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第六)

第01题至第50题

01.
‘南无阿弥陀佛’,是何意?(一学生)
这问题有字义解释,与义理解释之 别;按字义讲:‘阿弥陀’译华文曰‘无量’,即谓光明智慧,慈悲,神通,寿命,都无量也。‘佛’译华文曰觉,即谓是一切之究竟觉者。按义理讲,浩浩三藏经典讲毕,方圆其义。若择一端而释,此是一尊佛之名号,因人心妄念飞腾,现在多造恶业,将来轮转三途,若能至心念此佛号,当下心净,不造恶业,不受恶果,将来依此可能成佛作祖。话暂以此为止,若再多讲,恐非初机所能接受,犹对初学算术者,不能与之骤言几何代数微积分也。
02.
拜问‘佛法无边’详解?(庄庆贤)
虚空,世界,众生,俱无量无边,佛智尽能知之。九界业力,烦恼,见闻觉知,俱无有尽,佛说尽能转之。佛法岂非无边耶。
03.
何谓‘福慧双修’?(唐桂兰)
身戒杀盗淫,进一步不惜劳苦,作一切有利于众生之事(不必财力,身出力亦同),此身善矣。口戒妄语两舌绮语粗暴言,进一步专说利于众生之语,此口善矣。意戒贪嗔痴,进一步时存有利于众生之念,此意善矣。有善固定得善果,善果即是福报,能行此善因,是‘修福’。心性迷于五欲六尘,即染著昏昧,因此轮回六道,长期受苦,是谓愚痴。倘能觉悟,戒离欲尘,皈依佛法,勤求参禅念佛之道,此是道因,将来便得不生不灭之果,是谓智慧,能行道因,‘是名修慧’。有福无慧,不得解脱生死,有慧无福,不得万相庄严,故劝福慧双修。
04.
请问‘四大皆空’应作何解?(廖先生)
‘四大’亦是譬喻之辞,凡固性的喻‘地’;液性的喻‘水’;暖气性的喻‘火’;动转性的以‘风’为最,故取‘风’喻。一切物相,皆是此四种和合而成,四大者;地、水、火、风也。各物相并无实体,即此四种,亦是空无自性,故曰皆空。
05.
出家人自称‘沙门’是什么意思?(花连一读者)
沙门为印语,译作‘勤息’。义为勤修佛道,及息灭烦恼。
06.
‘和尚’与‘法师’有什么分别?(花莲一读者)
和尚为吾师之意,西土原音为乌社或和社。至中国讹成和尚。法师为通佛法之人,有五种十种之别。既称和尚,当会佛法,若说法师,不必仅指和尚。
07.
‘比丘尼’有没有‘法师’?(花莲一读者)
比丘尼中有合乎前云五种十种法师之一者,自然就是法师。
08.
何谓‘七众弟子’?(史潘新霞)
出家者有五众,为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在家者有二众,为优婆塞、优婆夷,合称七众。其中比丘、沙弥、优婆塞为男弟子,余皆女弟子也。
09.
‘比丘’‘沙弥’‘僧’‘和尚’‘道士’‘僧伽’‘头陀’‘尊者’‘行者’有何分别?(刘定炽)
出家人受 二百五十大戒者,即称‘比丘’。受十戒者即称‘沙弥’。僧指众多之出家人。‘和尚’乃印度呼吾师之意,原音为‘乌社’,后讹为‘和社’,展转至今,遂成和尚之音。‘道士’为有道之士。‘僧伽’即僧,原为僧伽耶,我国文字好简,只称一僧字。‘头陀’为苦行之出家人。‘尊者’最尊重之人。‘行者’修行之人。
10.
何为‘菩萨根本精神’?(张清锦)
上求佛道时精进,下度众生不休息,即是菩萨根本精神。
11.
‘摩诃萨’是何意义?(何永丁)
大士之义。
12.
‘菩提树’名称之来源如何?(刘定炽)
菩提树即毕钵罗树,为常绿亚乔木,昔日世尊坐此树下成道,后遂改呼为菩提树。
13.
何谓‘觉照’?(鲁开智)
我辈凡夫,对于一切事,一切理,见解思想,皆不得其真相,此之谓迷,迷则昏暗。
14.
‘三毒’如何解义?(潘妙玄)
意中起惑,有最大三种业曰贪嗔痴,名为三毒。
15.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此要如何解说?(廖翠玉)
此亦梵语,阿华言是无,耨多罗翻是上,三翻是正,藐翻是平等,菩提翻是觉。合起来说,就是至高无上之真正平等自他圆觉者,这个境界,只有称佛一人而已。
16.
