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问(第一)之七


第1001题至第1050题

1001.
弟子是否弘法之材?如堪弘法,如何学著述或讲经,或是勿作此打算,专心念佛名号?(王志贤)
所问诸端,皆不一定,金出于矿,玉出于璞。矿冶可成精金,璞琢方成美玉,不冶不琢,矿璞依然。古语并无天生释迦,义犹是耳。
1002.
弟子面貌丑,口才笨,较适合於潜修,较不适合出现于道场,然否?(王志贤)
佛法在道不在貌,阿緐楼驮目盲,禅宗六祖貌寝,俱是圣人,世法晏婴裴度,身短貌陋,俱为良相。果能道有所寄,貌何妨碍。况居士眉目端正,六根不缺,不过略觉清瘦而已,何可自卑。至于口才,在慧未开,一旦充于中,自能发辩才也。
1003.
弟子患神经衰弱,影响于学业和道业弘法与利生至巨,不知如何克制此障碍?祈示。(王志贤)
此却关于修养,而不知乐道,道果充沛,精神自发。希将‘身见’‘我相’,一齐抛开,专心于道,自然障除。
1004.
宗教不能离开仪式,然观今日佛法之衰,大皆出于自身教内由仪式而演成之形式流弊,致与神道者混杂无异,诸如法会瞎凑热闹,游街求福等,而为有识者之垢病,虽曰其亦为有所结缘功德,然坏佛法者,大皆尽在此事,是乃末法众生根器如此,今欲弘佛法,又恐误佛法,是仪式既不可废,又厌其坏正法之流弊,于此敬请师尊详为开示。(黄宏介)
自必先通佛法,始有所弘,所弘者法,无法何由弘。生所举者,只仪式与形式,是弘法范围之一节目。如商店之广告,戏剧开首之锣鼓。广告背后须有货品,锣鼓以后须有歌舞。如无货品而发广告,无歌舞空敲锣鼓,乃是欺人,而又破坏自己。是故两者,今日有相需必要,惟人才高低不一,如手与足,有工作者,有走路者,要量才自取一途而已,果有真法矣,不宣传亦自兴盛。
1005.
今日学佛青年,亦每见有以佛法为招牌,自欺欺人者,对彼若以‘默摈’之,则感彼或年轻尚有回首之日,则不忍以摈之,然又不能忍见其眼前之胡作非为,欺世盗名,而误未学佛者之慧命,如此,则将若何?(黄宏介)
以才教不才,以能教不能,乃贤哲之义务。菩萨之悲心。尽其在我,听其在他,尽其在我是菩提,听其在他是随缘。设非怙恶不悛之大憝,不必默摈,设是怙恶大憝,自必默摈,摈与不摈,皆是慈悲。倘一直苦劝,彼或益起烦恼,摈之或有自省之时也。至于第三者之慧命,视其因缘,彼虽诱惑,我与匡正,修桥拆桥,各行各是。
1006.
太阳系中之行星如金星、木星、土星、火星、水星、天王星、冥王星……以及卫星月球……等,其中只有二星球温度略近地球,其余均千万度以上或百千度冰点以下,据天文学家称其他星球没有生物存在的可能,即使月球温度略近地球或有生物,但未必有人类存在,十方诸佛度人或度何类生物于此一佛土上?(林清和)
众生有六道九界之别,佛平等皆度,并非专度人类,忽略其他。月球倘有生物,佛即度之。金刚经云:‘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或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经文煌煌,可参也。
1007.
如能除掉妄情,即可无梦吗?(吴商生)
古人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又云:‘智人之心,如珠在渊。’据此,倘无妄想,可以无梦。
1008.
既知贤劫出佛千尊(已成定数),然则尚未成佛前的诸佛,现在何处?(王幻如)
一个大千,则有小千中千,大千又复无量沙数。而众生此处生彼处灭,甲处灭乙处生。今百年出于东,又百年出于西,三僧祇劫之久,变动屡屡,必有天眼通者,方能说出,尚须指明哪个时期,方能答得契机。
1009.
末法一万年,在此期间,佛法有无时盛时衰现象?有无感应事迹?(王幻如)
譬如说一年,年有四时,春温夏热,秋凉冬寒,此为常度,其间宁无小异?春三月之间,亦有凉寒之日,秋三月之间亦有温热之时。尧舜之仁,曾出四凶,桀纣之暴,亦出忠孝。正末佛法,亦复如是。
1010.
