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疑(第二)

第01题至第50题

01.
世界是怎样造成呢?(卢淑珍)
众生业缘所成。
02.
有人问宇宙人生观真理是什么?(慧香)
人生是正报身之生命延续,宇宙是报身寄托之土,观是对此存有一种感想。若能知众生为何而来,来作何事,得何结果,有何目的,彻底清楚,有正觉悟,即是宇宙人生观之‘真理’,否则‘观’各有之,‘真理’则未也。
03.
三千大千世界,亿万佛土外尚有何物?(陈明哲)
世界佛土,俱是无量无尽,一个大千外,还是世界佛土耳。
04.
我自身有生命,此生命与佛,有何关系?(张清锦)
身求趋吉避凶,性求不生不灭,达此二种目的,全由智慧,必佛开示,方能悟入,是生我肉躯者父母,活我慧命者佛陀,此其关系也。
05.
佛教能够解释宇宙之由来否?(黄大川)
佛即为解释宇宙人生之迷,出现于世,岂仅解释而已,破之、立之、运用之、转变之,无不自如也。凡研究法界缘起者,类能道之,惟非初学所易解耳。
06.
宇宙万物,以及人之原始由来,曾闻皆由上帝创造,请问此说对不对呢?(詹金枝)
佛学主张,万法皆系众缘和合而生。既说众缘,则前不能说其始,后亦不能说其终,生生不已,变化无极。若必求创道者,则仍众缘是也。言上帝造者,乃宗教家无可如何之笼统语,试提一质问,上帝究由何来?如谓自然而有,夫如是,何如说万物自然有,不更直截了当乎?
07.
佛观一杯水八万四千虫,那么烧一壶开水,不是杀了很多生命吗?(黄大川)
岂只如此,在一呼吸间,空气中小动物,亦损害若干。不过有可设法避免者,有无力避免者,有出自有心,有出于无心,有讲学以明理,有制戒以顺事,权实分寸,自有其宜。
08.
政府不惜金钱,人力,到乡下喷DDT扑杀蚊蝇及作物害虫使人民得免病苦,作物丰收人人称颂,然而这正是杀死了不少的生命,居于佛教的立场,对此举赞成否?(黄大川)
政府者,政治之机构,其政治设施,自以人民当前利益为标准;佛教者,选佛之道场,其教化范畴,普以众生平等安乐为旨趣。立场虽少不同,出心利他总一也,双方各行其是,正不必赞成与反对。试思‘夏雨生众缘’,‘腊雪兆丰年’,哪件是对,哪件是不对?
09.
前中央副刊某君所作‘谈放生’一文,谈及某慈善团体到某山放生,其中也有不少蛇类,因此山麓居民家畜,受其害者不少,虽放了蛇的生而间接害了家畜之命,如此放生到底积了功德,还是造了罪恶?(黄大川)
论事是某善团处理失当,未能面面皆顾之过。论心只看其当前动机。若论理,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若不把眼提到高空,向下圆观,总是一个角度之执著语,难得至公至正之言也。况山中本自产蛇,有何确据,指村民家畜被害,定是某善团所放之蛇耶?
10.
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在理论上,虽然说的过去,事实上就有些费讲,还请用浅的说法证明。(顾凤英)
钟与石,皆矿质,无情之物也。岂不闻汉书载‘铜山西崩,洛钟东应’。梵典载‘生公说法,顽石点头’。彼既能圣气感通,应响而首肯,何不能圆智而证道耶?如认为果不能已,试思木雕,泥塑,铜铸,纸绘等体,吾辈日对之膜拜胡为乎’更应知万法唯心,有心无境,空色不二,心境圆融,斯问题则迎刃而解矣。
11.
佛教领袖示寂,火化之后,拣出许多舍利,不知什么叫舍利?(聂云)
舍利乃是印土之名,译成华文为骨身,或称灵骨。此次章嘉大师焚后所出者,已见照片,兹不赘述其形。惟此事必生前有戒定慧功夫,始得结成,说见金光明经舍身品。
12.
耶稣教与佛教有何差别,信哪一教为之究竟?(吴阿蕊)
耶教崇天为极,仍囿在三界内,佛教以超出三界,得真解脱为归宿,此其差别。三界内有生死,超三界不生不灭,何者究竟,不言而喻。
13.
