心)
十宗乃中国学人所分,因佛法浩如烟海,皓首穷研,亦不能尽,遂选择一类,专门修之,此分之大概。果能一宗深契,行解相应,不起我法二执,自能一通百通也。
235.
‘中观’、‘中道’是否是一?在‘中观’道上是否可算‘照了分别’?(吴任辉)
‘中道’即是中谛,中谛是言事理,中观是言行持人之观法;一为动辞,二为静辞,分明为二,然观者何?观其谛也,谛何以了,借观以照。‘照了分别’,乃功夫问题,并非一观即了,浅者不了,深者乃了耳。
236.
‘观无念’‘看话头’与‘离相念佛’如何分别?(洁园)
上二心无佛,下一心有佛。
237.
‘无住生心’‘真空妙有’与‘止观’有分别否?(洁园)
‘无住生心’,是不使妄念有所攀缘,亦不假方便,使有住处。虽如是矣,仍须觉照现前,无为之为,广行六度,故曰生心。‘真空妙有’,此乃空有融合之谓,云真空即是妙有犹心经所云:‘空即是色’也。‘止观’乃修法之一种,止者止其妄心缘虑,观者观其真心实相。
238.
‘金刚王宝剑’是否与‘般若慧’同?如不同,此剑之义为何?(吴任辉)
‘般若’言性之体德,‘金刚王宝剑’是其喻辞。金刚剑坚而且利,利则能断一切,坚则不为一切所坏,般若之性,亦犹是耳。
239.
若对佛前忏侮,虽难而易,难者,若见好相罪方除灭。何谓好相’?(李应南)
居士所阅何种忏悔之法,何种注释,区区不知,答难符合。若就‘何谓好相’一语,略述梗概。凡佛身之一切殊相,如白毫卍字,金色光明等。庄严具之幢幡宝盖经像法器等。居住物之寺庙浮图,宝树妙花等。佛眷属之菩萨罗汉,僧伽护法等皆是也。或见之定中,或现诸梦寐,是感应灭罪之相。
240.
何谓身寿依报?(石荷香、徐丽芬)
身是四大假合之身形,此身自生至死,中间有一段时间,名曰寿命,是谓身寿。有身心有寄托之处,以及衣食用具,凡此皆系依以为生者,故曰依。但万法因缘生,法生者果也。前必造业,谓之因,后始结果,谓之报。
241.
何谓所缘缘?(佛学常识课本中,将种子之希望比做所缘缘,请问希望何所指?)(石荷香、何丽芬)
上一缘字,是动辞,下一缘字,是名辞。下缘字,乃指四缘之一缘,上缘字,作攀缘解。意在何所,即是攀缘何所,故曰所缘缘。
242.
老师能不能对‘所知障’再举例说明呢?(李治中)
譬如滚汤一盆,上有蒸气,成年人见蒸气,即知其热。三岁小儿,亦见蒸气,敢于手探,不知其热。见蒸气而明其热,人所共知,反而不知,是智有障也。
243.
时间分三际是甚合理的,而空间为何分十方呢?何谓‘森罗万象’?(李治平)
东西南北是四方向,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四角,又是四方向、人之上人之下,又有二方向,合之则曰十方。十方中间有空,故曰空间,本所立处,环有十方,推之十方之处,亦各有其十方,故曰,空间十方。此空间中,有日月山河草木鸟兽,一切一切之物,各有现象罗列、密密层层,说之不尽,概括名之,曰森罗万象。
244.
法与性的关系如何?(游祥洲)
法为万事万理之总代辞,然一事理有一事理之自体,此自体即名曰法,一自体有一自体之状态,此状态亦名曰法。因事理既如是之繁,自体状态又千差万别,说太复杂,故取一字总代。性为万物之原来本体,此性取勉强之喻,如物质由原素,而原子、电子、中子者然,实则中子尚属相分。至此亦无法再喻矣,但可说万物皆有,惟有无形无声,人多不知,必说方明。
245.
百界千如者,十法界中有十界,不知哪十界?(邓志西)
  十界者,佛、菩萨、缘觉、声闻四圣,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六凡也。万法在心,界由心现,每一界中,各俱此十界,合之成百,故曰百界。
246.
佛教教旗为五色,分五横五竖,请问旗之来源历史及其五色之意义。(王志成)
佛教教旗系于一九五○年在锡兰(即斯里兰卡)举行之世界佛教徒友谊会中通过采用。其五色意义是佛度五道众生所放之光明。佛成道时,先放蓝黄红白四种智光,后放橙色的综合光。佛旗即采此义,横竖是遍满十方义。
247.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幽冥二字怎样解释?(温阿月)
幽冥者,晦而不明也。光明为阳世之代名,幽冥为阴间之代名。因之饿鬼地狱二道,统称幽冥。地狱度众,较他道为难,然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萨之愿,故地狱尊地藏主教也。
248.
