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问(第一)之二

第251题至第300题

251.
为祖先超度,而他已入鬼狱道,能望佛力超拔出苦,此尚易明,假使入人道而为屠夫,代其超度可感应否?(慧霖)
各道如旅舍,身形似衣裳,心识若主人,佛法喻礼品,礼品是送主人,非送与旅舍及衣裳,明乎此理,则知心识任在何道,超度皆能得益,惟彼又当屠夫,是更造新殃,佛法超度,是超其既造者,其将造者,则不在此例,恐旧业虽灭,而新殃仍须受耳。
252.
佛徒持斋者在入伍中可以方便乎?(庄庆贤)
斋之一字,讲法甚多,不先声明,恐人误会,相沿以来,佛家则专训为斋时,世俗则专指为吃素,今观居士之间,大概亦系专指吃素,若然,只可以此事答之。入伍系团体生活,全不由己作主,可食肉边菜,取其心净,即是方便也。
253.
佛教有何原因要分宗派?自古以来有分几宗派?(庄庆贤)
佛法无量,门类繁多,如天有日月风云,似地有山海草木。人无绝世之资,何能遍学遍通,必不得已,故有择类专一之举,如世学之设专科然,于是而宗派出焉。此为求学之方便,实非树立门户,党同伐异,末法时期,斗诤坚固,是丹非素,良可慨也。天竺中华日本,佛法皆盛,宗派各有不同,即中华古今亦异,以前尚有涅槃地论等论多名,今只余常言之十宗,而俱舍成实,实亦少人弘扬矣。
254. 佛的法身遍满虚空,是指世尊的,抑或无量无边每尊佛的法身,都是遍满虚空,假若都遍虚空不知怎么样排列法?什么程度人即可见到?(余萍)
佛佛道同,法身皆遍,假若怀疑,举一古人之喻,一灯之光,照耀满室,二灯三灯之光,加之以后,同照满室,各不相碍,再加百千,亦复如之,明乎此喻,疑可解释。法身本属无相,能明心见性者,即可见矣。
255.
佛灭度后,分正法、像法、末法,三个时期,那么佛未降生以前,叫甚时期,当时有佛法否?(余萍)
末法以后,便是灭法,论时期正末灭,周而复始,论佛则有过去无量诸佛,且有未来无量诸佛,配合时期,出现灭度,相续不已。此间所言之佛,当系释迦世尊,释尊未降生前之佛,为迦叶如来,时为迦叶佛之灭法时期。
256. 万事一场空,自古皆然,若要说破,人之进取心,岂不失掉,世界还有繁荣之望乎?佛教专提倡空,这等消极主义,恐怕于现代国家生存条件不合,可不可加以改良?(吴才忱)
万事一场空,是乡村流行土话,非佛家教义之空,佛学固研空,岂知更说有,所言空之义,迥非世俗误解之空有,祈勿错解!至于积极消极,进取颓废,諯在人之智慧善恶,智人悟佛家之我空法空,自肯为众积极牺牲,不惜头目脑髓,知因有果有,自肯为道精进修持,不限空间时间,世界赖更庄严,愚者误于顽空,故对进德修业,视为迂阔,俱抱消极,迷于假有,故对声色货利,陷溺其中,自甘颓废,时风所以颠倒。空有义如霖雨,智人如茂木,愚者如朽木,同一霖雨,茂木遇之则愈茂,朽木遇之则愈朽,优劣之机仍在乎人也。改良者改人心之迷悟,大道能改,则非道也。
257. 为祖先作佛事,若在鬼道,能离苦得乐,佛经不是说人死四十九日以内,即另投胎吗?假若升天或生人道超度有何用处?(顾凤英)
欲天有修罗战争,五衰三灾,人道有八苦诸难,前生眷属为作佛事,均能减消,且增福报。
258. 佛弟子处于多神教的家庭中,受父母之命,作违背教理之事,如受命向外道之神坛礼拜,或烧纸箔供养牲礼等,而经劝喻不接受时当如何待之?(陈协和)