若劝一位外国人念经或念佛号,是念中文的音呢?还是翻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王幻如)
某外国曾有翻译之经,方能顺其本国之音而念,彼若无之,如何而念。彼能通中文,教其诵中文经,如不谙中文,自有口授,彼只心诚,自得大益。传载雁群听经,鹦鹉念佛,雁与鹦鹉,俱不识字,却能闻音,‘此方真教礼,清净在音闻。’故曰闻而心诚,自得大益。
1011.
放声诵经,在此山间住宅较小,但能使一切山神土地闻此音声,亦可得度否?(黄徐招)
经声传于空中,等于行法布施,鬼神闻之,自然获益,但其得度与否,亦须彼信奉而定。惟施法在我,信奉在他,各行各事,各有因缘,各有福慧,各有所得。
1012.
随顺众生应要怎样?(黄徐招)
原则不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不执著我见,不障碍他人行为,大体如是,详情难尽。但应最注意者,随顺其善,不但赞叹之,且须助成之,君子成人之美,亦犹是也。
1013.
在古书上常见有鬼神报恩之事,生有点疑问,因鬼神在三恶道里自己还是不能自在,受业力煎迫,哪能再向三善道的人报恩呢?(郑胜阳)
三恶道情形不一,不可概论。畜则神识依身,不得自由,地狱不能自出,亦不自由。神鬼之身,有生得小通,因缘熟时,可报恩怨。佛与各家之书,都有是等记载。
1014.
今之神庙昌行,真有灵乎?(郑胜阳)
有鬼神依凭者,则有灵,无鬼神依凭者,则无灵。鬼神之道,佛家并不否认,不过不似世俗迷罔非礼而祭之也。又知其所处惟苦,自不能了,不去盲目皈依,而加悲悯超度也。
1015.
世人谓天帝常派神祇往察人间善恶之事,善者赐以吉祥,恶者降以灾祸,这些话正确否?(郑胜阳)
世人谓者,世间之看法也,中国儒家,有如是看法。所谓‘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帝许我罚有罪矣。’‘天锡公纯嘏。’‘天命诛之。’儒家本少观神天者,尚有如是记载,而古今中西宗教,观神天更不胜举矣。佛家虽重因果,然亦不反对事相,万法唯心,神之赏罚,亦心所造,何可非之。
1016.
阅树刊一七九期‘大藏会阅’佛说九横经有九因缘命未尽便横死。其六七八九尚易知外,其余一二三四五各项,均不易解。自愧浅陋,敬请赐教!举例更佳(知止)
一、不应饭为饭者:饭、食也,谓不应当吃的东西,强食致损;如有人赌吃大量盐而致死之类。二、不量饭者;谓饮食不知节量。三、不习饭饭者:谓对于某种饮食,素不习惯,勉强食之;或不知时宜,冬夏寒热用药错误之类。四、不出生者;谓旧食未消而再进饮食,致肚腹胀满等。五、止熟者;熟、谓已消化而积在肠中的粪便。谓大小便急时,不即上厕,止之不行,致生诸病。
1017.
前面有一座山,照一般人之见解,此山是我亲目所见,其存在决无问题,但以光学及生理学来说,我之见此山乃由日球表面原子、分子,剧烈震荡,击动乙太,传达地面,地面物体受之,因其天然震数之异,吸收其某部分,而反射其余,遂分出色彩及明暗,我之见山,乃此自山反射之波动向各方面进行,遇我目中凸镜,曲折而聚于网膜为倒影,其色彩明暗,形状均与面前之山无异,此倒影使网膜上之紫色素起化学变化,刺激视神经端之圆椎体,视神经将此刺激力传至中枢神经,始见山之感觉。以上所说是否法执?那么佛破法与自然科学是否有相同之结论?(吴商生)
生之意,以为光学生理学,皆系科学,必经详究实验,发明此理,事无有差。须知法执之义,非单指虚妄错误之事,乃包括一切而论,凡知一而不求他理者,皆法执也。以真如言,如如不动,经有明文,殊不知尚有随缘,心法如是,万法缘然。能圆解方一切无碍,执端则事必不通。目能看山,所引之理,证验确实,然尚有他理,不执此废他可耳,否即法执矣。
1018.
见性之人唯独自明了,余人所不见。现在要请问,见性以后有神通或是没有?(周慧德)
见性即是除惑,除惑有深浅之别,见思惑尽断者,自有神通,故神通亦有大小之分,不能一概而论。
1019.
古德云‘向善知识,问见性之路而使心悟,答但知息心即休,更不用思前,虑后。’这句与楞严经所说的‘不如一日修无漏业,远离世间憎爱二苦’,是不是相反的?(周慧德)
古德所云,其意即‘歇即菩提。’‘但去凡情,别无圣解。’经义大旨,‘远离世间憎爱。’亦即歇了与去凡情等,两不相反。
1020.
