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问(第一)之五

 

第701题至第750题

701.
顿悟自比渐悟大佳,请问其法维何?(李云霄)
顿悟实无有法,所谓顿者,其理有二,一为惑业薄而尘欲轻者,障碍较少,悟道较速,一为多生修习,至此生而成熟者。前有喻,如镜染尘垢,染厚者须久磨而光,染薄者经少磨即明。后有喻,如人食量,能容七饼,食时饱在最后一饼,应知后一饼之饱,原自前六来也。
702.
维摩诘是否为佛弟子,不然是跟谁学的。其师父是谁。抑或如缘觉无师自悟的?(赖栋梁)
其本古德曾云为金粟如来,其迹乃毗耶离之居士。经云‘有国名妙善,佛号无动,是维摩诘于彼国殁,而来生此’。据此其本之所学,非从释尊也。经又云,‘虽为白衣,奉持沙门清净律行’,据此其迹则教秉释尊,即是释尊弟子也。
703.
夫过去如幻,现在如梦,未来亦然,毕竟空寂,苦乐俱不可得,无一可往心处。然则兴道场,度众生,亦如梦如幻耶?(赖栋梁)
三际梦幻,苦乐不得,心无住处,是言有悟有得之菩萨,非博地凡夫境界,万法本属一如,兴道场,度众生,自不例外,惟凡夫迷真著有,菩萨不能不为实行权,从真入假,假设方便而度之。而在菩萨,自了性空,并不著相,所谓水月道场,实无有众生如来度者。
704.

 

人往生西方以后,为何清明扫墓时,还拜他呢?是否灵魂还在吗?照现风俗习惯,不管有否生西?人们都还拜祖先的木牌,是否追远乎?或是有灵乎?(李月凤)
果生西方,固不来享,除鬼道以外,他道亦不能来享,即在鬼道,亦需至诚感格,儒圣云,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不诚亦难感也。若论追远,则只有尽其在我,申我孝思而已。必求实益,拜时莫如加以诵经念佛,祖先若在西方,莲品可以增高,若在六道,可借佛力次第超升。
705.
有一位大德说:在家居士只要尽了护法的责任就好了,毋需研究佛学,更不必要弘扬佛法,此种论调是否正确?(释永兴)
学佛者,遵佛之教而行焉,佛度众生了脱生死,尚不分四生六道,况分在家出家乎?背尘合觉,必经闻思修,不研佛学,何闻何修?大乘发心,必受四宏誓,不许弘化,何圆菩提?且菩萨者,必自度化他者也,如依此说,是不许在家人自觉觉他,更无所谓作菩萨也。经中维摩诘居士,光严童子,善德等,具是男子在家等觉菩萨,月上女,妙慧童女等,皆是女子在家菩萨,畜生野干,尚许为诸天说法,以上诸事,皆甚明著。至我国古德庞居士傅大士等,亦是行解相应,自行化他之菩萨,如佛制平等,无此歧异,应依圣言量,可也。
706.
佛教出世法,是超出三界,请问三界以上,定是佛国,佛国以上,尚有何所?(张详谋)
若以事言,三界欲色秽浊,佛界庄严清净,然虚空无尽,世界亦无尽,此无尽世界中,有净有秽,重重交错,实则并无方向,假名曰上下东西,能超秽便入净,即名超三界也。若以理言,万法唯心,心净则土净,心秽则土秽,无三界可出,无佛国可入。心净者虽在三界,即是佛国,心秽者虽居佛国,仍是三界,如五不还兜率等,虽在三界,因皆心净,当地便是净土,我辈今居,本为释迦佛国,因众心秽,眼前便现娑婆。
707.
在无讲经道场之地方,欲度化未生信仰者,当采取何种步骤,使其皈依佛教?(陈金泉)
识字之人,赠以初机浅近之小册;不识字者,与讲因果及知苦求乐之法;能观机以书以言,契其心理,其收效不减于讲经。
708.

 

听经拜佛近十年去夏我丈夫患重病愈后,我深感佛祐,拜佛更殷,惟自此后,我心时觉烦恼,偶因小故,痛打儿女,并和丈夫吵架,近更想离异远走,另觅良境此何故?应如何为宜,请师指示。(柳永贞)
烦恼乃四魔之一,时时起现行,当前能酿祸乱,将来牵引三途,必念佛以制之,方不为害,功浅则能伏,功深则能除。彼既时时蠢动,自宜时时念佛,但短时拜佛,何能克其不停动作,夫妇反目,痛打儿女,又思离异,另觅所托,此皆魔力播弄,若不猛醒,尚有他事发生,不但良境不能得,只怕火坑苦海,即在眼前,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可无事生非也。贵居士果愿离苦得乐,宜真心念佛深知因果,或皈依,或受戒,区区均可代为介绍。
709.