此必平素存心,向父母身行口劝,浸灌薰陶,自有成熟机缘,非可生硬促成。现在父母尚未正信时,不妨善巧方便,随顺其心,勿过违拗,以杂神作我父母之友朋观,向之礼供,是看亲之面而敬客,未始不可,但不信奉,则于皈依之戒不背。
259. 诸佛菩萨悲悯众生,应化世间,阐教利生,然而何以不皆年永寿百,多作弘化之事?又诸佛菩萨应化人间,何以多遍于东亚而未及欧美诸国,致欧西诸土二千年来,其人民之宗教信仰均为耶回诸教所囿?(陈协和)
‘人情重难而轻易,厌故而喜新’,谚语亦云‘学佛一年,佛在眼前,二年佛在青天,三年佛化云烟’。佛若永世,众反更加懈怠,且百年与八十,所差无几,亦不能称是永寿,此一也。此地球以此劫而论,东方开化最早,又以地域同在东亚,自然先得接受。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再以各有因缘,各有感召,如舍卫城人民若干,有奉,有闻,有不见不闻,此二也。
260. 文字乃文明之根源,故凡有用文字之人,应当皆须敬惜字画字纸,以报答文字之恩为是。但近来亦有学佛之人不肯敬惜字纸,将字纸乱使用,乱污秽,乱废弃,不知对学佛修养上,有关碍否?(林得模)
文字开智慧增道德,诸端赖以进化,厥功至伟。集而成辞,可表圣贤名字,或其训谟,散之亦可作圣名圣训之分体观。我国古俗主敬,故对字纸不忍践污,今俗薄敬衰,即对古圣先贤,尚存蔑视之心,况字纸乎。此时风使然,非学佛者单独如是也。
261. 儒道两教,乃我中国固有之宗教,为固有文化,民族精神,国民道德之根源。故在我中国,儒教如小学,道教如中学,佛教如大学也。有上等资格之人,则能进入中学,若只下等资格之人,则只进入小学。而拜仙拜神,若对人道上无背道德犯法律,而能养成高尚之道德人格者,亦属堂堂之国民也。倘背道德,犯法律,而受法律之制裁,致破坏人道规格者,即属迷信邪信者,应当排斥也。近来之佛教徒,对于拜神拜仙之人,多有排斥其为旁门外道,邪门外教者,不知有违背民族精神,国民道德之根本否?此乃对民族精神,国民道德,有重大关系也。(林得模)
外有二解,一者,佛法假名心法为内,非心法为外,凡不修心法者,概曰外道,谓其仅知外法也。二者,本教以外之道,此则各教对他教,皆可称之,实非骂人语也。旁邪则有别,旁者非正,邪者不端,如迷信造谣谓释迦退位,弥勒代掌天盘,玉皇已改关帝,某佛降临等。甚则拆卸佛经,政治夹杂伪语,自欺欺他,谬称三教合一。凡此之类,大都黄巾白莲天理八卦等门支派,无知妄作,害人慧命,邪不息,正不崇,故斥之耳。若夫儒教纯正,佛徒何尝不并尊重!至于道教,今已是张道陵之天师教,非复汉时之黄老矣。闻先生乃读书之人,详考历史,自知其由!若言民族精神与道德,惟儒教有之,其他乱七糟八之杂教,何得称焉!
262. 僧团内所用的袈裟,有五衣,七衣,九衣,廿五衣之别。此数种限于何种比丘穿用?又此廿五衣必须限于受具足戒的比丘穿用,或未受具足戒的沙弥亦可穿用?在家居士在做佛事,是否亦可穿用?(颜宽文)
在家居士受满分五戒,只许搭缦衣。其他皆是出家人所用。
263.
世间不离佛法,佛法不离世间,可是刀兵战乱,邪恶日甚,道德日退,种种不正当的事,佛法可在邪恶其中否?(颜宽文)
菩提是佛法,烦恼亦是佛法,无烦恼何有菩提,无菩提何显烦恼?
264. 初发心学写有关佛教因果等等劝善的作品,因学问浅深恐有的虚构不实,或者擅造主角姓名和时代以及形容等,这可说打妄语之罪么?(颜宽文)
果有其事,宜照实写,如设譬喻,则可方便,无拘束也。
265.