初信者如发心向法师皈依,其手续如何,费用需若干?(如供养等)(王志成)
初次皈依,曰反邪三皈。多人同时皈依,法师升座说法,礼则繁,一二人皈依,法师随缘方便,则礼简。其手续,法师之指导,向三宝礼叩,自说三皈三遍,发给皈牒,即为完成,事甚简单,但得益与否,在求皈者心之诚慢,礼之简繁,非其重要。费用供养,并无标准,量己之力,多少不拘,贫无一文,摄受平等。惟所皈依者,必正式出家比丘,乃称僧宝,始符三皈。
1021
又拜师傅与向法师皈依,未悉是两回事,还是一回事?(王志成)
拜师之义,求艺解惑,大而文章武术,农工商医,小而洗 衣服,擦皮鞋,各有其技,技各有道。学必求能者传授,此曰拜师。皈依虽亦是拜师,义与前说大异,皈者反邪归正,依者恃之以脱六道也。前者只求其艺,人无分别。后者必出家比丘,方与佛法一体,佛法在僧团中,故称僧团曰宝。皈必三宝,缺一而事不立,则百弊丛生,流入魔外矣。
1022.
台湾神庙(供神鬼者)是属于道教还是佛教?如果是道教,则何以还供菩萨,(如观世音)其善男信女何以佛徒自居?(心炳)
供鬼神之庙,不能以其神定为何教,因民间对于神佛鬼怪,久已不分,只是模糊影响,拜拜而己。再以僧道之徒而论,研教明道之士,固然不少,非僧非道非俗,混充庙祝者亦多。神佛鬼怪,一律供养,彼等非为弘教,不足深责,一般善男信女,自命佛徒,亦是盲知盲从,更难怪矣。
1023.
若是在三恶道者请佛力能得拔度到西方否?(林洪秀英)
佛陀同体大悲,普度九有,二力相感,有缘可超。传载鹦鹉往生,是三恶道可得往生。理虽如此,事却甚少,因三恶道,不易发生觉心,则无感应,二力缺一,故事难成。
1024.
敬请老师介绍历来高僧大德之著,以便日后能购阅,(生现仅看蕅益、憨山、紫木百、莲池大师全集。觉甚好,因欲多看些。)(周宝月)
高僧大德之著,何可胜数,三藏灵文,除经律白文以外,一切论注疏解,皆其所著。学者如求深造,不能舍经而求集,读经参注,两美俱收矣。如必看专集,禅则五灯会元,指月录,坛经等,净则彻悟禅师语录,印光法师文钞等,教则谛闲法师全集,太虚法师全集等,皆大观也。
1025.
窃有一佛门俗谚,一时不知出于何处典籍史传之中,敢烦请大德开示即‘参禅又念佛,犹如带角虎’。敬请大德惠示告知此语是出于哪一位禅门宗匠之法句及记载于何典传之中?(隐名氏)
所询俗语二句,自无典籍可言,若照来函原文,似是俗语矣。但区区亦曾闻有类此之语,录下希参,乃为‘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来问上句,文字与此不同,而义无大离,下句带字,是否戴字之讹,料带定是错字。若据区区所知,句为宋杭州延寿法师之偈,师曾驻锡永明寺,世号曰永明寿禅师,为莲宗之六代祖,著有宗镜录,内有此偈。
1026.
我们的家里,敬拜的灶君老爷,门官,土地,五土龙神,又是什么教?(林秀艳)
此皆中国古俗,所谓五祀之神,不见经传,或系一方之俗,并非家家皆祀也。
1027.
心经仅念咒语即可?抑应将心经及咒语全念?(郝传森)
单念合念,要在心诚,心果诚矣,无所不可。若心敷衍了事,或有口无心,单念合念,皆不如法。
1028.
感应果系佛之灵验,我佛向无虚愿,我佛决无诳语,凡有感应,即应绝对实现,如果不实现,又系何故?(郝传森)
细玩上期所答水月之喻,当解感应之理。有感斯应,无感不应。凡不得应,皆是感力不足,水能灭火,日能消冰,若杯水车薪,其火不灭。三冬之冰,半日难消,水非不能灭,冰非不能消,水与日之力,少而不足也。
1029.
一个人一次皈依法师后,有无再次或多次皈依其他法师之限?(郝传森)
皈依法师,须出家僧,僧者众之谓,皈依师僧团之代表也。皈依僧之义,乃皈依佛教之一切僧众,只皈依一人,即是僧皆我师矣。然今人不明此义,亦有皈依多人者,名曰结缘,乃一时之风尚。此不必泥,各随各人之心愿而已。
1030.