闻耶稣拜释迦佛为师,确有其事吗?(吴阿蕊)
佛距今世,依新说已二千五百余年,耶稣至今尚不到二千年,其间相差五六百年,焉有为彼作师之理。
14.
天堂地狱确有其处否?升天堕狱是谁所使?(詹金枝)
人常知者,阿含等经,备言诸天。地藏本愿经,详说各狱。依经而论,云何不确。至其升堕之机,全由众生业力,以为主因,是自己使之然也。
15.
佛,神,请分明白好吗?(何永丁)
本性无明断尽,不生不灭者为佛;性染诸惑,但广积善业,得善报神通,而不脱轮回者为神。
16.
释迦佛,经母右胁诞生,似与基督复活一样不合科学根据,是否系赞其不同凡夫之间,而并无其实?(张弓)
居士只知说不可思议之事,责之以不合科学,而不知说科学,责之以不合不可思议之事,是将科学看作天上天下,惟我独尊矣。释迦世尊胁生,区区亦只见有书载,虚实皆未亲睹,不敢遽断有无。但明史五行志,载嘉靖四年,横泾农孔方,胁下产肉块,剖视之,一儿宛然。又隆庆五年二月,唐山民妇生儿,从左胁出。我国正史亦有斯事,岂尽伪乎?与其摈之不合科学,曷若以科学,起而研究之。
17.
怎样叫做真理呢?(王锡奇)
佛门各了义经,是真语、实语、如语、不诳语、不异语,真理在此,舍此即非。
18.
释迦牟尼佛未降世以前,有无其他的佛存在否?有无考据?(无名氏)
上而推至于无量劫前,本即有佛,岂只释尊此次降世,佛经中多有记载。
19.
有人问弥勒菩萨现在住兜率天宫,释迦牟尼佛涅槃后住在那里呢?(宽珠)
释尊即是娑婆教主,自然住此世界。惟佛居处虽云娑婆,自是众宝庄严;凡夫为业所障,所见只是土石瓦砾耳。
20.
世界人类最早从何而来?据历史说:原始人是由猴猿进化而来,依现代科学家所研究的结论:人完全是十四种元素构成的,过去数年前,我曾在佛教经论中看见,现在记不清楚不知是何经论,大概是阿昙毗论说:人最早是从光音天下降的,起初人生活非常自由,随心所得,不必耕种。同时亦没有男女对相,日食甘泉地皮地肤等,经久人心变更,贪欲心多,后来不出地肤,即出米,食之才有男女相现,自此承继今日人类之世界。以上几个问题,各说各有其理,未知确实谁是谁非?请示!(潘成林)
居士所问者为‘最早’二字,此尚可谈,说猿猴,说十四种元素,说光音天,均无不可,此三说不问其谁是谁非,总可曰‘最早’,若讲‘原始’,则均有毛病矣。试问猿猴、元素、光音天,又从何来?佛家最圆学说,为凡所有相,皆为众缘和合而现,比较可从也。
21.
自开天辟地以来,宇宙间是否有所谓造物主宰,如耶教所说天父主宰宇宙造物等?(谭成章)
众缘和合,同业所感,唯识所现,而有假相。成住坏空,刹那不停,本无实体,生灭无常。基上理论,知宇宙非为天父所造,既不能造,安能主宰?
22.
在大陆各大名山,有许多修道者圆寂后,其尸身不腐,是什么道理?据说坐庚辰能成道,并在数度庚辰后,有许多妖魔古怪来试探,是真的吗?(白云樵)
尸不腐烂,偶有现象。余非佛家之事也。
23.
