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问(第一)之一

第01题至第50题

01.
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大事是何等事?(余萍)
大事者,生死也。请细思想,人间之事,尚有大于此者乎?惟此事独佛能了之,所以应世,来为众生解决此事也。
02.
人生究竟为什么活著?佛教如何说法?(施无畏)
此名人生观,各个观点不同,佛法谓是善恶业力牵引。一度来受果报。悟者借此寻求解脱,迷者再造新殃,再受后报。
03.
世上宇宙真理是否有一个?谁(哪一个宗教)是唯一真理?(黄圣吼)
此问题颇笼统,宇宙之大,事物之多,要从何处说起。兹可说,各事物各有真理,若归纳之,有一个总真理,所谓‘万法归一’。此‘万法归一’,名‘一真法界’,而不与万物俱,万物生灭无常,‘一真法界’,如如不动,所以名为真也。何种宗教悟得此理,且有把握办得到,便是真理宗教。
04.
佛与圣人有何区别?(李中心)
圣人种种不一,有世间及出世间两大类,此两类又分若干种,世间圣人,仅以我国而论,尧舜禹汤文武周孔伯夷柳下惠等皆是也。出世间圣人,十地菩萨降而至缘觉声闻等皆是也。佛则与此两类皆不同,即上两类圣,所知所能者,佛皆知能,佛所知所能者,上两类圣,有所不知不能。
05.
佛教救世有出世的独立人权,为何掺杂世间的善恶是此非彼?(陈问耘)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不说烦恼,何显菩提。
06.
佛前供养之香、花、茶、饼、果,各项有何意义?(庄庆贤)
此有事理之别。事者,依俗礼常用之品供养表示诚敬而已;理者,因诸供养中,以法为最,故取物以代法也。香表精进,烛表智慧,花表忍辱,茶水表布施,饼果表禅定。尚有涂香一种,显教多不用之,乃系持戒之意,合此为六波罗密也。
07.
有人说佛教不烧金纸银纸,但用果、香、花、烛、茶、供养佛菩萨什么意思?(王计)
金银纸箔,皆是给鬼之物,佛故无用。供佛亦不过表我诚敬,佛岂真享,惟佛陀慈悲戒杀,制限素食,故供献亦只用果茶等类。
08.
有人问,佛家供佛用,果、香、花、烛、茶,什么意义,请老师明白开示。(阿桃)
供具本有多种,总以不杀物命为原则,然细论之,所供之品,亦有取义,即以所举者而言,果为食物表显禅定,香表精进,花表忍辱,烛表智慧,茶者水也,表显布施。
09.
每尊佛像胸前,皆雕上一个卍字型大小,不知它的来源为何?(谢智远)
佛身有三十二种瑞相,不同常人,此字即瑞相之一也。
10.
中国第一代出家是什么法师?(释心川)
佛教入华之始,周秦汉魏,尚无定论,何能言汉土出家之第一人。假承认始自汉明帝,据汉法本内传,略云‘时司空刘峻德及道士吕惠通等,共千人,请求出家,帝皆许之’;便可谓刘等为始。又据梁高僧传及费长房三宝记,云曹魏高贵乡公甘露年间,颖川人朱士行为汉土出家之始。代远年湮,古事难得确证者,非止此也,在未发现他说时,暂存其两说,聊作参考资料可耳,亦不必定泥之。
11.
要具备哪几个条件,才为僧宝?(陈心愿)
为献身救度众生,先舍离眷属田产,入寺求比丘剃度,此谓出家。(从俗言)再经受沙弥以至比丘具足等戒,方称僧宝。佛家律制如是,凡少明戒律者,无不知之。
12.
在家居士为何不能收皈依弟子?(陈心愿)
僧者众也,乃指一切比丘之集团,皈依僧,实皈依其集团。在家人不过近事男女耳,并非比丘,无资入此僧团,何能僭分,妄受皈依。
13.
信佛之人,未知可以深信命卜相士所判断之命运否?(善因)
命由心造,相命之士岂能支配我心?沙弥救蚁延命之事,是其前鉴也。
14.
做善事,种善因,将来可得善果,这是一定的道理,可是念经念咒为什么会种福,则颇令人费解?(黄冠中)
既信种善因得福果,当知种恶因得苦果。请细体察众生日日所作:身多杀盗淫,口多妄语恶口两舌绮语,真正善事,渺乎渺矣。推其造作之本,惟在于‘意’,意善则身口现善,意恶则身口现恶。诵佛经咒,恶意不生,恶不生之时间,即是种福之时间。
15.