尝阅‘高僧传’(选读)竟未见列有比丘尼者,难道说尼师就不能修成正果吗?(幻愚)
君自读高僧传耳,此传专载者比丘。再所云正果,请问何等正果,成佛乎,罗汉乎,往生净土乎?暂不言尼师,君见到高僧,正果是何等?倘能指得出,对尼师便不怀疑。
1031.
‘不取于相,如如不动’,是金刚经内中扼要之处,众生因处处著相,故驰相逐迷,此是出世法,然若有其子骂(或打)其父,若以不取于相,任其打骂,似乎乖伦常,若责之,则生嗔已取于相,与法不合,乞长者释疑。(郑朝信)
功夫由勉强而进自然,由著相而进无相,此乃任何人修行,先浅入深之次第。若明乎此理,自然处理得法,因不明佛理,一切动作,不免颠倒,明情达理以后,应付环境,皆能善巧。子行忤逆,是恶众生,生受花报,死堕三途。父既学佛明道,当加怜悯,外则摄折二法,与以调伏,内则因缘空观,不起嗔念!若不如是,自起烦恼,增他罪业,乃是著相。
1032.
学佛人不著能行所行,能忍所忍,一味心中无事,则念佛似不必回向,以有回向,则已著,不知然否?(郑朝信)
众生根性,有利与钝,利者能以顿悟,钝者必须渐修。利根心有妄念,处处著相,经知识开示,能知自己之妄念与著相。钝根妄念著相,而不自知,是以长迷也。念佛法门,本有不回向之名,乃对利根言之,钝根者不足语此。今日多钝根,对于佛法在初信之时,不妨暂取著相,方有个入处。试思念佛拜佛,参禅、持戒、修福等,何一莫非著相,若尽废之,学者起修,无入手处矣。利根一闻千悟,或直超竿头,有此秉赋,许汝承当。
1033.
人死后灵魂往何处去?(郭明堂)
我国儒经中,多有记载,最显明者,易之‘游魂为变’,魂既曰游,是飘荡于大空之中,无有定所。大空之中,分九类众生,归纳六道,即天人修畜鬼狱也。此魂机缘合时,投入六道之一,再受其生,再受其死。
1034.
菩萨行愿‘无缘大慈’无缘二字,究竟是怨亲平等,无所不缘乎?抑或无所缘乎?(梁子斡)
菩萨行愿,无非六度万行,兹悲喜舍。所谓无缘者,乃自行化他,心不著相,外无攀缘,故曰‘无缘’。
1035.
昔日世尊于菩提树下,腊月八日,夜睹明星,忽然悟道,三叹奇哉‘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离妄想,则无师智、自然智,一切显现’。这样说来,成佛很容易吗?(赵丽亮)
佛言‘若离妄想’,祖师说‘但去凡情’何能欺人,但谈之容易,作之困难,果能离妄想,去凡情,即成就矣。只是百千万劫之习气作祟,不肯离,不肯去,故愈迷愈深,毫无抖擞之力,故沉沦于六道耳。
1036.
凡夫被业牵引流转,故有六道轮回,菩萨被悲心牵引流转,悲心所到处,就是菩萨所到之处,如悲心驱使你到地狱去度生,你就情不能自己的,非去地狱度生不可。否则,你将感到自心有所不安,菩萨有隔阴之迷,以何法保持来生再修行乎,抑或再变成凡夫,若然入六道轮回乎?(梁子斡)
菩萨品位甚多,有迷不迷,不迷者无论矣,迷者但有其愿,遇缘则觉,不失继续重修之机。愿力之大,不可思议,历代祖师,多是乘愿人也。若往地狱,须量自己修功,是否能在地狱同事,是否苦中尚能自在度他?倘心有余而力不足,等于不谙泅水,入海拯溺,两败无益。
1037.
近来之用功者无论出家或在家人,往往有被魔困,甚至于不知进食,乱犯妄言,一般色身有毛病有医师可治,但是对此类之者应如何治?(本如)
用功并无师承,或是不明经义,枉走邪路,方有此病。或是不守戒律,夹杂外道,三毒炽盛,邪知邪见,亦有此病。病非一日所成,医亦不能一疗而愈,自必弃其所修,日久忏悔,再尽人事,延请医生,方法变其思想,药石治其经络,或有效焉。
1038.
佛度众生否?现有三十二相及度众生,何得言无?(吴商生)
佛动静语默,皆是度众,而空尽度众之相,故曰佛不度众生。众生性德皆佛,修德以显之,自显自性,故曰佛不度众生。讲说有理有事,此从理上立言也。
1039.