山河大地是众生共业所造,现钴弹可以毁灭全人类及生物,设全人类及生物悉数死亡,然则地球亦随之毁灭乎?月球半月为昼,半月为夜,昼则酷热,夜则奇寒,不生生物,何来业力,不知此球何以成之哉乎?先有根器界后有众生?抑先有众生,后有根器界?(宗瑞锡)
此须分答:一、‘问山河大地众生共业所造’之疑,山河大地乃是众缘和合而成,众生业感,唯识所现耳,无是共业者,无感召,识中亦不现相,以水为喻,天龙人鬼,见各异相,是其显例,然水自有彼成住坏空之阶段,天龙等类,所见异相,自是业报不同,故见非一,而水并不因其错觉,在刹那之间变琉璃,变焰火,即天类死尽,尚有龙人鬼等向水取相,是水不因天死而消灭,纵诸类全死,而水未到空劫,自有新生之天龙人鬼出来相依,明乎此则知地球不一定即随现人类而消灭。二、月球无空气无动物,是科学家以望远镜测度之语,亦是看了半面,是否真实如此,尚有待科学家再进一步之发现,月球黑影,在数十年前,曾云系已死之火山,近又不承认此说,再若干年,将又有新说矣,即便月珠果无动物,而此地球夜间常为所照,中国且依彼定历,况彼又绕地而转,焉知不为地球众生感召乎?如曰月为月之众生所现,日为日之众生所现,水为水之众生所现,然则地球陆居众生,分明曝日饮水,日与水是否仅为其本体众生而现,抑与他体众生亦有关系耶?三、众生器界孰先,原为不明上事附带问题,上事明,可置勿论矣。
24.
学佛的好处,就是往生极乐世界吗?我是想求真理,才看了几本佛经,半懂不懂,又看佛教杂志,虽然看懂的多,里头却有对各宗教互相攻击的文章,更有佛教出家人与在家人互相打架,我心里却有怀疑。请你先生给我一个圆满答覆,方可信佛。(花莲一读者)
此问共分三段,一、学佛是否为生极乐?此不一定,佛法无边,各随其愿。有人天小果,有二乘罗汉,有大乘菩萨,有自力明心见性成佛之法,有带业往生极乐之门,随众生根器自择,决不按牛硬去吃草。二、看经半不懂,看杂志见有互相攻击之不景象。此已在通问内(见二九、三○页)解答矣。三、要一圆满答覆,方肯信佛,古德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又说‘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实以彻底离苦得乐,只此一法,当面错过,又千劫万生沉沦矣。业轻障浅者,闻之自易解而易信,业障深者,闻之不悟而不信,皆关个人之祸福机缘,区区愚痴,决无与先生圆满答覆之能力。昔佛在世,大智大辩,城东老母,誓不见佛,乃自绝于佛,非佛绝彼也。又世贤孟子云,‘求则得之,舍则失之’两语亦请细玩其味。
25.
人类从何而来?基督,天主教俱称,从上帝创造而来;佛教所称,是因缘所和合而来;孔教所称,天七生人,混沌初开时,未曾有人类。或曰,从猿改造新生活而来。到底这人类,从何而来呢?(何坤茂)
华严有原人论,言之甚详,然名辞太多,初机恐不能顿解。居士既知众缘和合,便是正见,兹就易解者言之。液体,气体,固体,此等物体,当然各有其元素。据近发现者,已有九十二种之多,其未发现者,谅不知凡几,如是元素,充满虚空,是常人所知者,尚有最奇妙之灵性,(犹如电子然)亦满虚空,是常人所不知者,凡此皆为众缘,液气固种种因缘和合,而幻器世间,如山河大地一类之矿物,再和合而幻苔藻草木一类之植物,此后愈和合愈复杂,而灵性依附,则幻化生湿生有情世间之动物,各动物互相和合,而幻卵胎动物,此生物之大概也。若夫人乃胎生动物之一,(本有四生之说)因是出焉,而人在动物中,本属优特,此又须合天狱六道善恶业报而乘除之,则符原人论之旨。
26.
学佛当军人的上前线杀敌,保国安民,不但无罪,而且有功。为什么害人的虫类,如蚊子苍蝇是传染病菌的媒介,甚至使人生病至死,消灭此类害虫适合卫生,增进身体的健康,相反的不但不要扑灭它们,还要供养它们,前后事实岂不相矛盾?(衡钰)
国设军队,义在防卫,非为侵略,倘有犯我者,能抵抗而驱之,使不得逞,屈服而去,即为尽其能事。故曰止戈为武,不须多杀,此仁人之军旅也,若以军队专供侵略,冀灭尽他族,即国际之蟊贼矣。至于各种动物传病菌者,以现在科学如是发达,何难设法防之驱之,使其不害于人,又奚必尽灭其类,结此冤债。佛法与政治立场,少有不同,故主张不妨各异,佛以四生平等爱命去体贴,六道多生眷属作观点,故不主杀。譬如亲子,得有肺病,父母知其传染,只有隔离调护,而绝不忍先杀之,以杜传病也。
27.