‘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什么意思?(月居士)
此言诸法实相究竟之真理,非言语可以达出,甚至思虑亦所非及,与言亡虑绝义同。言语者,口之解辩也,道断也,此处道路断绝也。心行者,起念思虑也,处灭者,此处亦断灭不通也。
249.
三界在什么地方?系我们的人住的吗?法界又在什么地方?怎样叫法界,是仙住吗?抑或三界与法界,名称不同实同一地吗?(林秀艳)
三界者,欲界色界无色界,我辈身居欲界,向上超六层天,名曰色界,从色界向上十八层,名曰无色界,此其大概,皆不离生死之秽土也。一切事,一切理,一切物,总名曰法。界撑一个方域范围,合曰法界,盖有界即有法,有法就是界。佛菩萨声闻四圣界,天人修罗畜鬼地狱凡界,此十皆曰法界。前云之界者,曰三法界,此举十界者曰十法界。
250.
佛说法华经时,有大梵天王及无量梵天众来至佛所,香花等供养佛,请佛说法。此梵天王与三界三十三天之天帝有何不同?是否天帝之一?(吕理由)
三界者,为欲界,色界,无色界耳。最下欲界六层天,第二层为三十三天,此三三为平列之数,非三三层也,即世所谓之玉皇居之。再上为色界十八层,因无男女饮食之欲,禅定清净,故曰梵天。各梵天皆有天帝,故曰梵天王,此是其不同。
251.
龙华三会是何意思?尤望详示。(何玉贞)
弥勒菩萨,后于龙华树下成道,开三度法会,此载增一阿含等经。然今日有一般外道,窃取名词,不解经义,外以弥勒为招牌,内容东扯西拉,杂凑一套,倡言释迦退位,弥勒持掌天盘,正应龙华三会等语,自欺欺他,入邪见网,造谤法业,不可不辨。
252.
佛所说的数位,似近玄虚,是否为一种推断之词?如说‘五百年必有王者兴’之一类的话呢?如说‘寿五百岁起,此间五十年为一日计算……’二华中出三千六百千亿光,出三千六百千亿佛’,‘一杯水中有八万四千虫’,‘从此过十万亿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等等是否指确数?请明以教我。
说约略则可,如言‘人生百年’,实则有七八十岁者,亦有超过百岁死者。说玄虚则不可,疑其数大为玄虚乎?科学家算地球年岁,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内学者,测算地球年龄,至少在三十五万万年以上。又科学家测太阳之岁,迄今已有六十亿年历史。瑞士学者赫兹勒氏,发现人类化石,推算此人当在三千万年之间。世人不以为玄虚,何独疑佛而说玄虚?
253.
鄙友乃是学佛人,一日向愚问以法身、报身、应身有何分别。愚虽不尽明了,仍勉强答以‘法身是佛之真实性身,报身是功德圆满之果身,应身是示现娑婆世界之现身,譬如,正法明如来是观世音菩萨法身,西方极乐世界观音菩萨是报身,此地现者是应身。(法华经所云卅二应身)’,渠仍不得其要领,区区无法作浅明之答,务恳惠予以简明方法释疑。(白博仁)
居士所解,已颇如理,贵友仍不释然,究其疑点何在,必须说明,答方契机,否则问东答西矣。是否疑一即三身,三身即一之义乎?区区妄揣,即就此说,兹设譬喻;天上仄日体,喻作法身,其日体之圆轮,光彩,热气等庄严,喻作报身,而印于千江万河,皆有此一日,喻作应化身也。再设一事;吾人本性法身也。吾人形体报身也,吾人今日西装,明日中装,逢场作戏,装好装歹,应化身也,以上所举皆一而三,三而一也。
254.
贪嗔痴是根本烦恼,学人皆知,为何又叫三毒,这毒是甚么意思?(洪环)
此是譬喻,毒物毒药,能杀害人之身命,贪嗔痴三事,亦如毒物毒药,却能杀害人之慧命,是毒更为深切矣。
255.
复次弥陀佛像之右手肘俱向内而非向外是何道理?(李莲阶)
肘向内方,掌始能向外也。掌向外者,乃伸而接引之义。凡造佛菩萨之像,俱有成规,故观其式,即能知是某佛某菩萨,但定式之中亦有数种不同。弥陀立像,多是接引相,故仰右手以示,若法会坐像,则手另有他式矣。
256.
前日有同修云:‘释迦佛所教化之三千大千世界皆称为娑婆世界’弟子犹疑不解,敬请老师印证。(邓胜阳)
世界有单小中大之异,各有其名,以作符号,便于言说。一个三千大千为一佛土,自有一名,各个大千,皆各有名,娑婆者实一大千之总名,此有何疑。如嘉义、高雄、基隆、屏东等,乃局部之名,等于南瞻部洲四球,而其总则曰台湾省耳。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