 

吾人应亲近贤师益友,古人云,道吾善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夫维摩诘能道人错,正是善知识,佛之十大弟子,当该常去亲近,况有师命使其问疾,为何都不肯去?(玉芳)
问疾必有酬对之辞,诸尊者畏难酬对,故言此事不堪其任,非不愿亲近也。此尚属形表,实则此经为斥小弹偏,叹大褒圆,诸尊者与维摩大士,故作顿挫,以显其抑扬耳,总之皆系大权慈悲,运用善巧也。
710.

 

有人说,佛既慈悲爱众,剪花供佛,是否合理?花开四季各有花神,如人有家庭一样,忽被剪下供佛,如一家人口离散,使花苦哉苦哉,并伤花神之心,而怨佛不慈悲,此人之语,应如何答覆?(玉芳)
花本无情,剪之并无痛苦,且系人工培养,一家卖钱,一家买货,与他人何干。假若果有花神,应知剪花供佛者,十之一二,剪供人家玩尝者,十之七八,花神何不怨众人,而独怨佛。如谓花神对于供花者,一例皆怨,试问神农为我国古圣,是为五谷之神,人皆尊敬,而人类皆食五谷,岂非拆散神农眷属,伤其心而招其怨乎?
711.
经上说,遇到佛,闻佛说法开悟,须发自落袈裟披身,即刻证罗汉果,为甚么没有听过证菩萨果?(池慧霖)
小乘经典,是如此说,小乘志在自了,见思惑破,所证即是罗汉。大乘经典,则不如此,多说发菩提心,上求下化,自然主张广度众生,破尘沙无明,所证自是菩萨。如言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或言于此得不退转,或言所愿速成,悉皆成就,或言授记,是皆证菩萨之果者,此大小典籍所载之不同一也。自了者不发菩提心,安能突证菩萨,无如是因,自无如是果二也。
712.
照因果法今生得人身是前生持五戒之因,若然提婆达多前生恶心害佛不持杀戒,何故亦能得人身耶?(池慧霖)
前生者,不一定指前一生,或前三五,或前十百,皆以种子熟时为断,此其一。提婆达多,实是大权菩萨,故现恶业,而堕苦报,以逆迹助佛劝导众生,如剧场之上,有扮精忠如岳飞者,有扮巨奸如秦桧者,倘无秦桧,何以显岳飞之忠,倘无人扮秦桧,何以起观众敬岳之心,此其二。后说各经多有记载,法华经人皆知之,亦载提婆达多之事,可检而味之。
713.

 

众生皆有神识,其大小是一样否?有变化否?牛身大识当该大,蚁身小识当该小,若牛转生变蚁,蚁转生变牛,识一定有增减,才讲的通。(池慧霖)
识依于心,犹波依于水,水之宽狭,即是波之宽狭,心之大小,即是识之大小。试问居士七尺之躯,心只七尺乎?经云‘性觉真空性空真觉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心既如此之大,渺小七尺,何以包容在内,又不闻‘心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之经文乎?请于此经文求悟,则牛蚁神识大小即自解矣。
714.

 

观世音菩萨,过去早已成佛为正法明如来。因悲愿无穷,故再降格作菩萨以救度众生,然每一尊佛度生之法都比菩萨为高。何故要降格耶?岂有不降格就不能行其度生的悲愿吗?(陈万障)
各尊菩萨,各有愿力,且与各土众生,各有深缘,观音与娑婆缘深,故常游此土。然此土有佛释尊,摄化大千,一土不能有二佛,犹一国不能有二王,其理正同,故倒驾慈航,权现菩萨,辅佐释尊,否则如世间乱国,政出多门,民无所从矣。
715.