众生互相残杀,这是因果律,为什么行凶的人,还要受社会人士唾骂憎恨,及法律上处罚,以至判死刑。刽子手奉令处决死刑者,岂不是结了冤永生解脱不了吗?(衡钰)
互相残杀,虽有因果,乃是迷惑者所趋之迷途,冤可解而不可结,乃觉悟者所趋之觉径,迷与觉何是何非,甚分明也,执国政者,遵守一切法规,维系治安,犯法治罪,此即眼前之显因果。倘此不解,而奢谈过去之隐而难明者,更梦呓矣。刽子手代法行刑,不负结冤之责。
28.
‘中阴身’,在无始以前,系从何而有?由中阴身转生人身,由人身修成佛菩萨,而佛菩萨有法、应、化三身,化身为应化众生,能变化千百亿以至于无量数。然众生之‘中阴身’除成佛外,其体性原不生不灭之不变化者。惟据云在其未成为‘后有身’前,尚有隔数月一次之生死变易,其果报之缘由何在?(方奋青)
中阴身亦翻中有身,其义是说前生身已死,后生身未入之际。明乎此,则不能谓 无始以前而有中阴身,且既曰无始,何能再说无始以前。中阴身成佛一语,更是误会,中阴乃生死之过渡身,何能成佛,法身是性体,应化是相用,应化依乎本体,如日光而依日体。‘不变’是性体之如如,‘随缘’是相用之玄玄,自无只法身而无应化之理,犹有日即有光也。中阴生死有迟早之不同,然最迟亦不过四十九天耳。
29.
若有父子同皈依一法师,同称法师为师父,是否有碍?(翟孟秋)
此无分别,阿难为佛之弟,罗樭罗为佛之子,同时为佛弟子。儒家曾皙曾参本为父子,亦同为孔子弟子。
30.
人类之始,据说是由细菌而再进化成人,确否?(张鸿声)
佛法所重之学问,在乎心性,故曰万法唯心。居士问人之始,佛家亦曾经言之,有‘原人论’,即说此问题。本刊问答中,经屡言之,祈查阅。科学家有言人从猿来,或系菌变,均系推测之辞,是耶非耶,固难肯定,纵是矣,请问禽兽鳞介昆虫万亿种之动物,能皆一一确究其始耶’与其烦琐不当,不若‘万法唯心’。
31.
广大之宇宙是何原因造成的?(妙元)
来函中言,常与朋友谈佛,每遭不易解答,故来质问。居士学佛未久,何能先谈此等问题,莫若埋头读书,到时自能明了。就以此问而言,详细则连篇累牍,简要恐不能解,只有说出,留待后日明白可也:‘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
32.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终于作佛’与‘入无间狱永不出离’有无矛盾处?(莫我虚)
地狱五种无间,是指在狱之时,所受无间,并非永不出离。应知心念无常,诸行无常,地狱何非心行,安有永常之理,误为永常,方与学理矛盾。但出离与否,仍在其心行如何耳。
33.
有人问佛度众生往西方,若度尽不是世界消灭了?请开示!(简素英)
譬如狱囚悛悔,典有假释,内有一囚,忽劝他囚,切勿悔罪,理由即大家若都悛悔,岂不空了监狱?彼人之问,亦由是耳。
34.
佛教的特征是什么?(简素英)
万法皆备,涅槃之道是其特征。
35.
佛教包含有几种?(简素英)
教惟是一,不过为契群机,有大小乘、显密宗,演教,行持,说权说实之不同耳。
36.
佛法教义中,有部分与婆罗门教相同处,此种相同处,是为佛说法时方便而借用?抑为婆罗门教已得部分之真理乎?(叶庆焘)
二者皆有。
37.
如为希望成佛而学佛,是为贪得心,自私心,岂非妄念?(张文炳)
迷恋欲尘,方为之贪,学佛本去染改习,明心见性,是谓精修,成佛为普度众生,亦不得谓之私。
38.
信佛教对于职业有没有抵触?军人是否可作佛教徒?(郑敦)
职业收入,为养色身。研究佛法,为开智慧,假无智慧,职业也作不到好处。军人学佛,能增长大无畏之精神,能彻底保国卫民救护众生,降伏魔外。
39.