‘我执,法执’意义为何?(朱幻)
执是执著不舍。四大五蕴,假合身心,本无我之主体,误认实有,坚固不破,是为我执。然四大五蕴,亦是诸缘所生,同无实体,纵破我执,又认大蕴等为实有,是为法执。此不了三谛妙理,故有执病。
17.
经中所谓‘无生忍’之忍,未知如何解说?(吴伦炳)
此处忍字当安住讲,即对于某事认识清楚而不疑惑,将心决定之义。
18.
‘无生法忍’之意义?(陈林洲)
无生法是不生不灭涅槃之理,忍是将心安住在此理,而不动摇之意。
19.
‘身命’与‘慧命’怎样分别?(王阿盏)
身命指肉体,慧命指心性也。
20.
‘无漏’是何意?(陈善志)
欲明无漏,先须知漏,此漏乃譬喻之辞。如瓶有孔,则向外漏水。一是六根攀缘六尘,引起烦恼,向外漏泄;二是烦恼譬瓶破处,心譬注水,只有烦恼,即有漏心;三是因起烦恼,漏失正道;四是因有烦恼,漏落生死。无漏者,即断除烦恼,证取涅槃之道也。
21.
‘三昧’二字,究竟是何义?(绍清)
此系梵语,翻译华语为‘正定’义。
22.
‘圣言量’为何?乞浅释开示!(陈锐)
升斗名曰量器,用可查知粮米之数,一切诸法众言纷纭,不知所从。当遵佛菩萨之言为准确,以佛菩萨之言如升斗之知粮米确数也。
23.
何谓‘五阴’?何谓‘三界狱’?(郑敦)
色(身体有形之物)受,想,行,识(心理之感觉分别动思)此五聚集而成假身,谓五阴身。吾人头顶之天,共有廿八层,分为三个界限:下六层有饮食男女之欲,曰欲界;中十八层无欲,仅有种种庄严之形相,曰色界;上四层仅有神识,曰无色界。俱有生死轮回各别痛苦,不得自在,故均以狱比之。
24.
‘阿鞞跋致’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怎么讲?(黄贵妹)
上为‘不退’之意,下为‘无上正等正觉’,此皆梵语也。
25.
阿弥陀佛,释迦佛,胸前皆有一‘卍’不知为何?(林成)
佛所生身,具有三十二种瑞相,卍字者,即三二相中之一也。
26.
‘苦、空、无常、不净观’怎么解释?(唐桂兰)
生老病死,别离,怨会,所求不得,心身自搅不静等,是名曰‘苦’。四大假合,万缘幻灭觅无自体,是名曰‘空’。山河大地成住坏空,众生生住异灭,如露如电,是名曰‘无常’。身形乃血脓尿粪之袋,心识乃贪嗔痴慢之府,是名曰‘不净’。
27.
何谓‘福不唐捐’?(鲁开智)
唐作虚字解,捐作弃字解,合讲即是说,所得之福,不空虚,也不废弃。
28.
‘缘生性空’色相如何分别?(黄伯敬)
凡是一切现相,皆是多种因缘聚合而假有,此所现之相,实无自己之性体,如雨之虹,七彩交辉,不过水气映日光而现,实无虹之自体也。
29.
‘十恶八邪’其义如何?(萧绍声)
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等,名十善,反此名十恶,可参十善业道经。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等,名八正道,反此名八邪,可参三十七道品,此不过只举其名,解则连篇累牍,本栏有限,不能逐条详释。
30.
‘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者有何分别,请一一的解释!(愚居士)
由迷情所起之执著,如身见边见等,名见惑。由昏暗思念发生之表情,如贪嗔等,名思惑。尘沙喻法门之多,如智慧不圆,不能通达,名尘沙惑。无明在此处,乃指根本无明,即无始之一念不觉也。
31.
 何谓‘华藏海众’?(陈林曛)
华藏系莲花藏世界之略称,乃释迦如来真身毗卢遮那佛之净土,因莲花中包藏微尘数之世界,故云华藏。此微尘数之世界当更有不可说微尘数之修众,只可以海字代表其多。
32.
‘合内外’如何解释?‘物同我’意义何在?(黄朝华)
此二语并非佛学专辞,不见上下文,恐不连贯,兹仅就本句而切于佛学气氛者,试释如下。‘合内外’,内指心性,外指境界,佛学主张,境由心造故言合。‘物同我’,我无实体,乃四大假合之相,万物亦无实体,亦为四大假合之相故言同。此只就句释句,若发现与文义不切时,必须舍句取文。
33.