学人在山上做工,时常发现蜈蚣毒蛇,有许多同事要打死,但是学人都把他放掉,有人说不打死它你要有罪?(聂云)
各人立场不同,故观点各异,彼等如孙叔敖之存心,以人为重,仁慈范围狭小。居士受释尊之教,以众生平等,仁慈范围广大。此尚以事而言,若以理论,未造罪者,即不得处之以列。倘以此物有加害于人之能力,遽加以罪,世上一切男子,自应尽施宫刑,以其具此器体,有行淫之可能也。
266. 提婆达多是佛陀的叛徒:但法华经有提婆达多品,佛许其为善知识,当得成佛,号天王如来。是提婆达多善知识者,是否即叛徒提婆达多?抑或佛说法华时,提婆达多尚无背叛之迹象?何以珯译先贤于一善一恶同译名之人,并无分别消息?(黄宝实)
各经提婆达多,俱是一人,法华所载,是记本事曾授世尊法华,他经所载,多是示迹恼害背叛。按提婆原是大菩萨权现,授经是顺摄,恼害是逆折,皆成就释尊极果,故曰善知识。
267.
闻一切舛动咸宁皆有佛性,譬我人身中虫类,若皆有佛性,岂非一身全佛?不解请指教!(张启明)
只可云一身全是佛子,因尚欠修,现不是佛,如金在矿,须待冶提。
268.
鄙人有时为道友之请求,参加人家丧事之超度,做经忏或念佛,但欲为亡者回向之时,用何种回向文请指示几种!(王炳人)
为亡者回向,‘愿生西方净土中’一文即可。但居士为道友助念超度,同谊关系,自无不可,若一味向社会去做经忏,则损道损名。
269.
替道友念经或念咒消灾后须用何种回向文?(王炳人)
念‘愿消三障诸烦恼’一偈即可。
270.
居士见比丘尼用何种礼?(王炳人)
普通而论,居士见出家二众,皆是顶礼。为合仪规,须详询研律专家,方有根据。区区以为比丘尼既披五衣,便是福田相,向之顶礼,是益在我也。
271. 佛教有分十宗。其中净土宗与禅宗较为普通,净土宗教人念佛使之一心不乱,证佛果,并且说念佛能得佛菩萨的保佑,拚命的跪拜,拜一回可以消灾消业障,但禅宗的较没有一点迷信色彩,如楞严经里有一句话,‘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当然佛陀的说这种种方法(即华严、阿含、方等、般若、法华、涅槃等五时)都是说心一个字,即‘佛说一切法,即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但佛说的都是真的,难道他一方面说有佛存在,一方面又说不能迷信,到底是如何,摸不著头绪?(谢碧玉)
众生妄念如病,佛陀法门如药,说有原非迷信,说空亦非真实,契机而说,并无一定。如热药可与治寒,凉药可与解温,泻药去实,补药填虚。良医运用,著手成春,庸医与不明医理之病人乱用,则药药可杀人,岂止摸不著头绪而已。
272. 依据佛经所讲的皈依三宝品的皈依僧是皈依第一义僧,为何如××法师等说是皈依他们,并自称为僧团代表,他们是第三义僧是未证果的修行僧,怎么能让众生皈依呢?他今生是××法师,难道来世还是叫做××法师?根本就无能让众生依靠,这是否违背皈依三宝品的教理?(谢碧玉)
僧团是说‘事’,乃仪规制度问题;第一义僧是说‘理’,为心性修持问题;二者不可偏废。无‘事’则不合仪规,无‘理’则徒有其表,应入门依仪规,修持依心性。所谓皈依,乃是皈依十方三宝,并非为一人之私徒。某一人虽有轮回,三宝自有常住性。再则如对某一人心不欢喜,另寻一能代表僧团者,往受皈依,未始不可,切不可因噎而废食也。
273. 提婆达多,瞿伽梨比丘,战遮婆罗门女等,因害佛谤佛故,生陷地狱(大唐西域记第七九页)。魔王魔眷等亦为三界内之众生,何以扰佛嫌佛怖愧,而竟安然未陷地狱乎?(真惭愧)
波旬扰乱,在释尊未成正觉以前,可算扰乱菩萨,达多行害在释尊既成正觉以后,便是杀佛,自属轻重不同。再因果当须论三世迟早,消长乘除,事理极为复杂,未可执一。
274. 又佛制有可食三净肉‘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我杀。’但敝舍住近屠宰场,每日早晨闻猪声惨叫,而敝处是团体饮食,不能避免腥荤,未知此是闻杀之肉否’(颜文曝)
闻此处之哀声,不食他处之肉,是大慈悲心;闻此处之哀声,而食他处之肉,是小通融;闻此处之哀声,仍食此处之肉则不净矣。
275. 读经功德,金刚经中有明文,而弥陀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心经等但言持名及神咒之利,并未明说读经之事,则今人每日读此等经是何所据?(赵泽宇)
受经有读诵、书写、讲解、修持,种种不同,不必泥于一端,若必执读诵,亦未始不可。弥陀普门品心经等,亦皆言其持诵功德矣,何得云无?‘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赞持弥陀经之功德。‘若有人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字……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于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是赞持普门圣号之功德。‘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是赞持心经般若之功德。以上所举,经文昭昭,何得云无?