法先或佛先,若法先无佛说法何有法?若佛先无法何能依法圆证!(慧性)
法由心造,心即是法;佛由心作,心亦是佛;心与佛法,三名一体,无所先后。恐君不解,释以俗谛:一切事相,皆是本法,对起迷惑,是为众生;悟证真谛,即是佛陀(如独觉见飞花落叶证道是)。准此,可假说是本法在佛先;佛将证得真谛,向众演说,破其迷惑,方称佛法,准此,又可假说佛法在佛后。
40.
有信佛人来问,土生蚯蚓,原是一条生命,农人误触,截为两段或五、六段,亦各自能动,再活如常。经言: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那么佛性到是一个呢?到是多个呢?(颜兆文)
蚯蚓属环节动物类,雌雄同体,细胞各具独立再生能力。此说仅系生理上之特别。然其体既具雌雄,已是两性。按无量动物,随时各有生死。其神识(俗曰灵魂)恰似电流,遍满宇宙,遇有生机之处,因缘若合(不限胎卵湿化),便为投入。蚯蚓各节细胞,都富于再生之力,截成数段时,外境无量神识,自会向之投合,是分段再生以后各有各之神识,各有各之生命矣。
41.
关于儒家所讲之‘爱’与佛教所讲之‘爱’及基督教所讲之‘爱’请略述之!(刘凯)
儒家以仁字为体,爱乃多分用中之一用耳。先由近及远,由人及畜,但近与远,人与畜之间,其爱之程度,则各有相当差别及限度;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君子远庖厨,见生不忍见死之例。基督教之爱,只限人类;如云人有灵魂,畜有魂无灵,杀而食之为当然之例。佛家只言慈悲平等,并不言爱;以爱为感情作用,慈悲系理智应为,凡九界无边众生要当普遍救度,如‘众生无边誓愿度’之例。此三家爱之大略也。
42.
佛教、回教、道教、白莲教、天主教与基督教之教义和优劣点,请作比较以略之?(刘凯)
白莲教系中国之邪魔外道,并非宗教。余五教之教义优劣,请遍阅各教经典,功夫深时,便能自知,本刊未便评论,以启教谊争端,祈恕!
43.
佛法僧之‘法’,与万法唯识之‘法’,有何不同?(周邦道)
三宝之法字,就简单言,是专指佛之经典;万法唯识之法字,则世出世间一切事理,统括在内,此其小不同处。
44.
释尊之前,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无文字记载,而其广宣经法时,原原本本如数家珍。是何因由?愿闻其略。(周邦道)
证佛果后,具有六通十力,即能彻了上下过去未来,而且佛佛道同,自然不赖记载,而能遍知。
45.
有情无情皆有生命,为甚么无情不入众生之内呢?(林慧兰)
此有二说,一者动物具四大,五阴,十二支,十八界等众多因缘而生,故曰众生;又其八识数数入胎,亦曰众生。无情矿植等物,虽具四大,但不具备下述阴支界识各条件,故不曰众生。
46.
修行人别世以后,烧有舍利珠,是表示什么果位的证据?(慧德)
焚后舍利是修持有力之表证而已,不能据此定何果拉。
47.
诵经时撞钟敲木鱼,有何取义?(普慧)
钟能警众,且钟身或铸经文,或铸经名,撞之音传虚空,等于经声遍满法界,乃普益众生之意。鱼常醒不睡,刻木为形,敲之使不昏沉。取其惺惺之意;并以群众念诵,必有音节,方不错乱,钟鱼又为调整音节之用。
48.
观世音菩萨是否为女身,与千手观世音是否同是一位菩萨?(刘定炽)
  观音并非女身,所见女身及千手等相,皆是应化。
49.
学佛是要戒杀,如像耶稣教徒无戒杀,这罪业是什么人负担?传道所所讲都是上帝能担是实否?(戴陆火)
自己吃饭自己饱,自己生疮自己痛。若说别人能代替,一切因果皆没用。这是常理。他教义理,未曾研究,不便妄谈。
50.
凡成就或证果的祖师,当有语录,著作,代替证明他的成就。有的不认识文字,又无代笔,何以知道他成就?(智雄)
证果与否,不在有无著作,不过有著作者,人易知之,而无有著作不识文字者,但看其临终现相,及一切瑞兆,其是否成就,亦不难知。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