‘海印三昧,五法,三自性’是什么?(黄槐庭)
一大洲上之种种形相,海中皆能印有其影名曰海印;三昧华语译曰正定,合而言之,是有一种定,如大海印象,此定乃如来之正定,以如来之智喻海,一切事物,皆鉴照其中,故曰海印三昧。世出世间诸法,纷繁难言,归纳之为百法,再归纳为五法,曰相,名,分别,正智,真如等五种,此五种已包尽诸法。然诸法又只有其性,析之曰遍计所执性,括相名分别三法;曰依他起性,括相名分别正智四法;曰圆成实性,括正智与真如二法。欲求其详,须研楞伽。
34.
关于经论中之词句如‘初住以上的菩萨’,‘初地以上的菩萨’及‘果位’究竟分为哪几种,又如‘璎珞’‘舍利弗’‘自性’‘业力’‘性起’‘赖耶’‘法相唯识’‘上生上品’等句,作何解释?(黎锦辉、李汉波、邵益清)。
菩萨修行,由因至果,有四十一种阶级,(各经分析不同,亦有主五十二者,内有分立合并之别,其实理一)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也。‘初住初地’,指十住之第一住,十地之第一地也。‘果位’谓证果所得地位。‘璎珞’是众宝穿成之物,如项锁佩带之庄饰然。‘舍利弗’系人名,乃佛弟子中智慧第一之人。‘自性’自秉之本性。‘业力’所造善恶事业,而发生之力量。‘性起’性分中起动之诸事。‘赖耶’根本心俗说之心田。‘法相唯识’佛教中之一种教典。‘上品上生’修净土宗,往生极乐莲花化生,共分九等品级,即上三中三下三,上品上生,即第一品也。
35.
赞观音偈,内有二句‘三十二应遍尘刹,百千万劫化阎浮’,不解其义,请开示。(张庭瑞)
第一句出法华经普门品,菩萨度各类众生,为同类易亲之故,即化现同类之身,而为说法,如遇男子,即化男身,如遇女子,即化女身,曾化有‘三十二’种也。刹是处所,即世界国土等,尘是数目,尘多不可数,‘尘刹’者,难数之处所也。第二句‘劫’,多量之年岁,‘阎浮’是四大洲南洲之名。即我辈所居之地球也。
36.
愿消三障诸烦恼,‘三障’是何?(张庭瑞)
障是阻碍,使人不得自在与解脱也。(一)心有无明,而起‘迷惑’,(二) 因迷惑故,而造种种‘恶业’,(三)因造业故,必受种种‘苦报’。此三有联带关系,欲不受苦,须不造业,欲不造业,须不起惑,去惑自必须求道闻法也。
37.
‘一切智,自然智,道种智,一切种智,无师智,无碍智’,有何分别?(顾凤英)
‘一切智与一切种智,大致相同。细分一切智为平等空性之智,一切种智为差别事相之智。自然智与无师智亦略同。此在经中某一段文法,而有区别自然。智者,指此智之本体。无师智者,兼括他智不学而得者言也。道种智者,能学诸法道,济度众生之智也。无碍智者,是言智之起用,处处通达而无阻碍也。又按佛学名数,‘自然,无师,无碍’,曰三大智,皆为佛智。‘一切,道种,一切种’,曰三圣智,知一切法相真空曰一切,是声缘之智。知种种差别之道假有曰道种,是菩萨之智。照空假中皆见实相,曰一切种,是佛之智也。
38.
‘如少水鱼,如救头然。’什么意思?(信慧)
鱼赖水以居,犹人赖空气以活,水渐减少,鱼命何能长久?此喻人命无常也。然者烧也,火烧人身,已不堪其痛苦,须急救护。若烧头面,不但痛苦倍加,且有顿时闷绝之危,救护自应更急,此警人须亟精进修持也。
39.
地藏经内有这样几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是什么意思?(陈圣音)
此乃佛之十种称号。前曾有此问答。但每号有每号之取意。详解甚繁,只可举要。聊知梗概。此十号各经多有之,不独专载此经中,如欲求详,可检经注参之。‘应供’应受人天供养。‘正遍知’真正遍知一切法。‘明行足’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皆具足也。‘善逝’自在好去入于涅槃。‘世间解’彻解各世间一切情事。‘无上士’至高无上之大士。‘调御丈夫’有诸法以调理驾御诸有情也。‘天人师’为人及天之导师。
40.