276. 各地语音不同(如阿,佛等字),或译名各异(如观世音,观自在等),若众生所持不同而皆能得感应,则持名之果在‘心’而不在‘名’?又佛菩萨圣号有音译,义译等种 种不同之译法,而皆能感应,此是佛说,抑后人所订,以何为据?(赵泽宇)
虽云在心而不在名,然必借信名,方能转心。更应知佛神通能力,不与我等,能以一音说法,而使无量类言语不同之众生,皆能得解,此无量类不同言语,佛闻之亦并晓了。念经持名,只重心信,仗此心音,使能感应。如必求音确,不但百里而外,即有不同,纵在一区,古往今来,亦不知变更几百千次矣。此问题为求敬重起见,宜访求于佛经有实学者,亲口相授,依之而诵即可矣。
277.
昔佛祖因机施教,故易引弟子入道,今世众生如何能了悟己身性之所近?若不契机则难入道也,是否?(赵泽宇)
此在施教之人,能观众生根器,因机说法耳。非谓众生自知契合何种法门,而能自选法门也。然众生倘能与诸法门得一轮廓,必有其一合乎心理,是时亦可自选也。
278.
若世界人类各皆修行成道,此后世界将何似?是否如圣经内云变成极乐呢?(谭洪斌)
居士所问,不过假设之言耳,兹就姑问姑答。须知万法心造,若全世界众生俱证佛道,此界即是清净佛土。但与极乐有别,因彼土乃弥陀因地,四八宏愿所成,种种殊胜,皆与其愿合也,倘此土修众之愿与弥陀合者,亦能如西方所现也。
279.
生抱著慈悲方便心理处世,想当为世人所欢迎,倘遇小部分者不谅,讥为假慈悲,应抱如何态度对待?(谭洪斌)
 俗人笑道,自古不免,各行其是,不去理他。
280.
阿罗汉何以不能至十方世界利益群生呢?是彼心不愿或彼力不足?(李明扬)
定性声闻,乐涅槃,厌生死,是其不愿。未破尘沙,学限偏小,亦力不足。
281. ‘提婆达多’过去世,曾为佛的师父(法华经)。何故这一世,反为佛的弟子(因缘经),且专要害佛,无异仇人,于因果不符,其故何在?(赵锬铨)
尝闻行证,分有五类,一、圣行,二乘声缘行之。二、梵行,大乘菩萨行之。三、第一义行,佛乘行之。四者婴儿行,已证佛果,乘愿倒驾慈航,应现而来之行也。五者病行,故现恶作身示苦报之行也。后二之行,皆系大慈大悲善巧度众,方便为此,世尊之来,是现婴儿行,提婆达多之事,现病行也。
282.