身体与我固属两回事,何以老师言:我是清清洁洁,不染污点,身体是不净不垢,两者莫不相关,那么依第七识‘我’不是无明吗?(吴商生)
身指四大假合之物,自属不净。我指四净德之真我,即真如本性,所谓无物何染,故曰清净妙心。第七识之我,乃四颠倒之我执,非本性之真我,切莫相混。
1040.
如何在无念中避免掉举?(陈淑英)
既无念矣,安有掉举,既无掉举,所避者何?
1041.
广学多闻好,或是专心念佛好,广学多闻似乎就不能多念佛,多念佛似乎也不能广学多闻,是不是?究竟应如何?(陈淑英)
广学属于求知,念佛属于实行,在世学曰知行合一,在佛法曰行解相应。所谓专心念佛,及多念者,专到万缘放下,多到日课十万,便可不求学闻,与道相应。若一日坐得半支香,念得千声佛,大有时间在,不去求学闻,要做甚事要做甚事?
1042.
观世音菩萨与佛有何差别、关系?(闻观世音是觉位大菩萨,彼非已成佛乎?(简宗修)
佛在果位,菩萨修位,以月喻之,光有盈亏,佛如十五之月,光明圆满。菩萨在修地,步步前进,由住行向地,而至等觉,如朔弦魄望,逐渐增明,无明断尽,佛果即成。然观音菩萨,则当别论,此菩萨早证佛果,名‘正法明如来’,以悲心过重故,化菩萨身,协助各土之佛度众,此差别与关系也。
1043.
弥勒菩萨尚未成佛(因为‘他’还要听释迦说法),为什么就知道要继释迦后到此世界立教说法?(简宗修)
此世尊之悬记,载诸经典,据圣言量而言,非随便云云。
1044.
佛教有十殿阎罗殿,而且有十殿阎罗王等等,这记载是依人间的事来表显理之方便说,或者人间以外实有所在?(周怡君)
阎罗之名,散见各经,十王之名,则系中国及日本所撰。为人世之外,确有之境,此是对初学之人,不明教理之真实语,几时学人悟彻真如,则三千大千皆空,必证无相三昧,始能言此而是方便,否则惑业牵缠,自讨其苦。台端既有心学佛,须看佛经为根据,深信因果入正见。
1045.
六祖坛经行由品有一段,惠能掷衣钵于石上,惠明追至提掇不动,请解疑,衣钵不多重,如何提不动?(周怡君)
证道及得定之人,皆有神通,即能以心体支配事相。六祖证道人也,衣钵事相。此乃小事一端,何足大惊小怪。经云‘阿罗汉者,能飞行变化,旷劫寿命,住动天地’。仅使衣钵不动,故曰小事一端。
1046.
请解疑一体不二的定慧在时间上可以说明何者为先否?(周怡君)
佛法有事有理,若从事上简单讲,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如是则时间上,定先慧后。若以理论,则又有他说。
1047.
一般人士认为佛教是迷信,消极,又外道种种邪说之破坏佛法,佛教论藏中有否辟斥之论?祈细示明。(吕理由)
古无斥佛教‘迷信、消极’名词,大概今日 言者,多系半中半西之时髦,此等人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何必计较。如有悲心度之,亦须拣时潮流行之事与说,若考据文献,恐不契机,无论其文字难明,彼目中亦无古人也。居士必欲知之,如汉苍梧太守之牟子,梁僧佑大师之弘明集,唐道宣律师之广弘明集,宋相张商英之护法论等皆是也。
1048.
在家人志愿要出家研究佛学为佛弘化,后来因为家中环境关系不能出家是否犯戒请示明。(吕理由)
此为志愿不遂而已,未受之,何有犯之可言。
1049.
佛法不许辄显神通,况神通自神通,因果自因果,业力自业力,有了神通,消除不了因果与业力,谨闻命矣,近年来学密宗者,喜言得神通,反令无知之人生谤,转不如修净土宗带业往生为稳妥,然否?(王超一)
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学佛者,第一义谛在了生死,非仅为得通,即为毕事。所谓神通者,不过是一种技能,求了生死为本,神通是末,若能得了生死,神通自然具足。居士所见,是正法眼。
1050.
明心见性是否可了脱生死,金刚经言,声闻乘一为‘入流’一为‘一往来’,以未脱离轮回,即未了脱生死,然否?(王超一)
明心见性,亦分次第,如晦月生光,初二三为纤月,初七八为上弦,十四五为满月。声闻乘之一二三果,见性未彻,如纤光之月,未脱生死。四果罗汉,见性三德解脱一半,如上弦之月,已断分段生死矣。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