阅菩提树七十七期十四页有‘学人陈慕禅未是草’,‘未是草’是何意义?(鲁开智)
此非佛学范围,乃是作家自谦之通套。‘草’者,指自己之作品为草稿,‘未是’者,谓未敢以为是也。
41.
学佛者修大乘有‘破哇’一法,祈释‘破哇’二字。(鲁开智)
佛学分显密二门,所问为密宗之一法,乃‘开顶’之意。学佛初机,显尚未明,暂且不必谈密,如勉为说之,恐不知教相,亦不易了解也。
42.
祈释‘薪传’之意义?(载菩树七十七期二十页言述三种薪传,1.严父之薪传,2.孔孟之薪传,3.佛祖之薪传。(鲁开智)
薪是柴草之意,可以燃火,一束薪著火,可以再传烧他薪,如此传烧,可以使火不绝。借用此事,比喻师及弟子,父及子女授受学业。师传之弟,弟再传之弟,父传之子,子再传之子,以至于无穷。以下三句,此知解则可了然,勿庸复赘矣。
43.
‘成住坏空,生住异灭’,是怎么解释?(唐桂兰)
万法无常,器世间之山河大地,众缘和合而起现相曰‘成’,达到圆满程度曰‘住’,众缘渐渐消散曰‘坏’,消散至究竟曰‘空’。一切有情,四大生死,亦是此例,父母业力三缘和合即‘生’,身相完成即‘住’,渐衰渐老即‘异’,一期寿命终了即‘灭’。
44.
弥陀经里面有这么一句,如‘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此‘阿鞞跋致’是什么意思?(唐桂兰)
‘阿鞞跋致’是未翻之梵语,中文义是不退转。
45. 佛教所言,‘明心性’,或称‘常住真心’,‘真如性’,‘实相’等是何意思?(慧妙)
所问四句,一可称是总,余三可称是别,先讲其一,心性即自性清净心之总名也。亦有分为二事者,云常是性,无常是心,语录有借冰水为喻之言曰,迷时结性为心,悟时释心为性,以此而论,心性说二,不过指迷悟耳。再释余三,此三皆说自性清净心,惟各经命名不同,实则无异。心有真妄,性有迷觉,相有实假,而凡夫所知者,乃‘妄心’‘迷性’‘假相’而已,故具缚沉沦,无有出期。圣言特揭出‘真心’‘觉性’‘实相’,以警痴顽,期其知本还元,解脱出要也。
46.
何谓‘实相念佛’,何谓‘入世法,出世法’?(慧妙)
问有三端,兹分答之。念佛之法有四,曰持名,曰观想,曰观像,曰实相。前三不赘,只言实相,即本心不思恶,不思善,离一切境,离一切念时,斯名实相。在这样时,无念而念,念而无念,无念者,我法名相,寂寂俱泯,有念者,自性弥陀,惺惺不昧,此种境界,可会而不可言,有非初机所能体解。出世法者断惑证真,或带业往生之方法也。入世法者,即证果出世后,应众之感,重来入胎度众,如世尊迭来娑婆八千次数也;及往生后,乘愿再来,如丰干寒山拾得诸师,为弥陀文殊普贤诸圣之化身也。
47.
印公语有‘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如何解?(周罗汉)
如来藏本具染净二分,如金在矿,净是真即本觉,喻纯金体;染是妄即无始无明,喻矿尘沙,矿不陶冶,而纯金不显,如来藏不修,而真性不见。性德寂而照,故能起修,修德照而寂,故能见性,是性能起修,修仍依性,性能不二,是所问之大义也。
48.
‘念念念佛,念念明了’,上三字念应当如何理解?(周罗汉)
上两念字,是说一个念头随著一个念头相续,如后浪逐前浪然,第三念字,是说起念在佛,而不缘及其他,合讲即是每起一念,只是在佛,而不他缘也。下句言念能如此,则念皆觉照不迷也。
49.
‘黄檗心要’(第一页,‘无相而无不相,无为而无不为’是何义?(序五页)(周罗汉)
此形容灵觉真心之实相。此心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所以是真,照所以是灵。寂是不动,不动则不变,故说无为,照是随缘,随缘则诸法生,故说无不为。寂是心体,心体乃真空,故说无相,照是心用,心用起假有,故说无不相。
50.
四十二章经内一句‘生中国难’,此句是指何义?或指地方名?(陈林洲)
中国指各洲之最繁荣国家,或一国之中最繁荣之都,因都会之所,文化必盛,而佛法易于得闻也。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