什么道叫做外道?常听人讲经说,外道所修法,徒劳无益。外道也是诵经拜神,或做善事,这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叶柳)
外道者,佛教以外之教也,佛法深了真心,故称内道,彼等不解心法,故曰外道。外道所诵之经,其理浅薄,于万法真相,多所错解,为不了义之语。所拜之神,乃系来往六趣,未见道之生死凡夫。所作之善,皆系有漏之善,非属真纯。其结果,途正者不过人天福报,不了生死;途邪者则报在三恶,苦厄无穷,故曰徒劳无益。不同佛处,如上所云,仔细体味,即能了解矣。
283. 中国内地有少林寺,寺内所奉自然是大慈大悲佛菩萨,为何寺中设有武馆,教练拳术剑术,名振天下,若论佛菩萨既讲慈悲,又教打人,这是佛经中有的吗?实是令人难解。(王芳)
佛经之中,并无教人练武之文,倘得神通,武术亦无所用之,虽无其文,然佛文武实俱超群,佛门不舍一法,亦不必非之。按习武术之人,自必具强健之身体,其所用内功,有易筋与洗髓两法,其书名曰,易筋经洗髓经,传系达摩祖师所著。祖师曾在少林面壁九年,寺僧或初习此,以期却病非为打人。再说到菩萨度众利行同事,方便多门,博弈戏处,淫舍酒肆,尚可涉足,权巧摄化,况乎武术之人,性多侠义,藉作同事之摄,正是平等慈悲。
284.
‘四大毒蛇,五阴怨贼,六入空聚’,四大五蕴,皆是自是,非是外来,何以称是毒蛇怨贼,六入既空,空何有聚?(顾凤英)
身本幻化,并非自有,四大纷争,各不相和,犹如毒蛇。五阴炽盛,劫诸功德,等同怨贼。四蛇纷争则身病。五贼猖獗则心惑,所以生前死后,皆是苦境,此为蛇与贼所害也。身本不有,名曰空身,根亦非实,可曰空根,然根有幻相,故可曰聚。
285. 家伯母近年古稀,平生以贤孝持家,邻里老少无不同声赞美。尤其吾繦褓时迄今,伯终爱护备至,视如己出,恩同日月,伯母吾母也,吾虽愚犹未敢一日稍忘之耳。以吾尚年少,出中学校门未久,入世未深,除每于探望伯母时,送些礼物聊表寸衷外,未知如何报恩于万一,而吾犹恐自己气短夭折,崇恩未得以报,则吾含愧九泉矣,朝暮思及,无不黯然神伤,吾愿以己心图报,敬请老居士赐教是幸。(吕小愚)
存心报恩,善之大者。惟报有大小之别,呈献临时物品,此其小者,不过仅使其精神喜悦而已。令伯母既已古稀,将来寿尽,神往何处,是大问题!真知报恩者,当以大者报之,即教以佛法,预备往生极乐,证成佛果,不生不灭,可谓最彻底矣。不但此也,教人念佛,而自己亦增功德,正是自利利他。至云恐自夭折,据何所云?此层不必著相,但能竭力为善,无不化否为泰也。
286.
佛法上对在家人居士有何条文说明只准皈依一位法师?(张国选)
皈依一师多师,并无明文规定,按皈依三宝之义,乃指十方三世一切佛,三藏十二部一切法,不限空间时间一切僧。是皈依一法师,即是皈依众法师,实非一人之私眷属也。不过今日习俗,有景仰某法师之道德学问,而欲亲近;又有结缘皈依之说,亦有不作皈依,而拜业师者。前举者为皈依原则,后举者乃随顺达变。
287. 佛八十岁上忉利天宫说地藏经,通通是说拜地藏菩萨念地藏经,就得脱离三恶道苦,生人道天道,人天岂非小果,再轮回投胎,佛为何不在天宫当时介绍大众直接说出净土法门方为究竟乎?(朱幼)
说法贵乎契机,净土法门,是从离苦得乐上接引,试看人间富贵之人,尚且于此听不入耳,不觉有苦,况乎天上大乐,能骤信之乎?经云‘人身难得’,可以深长思矣。
288.
外道谤我大乘非佛说,未知应以何语破之?(蔡世芳)
外道者,佛教以外之道也。俗名‘门外汉’。此类人根本不懂佛法,若强与辩论,等于对牛弹琴,过反在我不知趣也。孔子有云:‘不可与言,而与之言,谓之失言’。此等大问题,岂是三言五语所能解决,亦不是下等根器,一听即能了悟者也。居士遇此等人,但问其学比永嘉祖师何如?即举祖师证道歌:‘欲得不招无间业,莫谤如来正法轮’之句,用以劝之,便是不破而破之矣。
289.