 

维摩诘经上云:‘佛为诸比丘略说法要’,是‘无生四谛法’,而佛的十大弟子中,摩诃迦旃延,在佛后所敷演的是‘生灭四谛法’(错)是时,佛为何不与其订定呢?假若维摩诘居士不到岂不是使诸比丘得不到利益呢?反而空说吗?(江宽玉)
此说有三,一、十尊者被维摩大士所呵在前,被遣在后,前或未知,后岂终不知也。二、佛在此土说教,所有声缘菩萨,皆为所化,说一法门,含有多义;各随其根,而异其受,订正亦必遇缘,否则不契,应知生灭四谛,亦非错法,维摩大士并非破之,乃斥其执小,不知观诸比丘之机。三、说法有权有实有自说有借他说,此乃故借十尊说小,而显大士说大,无非皆施善巧,专以为利众也。
716.

 

中国之恕道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关于莲社及仁人在每年年末皆有发扬救济,除米钱以外,尚有旧衣服,就是大部分‘己所不欲’之物,才施于人,如此是有与我国之恕道不符合否?(江宽玉)
  ‘不欲’专指加损害于他方而言,莲社赐人旧衣,非有害于彼也,彼如不欲,不受而已,亦无损也。再‘勿施于人’之施字,在此处作‘加’字讲,不作施‘舍’讲,则不误会矣。
717.
一三千大千世界里有多少银河系?(郭家宁)
大千世界,乃佛学分划星球之范围及名辞,银河系乃天文科学家所划星球之范围及名辞。大千世界银河系物体一也,只其定位之法不同,如米用量器计算,则曰升斗,用衡器计算,则曰斤两,欲以升斗合斤两,非不可通,但须经一番测算,倘以大千世界合银河系,亦复如是,惟区区无天眼不见大千,无仪器不见银河系,便不能强不知以为知矣。
718.
铁轮王所统辖之洲,是否三界在内,而包括几个大千世界呢(刘觉之)
铁轮王所统之洲,是四大洲之一,乃大千世界之一小部分,安能说包括几个大千。
719.
何谓中阴身?(林庆勋)
神识已离现在身,尚未入生缘身,两者之间,名之为中,此际神识,名曰中阴。
720.
人死之后,是由中阴身直接投生受胎,抑或须经十殿阎王之审判才投生?(以上二题有何差别?)(林庆勋)
中阴身后,不属六道。其存在时间,长短不一,有一时间即入六道者,有一七日,或二三七日之不等,最长七七即转生矣。此言普通,偶有七七以外之长时,尚不转生,乃其例外之缘。阎罗系地狱境界现相,中阴界无之,其六道生死状况,各各不同,但皆以业力为原则。
721.
中阴身住在何处?寿命多久?中阴身之时,是否知道前生之事?(林庆勋)
游游荡荡,不出本界。多数能记生前,然亦有不能记者,余参前条。
722.
吾人何以会忘记前生之事?从何时开始才忘记前生?(林庆勋)
记忆之事,皆系意识卸落影子,深入于阿赖耶中含藏。生产新影新种刹那加,旧者在下,新者在上,故易记新事,常忘旧事,此一沉一浮之关系也。至人临死,及阿赖将舍之时,所藏种子,摇播翻动,名乱心位,此是一度昏沉,再经中阴一隔,复遇缘迷而入胎。再经生长成种种变化,处十月黑暗胎狱,产出人事境界更换等,此一乱,一昏,一隔,一迷,一变,一换,阿赖耶中种子,颠倒互薰,故前事迷而不清,不能记忆。
723.
扫地扫尘埃,净心超三界,守口摄意身莫犯?(林庆勋)
此之句文,第一是喻,第二是说修功,乃言扫尘则地净,断无明则出世间矣。三句是说‘身三、口四、意三’十种善业耳。
724.
西方极乐世界莲花化生以后依靠何人抚养长大?(林庆勋)
莲花开后,即是成人,并无幼稚壮老,种种经过。衣食住行,自在化生,细读阿弥陀经,自知其详。
725.
佛的法运河时算起?(林庆勋)
自佛涅槃后起算。
726.
在佛像前烧香,上供物是何意义?又长明灯用意何在?(郑以哉)