佛菩萨像最尊贵的,因久了破坏没有用,换过新的佛像,但破旧的佛像要如何处理才好,恐有罪过求大德指示。(孙妙松)
此事古德曾有主张,一、可重装之,二、如不能重装矣,宜埋之净地,然必择无人倾倒污秽处埋为佳。如是木像朽烂已极者,亦不妨择地焚化,然后将灰埋于净土,或送净水流中,总以不失恭敬,求心所安为是。
290. 按照佛制规定在家与出家弟子所皈依(或受戒师剃度师)师父是否有辈份之区分,即师父、师叔、师公、祖……等的称呼?(刘保国)
本身之皈戒师等,其伦次之间,既有辈数,而对之呼师祖,师伯师叔,自无不可,乃尊之亲之意也。如皈戒师之下辈等,却不可以兄弟侄晚等呼之,因出家者,已入僧团,为三宝之一,例为人天之师,不能与白衣按俗礼论辈数也。
291. 有关佛学佛经上之专门名词的解释,我国有否此类书籍或辞典,以供一般初习佛学者之参考,使不易懂的梵语由译成中文,而得知其意义?(黎锦辉、李汉波、邵益清。)
佛学之书,汗牛充栋,岂无辞典。已出版者,有佛学小辞典,佛学大辞典,佛学实用辞典,法相辞典等。初机学人备‘佛学实用辞典’即佳。
292. 济公活佛一般人的根据传说,知其事略,然在佛界之正宗果位上,属何阶级?其当初修道之经过与后来成佛之情形如何?请详示之?(黎锦辉、李汉波、邵益清)
济公在高僧传,实有其人而已。若乩坛及电影小说一切宣传,皆系捕风捉影,胡造谣言。
293.
忏悔分为理忏事忏两种,何谓理忏?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实相即无相无不相)如何念法?(林宽修)
事忏者,是在佛前,或延高僧代为,或自己依照种种忏法,如大悲忏、净土忏、梁皇忏、水忏等,恭敬自作。倘俱不能,但具真诚,向三宝发露己罪,立誓后不再作,亦无不可,此名事忏。理忏者,向心观察,因罪从心起,观到妄念皆空时,即是实相现前,心罪两空,此名理忏。念实相即是观照实相,非是用口念诵也。
294. 闻云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候补佛,是等待阿弥陀佛入涅槃后接续其佛位的。因弟子愚昧不明其理。回家思维了好久,佛已是证得不生不死,永不退转的极果位了。为何还要入涅槃?是退席之意否?又未知在西方入涅槃是何状况?(江宽玉)
佛有三身,弥陀岂独例外,甲、‘自性身’即法身,无始无终,无生灭之相。乙、‘受用身’,此分为二,一自受用即报身,亦无生灭相,二他受用,即胜应身。丙、‘变化身’,即劣应身,皆系随缘现隐。言弥陀入涅槃者,乃指他受用之胜应身。
295. 在世尊住世的史绩中,提婆达多是佛的死对头,照经论来说,他是一个出佛身血的大罪人,罪当堕落阿鼻地狱,为何佛还称他为善知识?是不是有善恶的物件,才能显出佛的神通力否?(江宽玉)
提婆达多,于释尊之世,曾造逆罪,生堕地狱。但此业尽时,仍乘昔修功德而成佛,号天王如来。按法华经载,世尊多劫以前,为求法华大经,得遇阿私仙人,始获授受,昔之阿私仙人,即今之提婆达多,故佛称其曰善知识也。
296. 静坐与命终时,如遇地藏经所云,亦有百千恶道鬼神或变作父母,引接亡人令落恶道,到时不辨真伪,更或有佛菩萨现前,如作其真则恐误前程,如作其伪又失大机会,究竟以何方法应付之乞示!(黄涵)
命终接引,其事非一;有接引往佛国者,来接者为佛及菩萨。有接引往天道者,来接者则为天众,有接往神鬼道任职者,来接者定属神鬼。各人父母来接,须先晓父母现在何道,方能定其升堕。然父母来接,可决其非佛国,既如是矣,何必问其真伪,因真伪总是堕落也。后段之间,修净业者,如是因,如是果,则真者十之八九,伪者或偶有之耳。修他法者,果非其因,则真伪大须辨矣。
297.
从前之仪式喜事为贺仪,或菲仪,对师长为贽仪,但皈依法师之后,写何仪?对示式遵办。(黄涵)
此未闻有‘成文法’,只可随俗讲得通可矣。对于皈依奉呈礼物,亦须视何事而定名,方为切合。如只普通送礼,但称‘供养’,‘果仪’,似乎便妥。
298.
将来当弥勒下生娑婆世界时,而此世界是否可同时称为释迦牟尼佛国与弥勒佛国?(蔡世芳)
某佛当世,即名某佛之国,犹世间帝王之国,新换一帝王,则朝代之名,即随之改称也。
299 初次听经,遇大善知识演佛理十分高妙圆澈,一时深植信心,渐来涉猎佛典,乃感佛教中尚保留不少迷信色彩,虽然佛理完美并不因之减损,如人食米,去米中稗糠沙石并不减米食之营养价值,然此迷信色彩,此稗糠沙石在当体事物作用价值之外便属赘余,例如说释迦佛从胁下生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等云云。度时光如流,二千五百多年不能算很久远,当时如许奇迹,现在人心便成问题,佛示世人以四大之身,从平凡中行证不平凡道理,此是佛之所以为佛,若论出身征异,显化奇谈,于佛德量固无关增减,顾亦非佛所计较,今世佛徒每好引佛玄奇异迹为得力宣传,众生中较俱善根者自能食米去糠稗,若执妄识便可因稗糠而憎厌食米,则此迷信色彩且将为一般向佛之绊脚石,自己浅学寡闻,对此色彩之沿用不能索解,谅亦有适当之解释乎?(郭如男)
先生以传载释尊从胁降生,指为迷信色彩,此问题颇为复杂,非简言能尽,略举数端如下:1.大乘经典每不如是,小乘经典尚有甚者,所以然者,佛陀说法,有对菩萨者,有对声缘者,有对人天者,有对利根钝根者,有对愚夫愚妇者,众生万类,佛法多门,犹一药医治一病,若执一药,但取其珍贵,如中药之人参,不问何病,概以与之,其不杀人者几希。2.玄奇异迹,无关佛德增减,尊论自是堂堂正正,然亦有权。但说法者不观对相,纯说正或纯说权,皆为不契机,夫如是则等闲言语矣。然众生千差万别,有喜此者,有喜彼者,法则不能举一废百,且五欲虽为生死之根,佛所呵斥,有时尚采以摄众,所谓‘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可想其八面玲珑矣。3.迷信彩色,本有时间性,有先不为迷信,近视为迷信,后或又变为不迷信,以现在论,自如视为迷信,则避而不谈,亦未为不可。4.明史五行志:‘隆庆五年二月,唐山民妇,生儿从左胁出’。更有奇者,明史五行志:‘嘉靖四年,横泾农孔方,胁下产肉块,剖视之,一儿宛然’。此皆载在正史,事若虚无,何入史笔,谓之奇异可,谓之迷信,是经史都加否认矣。
300. 平生心软,虽对微小动物不爱看其惊惶飞走轻加摧害,但自小害怕蟑螂,在台湾最苦,此虫特多,起居之间常劈空飞来,当头如轰原子弹,使你魂落胆碎,一种无比威胁力量,自然还手扑杀,家人知道杀业可怕,遇蟑螂时现辄争先驱走,然每当黄昏之际,主人未举筷,小动物亟待不及时分残羹,毛毛脚沿餐桌爬行,其骚扰情形使人寝食难安,或谓屋里洒扫清洁虫类自少,此法施于蟑螂独无效,宿世冤业狭路相遇,不知亦有禳解方法否?(郭如男)
蟑螂终是怕人,室中清洁,不蓄食物,此虫自远。若见之生畏,以帚轻扫自去,实无何等威力可言。先生思想既甚超迈,但不著相,畏习便渐除耳,求禳于外,何如求禳于心?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