表示诚敬,如人间之贡贽等。所供有香花水灯,种种之仪,都有表显。问答集中,早有详解,明灯者,表六度智慧也。
727.
佛教在经济上、政治上看来是放任自由平等的,不知有无具体办法?(郑以哉)
此问语义含混,无从率答。若言教规具体,则有小大种种戒文,起居坐卧,则有种种威仪,组织则纲目有次,生活则有条不紊。无一事而无法,无一法而无理。
728.
为护教或传布,在佛教史上与哪些外教或政治性的发生战争?战争结果如何?又对待敌人如何?(郑以哉)
佛教恩怨平等,向不与人争执,护教布教,皆有范围,历历彰彰,并无因教而起战争,只有受他破坏,犯而不较,自己复兴。
729.
佛教里战争的‘菩萨’为谁?法力如何(郑以哉)
教中只有护法,以及降服,皆是被动,抵抗外侮。并无向他进行战争之事。不可误会。
730.
佛教里‘恶魔’是谁?法力如何(郑以哉)
欲界自在天,有魔曰波旬,专破佛法,然邪不侵正,终归失败。
731.
佛教对于外(异)教态度如何?(郑以哉)
恩怨平等,四生平等,一律施化,不念旧恶。
732.
佛教除杀生外,在食、衣、住、行上有哪些禁忌?(郑以哉)
佛门分出家在家,四众弟子。出家受比丘大戒后,衣食住行,均有律仪。在家男女居士,受戒者遵戒,未受戒者,亦不宜作杀盗,杀伤慈悲,盗犯法律。
733.
佛教婚姻制度如何?可否与异教结婚?(郑以哉)
婚姻并无限制,若与外教结婚,只恐信仰不同,家庭失和而已。
734.
佛教对于人类乃至宇宙的来源,是采创造抑是进化?或另他说?(郑以哉)
必破尘沙惑,方能成佛,尘沙言其繁多,所谓一切也。惑乃迷而不知,即所谓性之障也。如不将宇宙人生,彻底全彰,岂得谓之见性,何得成佛。实以宇宙人生,万事万理,繁如恒河之沙,欲其说明,故有三藏之浩浩也。阅尽三藏,能通其义,始能真解宇宙人生,否则皆是隔靴搔痒。
735.
常见初学佛之人,多有业障累累,此是学佛不至诚否?或是佛菩萨试验他,或是消除宿世业障否?(江宽玉)
众生多劫轮回,善恶混杂,学佛是善种现行,障碍是恶种现行,能至诚是善种力大,不至诚是善种力微,业障能障与否,亦在其力强弱,至云佛菩萨之试验,及宿业消除,虽有其事,但初学之人功夫未进,教理不明,于此诸说,尚谈不到。
736.
亦有学佛之人,经过多年,查其以前,很有信很发心,到后来反而没影响了,反而迷惑颠倒,此是其人宿世业障重否?(江宽玉)
参究前条,可悟此问,是乃彼人善种力微,恶种之强之征。既不能深求教理,以开智慧,又不遇知识策励,俾向前进,遂使仅种善根,或得福报而已,解脱道上,并无其分,哀哉。
737.
六道中,内中(天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鬼道)。死后有中阴身否?(江宽玉)
六道皆有中阴,是其通常,大善大恶,各有例外。断惑上升天道,地狱而入无间,此二不经中阴,是其最显者。
738.
畜生是八难之一,愚痴无智,有时遇到,代它念三皈佛号,而不高声,它又听不到,如此会得到超升的感应否?(江宽玉)
有声使其听到为佳,彼识田中落一善种,迟早遇缘,自起作用。如不能高声使听,但凭至诚回向,亦能得几分加被,总之,心诚求之,功不唐捐。
739.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药师经上云:‘已尽之命,而可增益。’万事已尽‘灭’是否造功德可以再增益否?(江宽玉)
造功德即是增上缘,于缘生理无违,如灯将灭,续油复明。但药师诸法,必有传授,非可无师自通,依样葫芦。
740.

 

阅:药师经中,‘救脱菩萨称阿难尊者为大德,而阿难尊者称救脱菩萨为善男子。’请问,此二称是何分别?据弟子之愚见,佛门中菩萨是居罗汉上首,为何阿罗汉称菩萨为善男子?(江宽玉)
大德二字,乃上下通称,善男子号,为上对下之赞辞。比丘皆为出家之众,菩萨却有缁素之别。救脱菩萨,是否所现为在家相,未加考据,不敢遽言,倘是在家相,阿难尊者呼以善男子,以缁呼素,并无不可。
741.
中阴身是否肉眼可以看见?(洁园)
肉眼不见是其常,多人皆不能睹之也,肉眼能见是其偶,罗两峰恒常见鬼之例也。
742.

 

设若途中遇一头牛被人要宰杀,而拟赎而放之,仍身金不足告贷无门之时,佛菩萨的慈悲是如何赎之?‘舍身顶替’?设若宰场将如何是好?(颜铁根)
尽力为之,力不及则行法施,为之念佛忏悔或说皈依,不能救其身命,转而救其慧命也。‘舍身顶替’,莫说自尚不能,纵肯为之而屠户岂便舍牛杀人乎?此想近迂矣。
743.
正法时期比较末法时期容易得证,那正法时期学佛的福报较末法大,这是生灭法?因缘?(颜铁根)
生于正法时期,或生末法时期,自然有关福报大小,而此两期之人,慧钝亦有差别也。下二句语气欠明,只可意揣答之,人生于正法末法,福之大小,当然各有因缘,人在修地,未到果地,皆有生灭,因缘所生,生已还灭,是生灭法,若证涅槃,即无生灭矣。
744.
有修行的死后火葬,骨灰有舍利。可是土葬的若有舍利,能不能发现,要怎样发现?(秀凤)
有成就者,虽归土葬,仍有舍利,但埋土中耳。然舍利一物,亦非全经火化,前人之事,有足考者,有刻本版而现者,有读经册而现者。
745.
释尊究竟的目的是净化娑婆世界进庄严世界呢?或是要六道众生个个生西?(刘庆明)
二者皆有之,且不偏执。能庄严娑婆者,任尔庄严娑婆,愿往生极乐者,任尔往生极乐。但极乐有弥陀庄严,尔无用力之处,却要极乐求学,再来庄严娑婆。
746.
附印港版之大士彩色圣像及阅观音灵感录后,发奉祀信仰大志时,如何在家中拜?往寺庙时如何拜、信、行?指导为祷!(何江都)
发心信佛,要在心诚,次尚形式,普通行礼,以三叩为节,事忙方便,可以一叩,若多闲时,四八拜百拜,俱可随意,总以至诚为主,但佛教礼拜之式,与众少有不同,乃三跪三叩,两手反掌,五体投地,后一问讯。亲见而学,比较容易,文字述说,或有误解,宜向寺庙法师去学,或向居士谙礼者学之,均无不可。
747.
读诵弥陀经与先祖超度是在佛前或在先祖灵前或双方位俱宜?祈老师指教。(邱合顺)
要在心诚,不限地址。佛前灵前,或非佛灵两处,但具回向深心,皆得感应。
748.
十字架的大厦到处林立,一见之下洋教无疑,然而卍字乃佛教之象征,而世界红卍字会亦高悬其字者,过眼间谅是丛林无疑矣。(杨开庆)
红卍字会内容,分道院、慈院。道院者,乃神道设教之事,所奉者,为儒释道耶回,最高尚者为老祖,自称是五教之首,然各教各有其本,皆否认其杂称。彼无经典,惟信扶乩,与佛非同法,亦非丛林。慈院者,乃办种种慈善事业,并羡红十字会战场救护,亦办战场救护之事,其红卍字旗,乃仿红十字之变作,然其慈业,颇有成绩,信教自由,正不必与其道同观也。
749.
本省风俗属闽南对于婴孩之帽、衣、鞋等等都用红纱绣之卍字以祈寿福,求平安之意,而佛门用之取何瑞兆?(杨开庆)
佛身三二瑞相,每相皆为百福所成,卍乃胸前之相,后人呼为万音。世俗好以此字为文饰,再配以福寿等字,乃取万义,则一切吉祥皆无尽矣。佛门中用此者,只作标志,尚有轮相者,不尽一律。然亦取表显,卍取竖穷横遍,轮取常转不息,但非世俗仅求福耳。
750.

 

佛说三界无安,福尽总是六道轮回,若有儒教圣堂佛菩萨神仙,时常下降扶鸾阐教,现在度众无限量,鸾台圣教三教同礼,佛圣神仙同渡。参拜弥陀种种诗词训话令人感动,但照佛是正觉者,不涉外道,为何佛菩萨时常下降扶鸾?对于此事愚夫难解,敬请开示。(林赞德)
 观先生之言,知是宅心慈祥,倘肯虚心研读佛典,当能智开见道。下问多所误会,谨为释之。一、儒非宗教。二、佛菩萨亦不下降扶鸾。三、儒既不是宗教,便无三教同体可言。四、种种诗词,决非阿弥陀佛所说。以上四端,皆是无知之人,瞎造谣言,造谣者言语不实,行属欺诳。如不属妄自造谣,定是鬼妖作祟,假冒神仙之名,诳惑愚痴,而无学之人,不辨真假邪正,从而设坛立教,故曰旁门外道,先生求道,已入歧途,将来恐有落堑坠坑之虞,祈慎之!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