佛说人们终日在苦海愁波中挣扎残喘,可是为什么又说人身难得呢?(黄冠中)
人身愁苦,能启生厌出离之心,苦而不极,能得如法修行机会。若天则享乐忘忧,修罗嗔恨不释,畜愚痴,鬼饥渴,地狱受苦无间,皆无解脱之缘,所以贵乎人道也。
16.
观音菩萨据说久已成佛,其佛号为何?(周慧前)
据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云,号正法明如来。乃过去无量劫之事,安能说何年月。
17.
无数恒河沙佛国是不是即是三千大千世界?(蔡世芳)
三千大千,有能算之数位,悟河沙是难算之数位。
18.
大乘之‘六度’与小乘之‘五戒十善’有何异处?(蔡世芳)
五戒十善,修己之义多,六度益他之义多,此其异处。
19.
在路上遇见出家僧宝,不知可在路上顶礼或如何?(陈林洲)
居士见僧宝,自应顶礼。但在通衢马路,方便合掌问讯可矣。缘路上车马往来,若匐匍顶礼,则碍交通也。
20.
凡遇初面大德,向其顶礼,因何内心反觉悲感,如遇久离至亲一样,双眼欲泪,是何因缘?(颜佛兆)
此乃至诚恳切之心,亲近恭敬之极,而有之表现也。
21.
具有神通之和尚,如何仅见于文字,今日是否仍有实例,台湾有否?(张弓)
真有神通者,皆秘而不宣,凡自炫者,皆无道也。夫如是,其真有道者,人何能知。
22.
‘观音得道’一书,为一佛教民间畅读小说,请问,此书内容,观音得道经过,是否正确?(香远)
齐东野语,信口捏造。只是夕阳西下时,一般闲散汉,在丘陇树根边,向村翁乡婆之取笑诚耳。
23.
佛经甚多,遍阅为难,祈选择若干部有注解有买处之佛经名称,并指示阅读先后之次序!(沈钟五)
为答此问题,先敬奉一语,在初机求学时,只宜照前人所修者去作,暂不可讲求考据,是此非彼!研究次第,不妨由简入繁,首从《八大人觉经》起,接研《四十二章经》,《佛遗教经》,《梵网经》,此为应有常识。《净土三经》,此属求定之行门。《百法明门论》,《八识规矩颂》,《三十唯识颂》,《金刚经》,《般若心经》,《永嘉禅宗及证道歌》,此性相两学,多主于慧解。《大乘起信论》,此融会性相,可以调和偏执。经过此一阶段,然后再研大套典籍,比较易入矣。以上各书,谅台省流通佛经之店或皆有之。
24. 佛教以虚寂为宗,无来无去,并不相信轮回之说,只因佛教对于印度婆罗门教的轮回一说未予破坏,该‘未予破坏’是否有同情迷信之意?(张鸿声)
众生大梦未醒之时,即有轮回。现相宛然,便非迷信。此不能说同情婆罗门,喻如中国人有口吃饭,外国人也有口吃饭,甚至各种动物,皆有口吃饭,此是现实问题。不能说谁同情谁,至云无来无去,那是说的法身,与无明识神,小有分别。
25.
佛教所谓‘因果轮回’与‘极乐世界’是否仅在‘正心养性’使人易信而一而已,抑是真有其事?(张椿萱)
初学之人,何能明了心性,越详说,越不懂,倘能精进不退,五六年后,再提此一问题,并不为迟。所询‘因果轮回极乐’等,皆真实不虚,切勿疑而谬解,漭漭荡荡招殃祸也。
26.
不识多文之乩童,坐坛时则能诗能画,下坛后则无所知,何以故?(杨慈晞)
或有通文之鬼狐凭依之耳,此等怪诞事,修道人宜远避之。
27.
有人问,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有阿罗汉能现种种神通。现今有阿罗汉否?假若证四果阿罗汉临终后神识到何处去?(耀耕)
我辈凡夫,不识圣者,不敢言现世有无。若至圆证四果,是已断分段生死,任运自在,不能言神识到何处矣。
28. 魔王能驱群魅扰乱正法,佛陀于金刚座下成道前,魔王亦曾威逼利诱企图破坏;魔王是否超脱业报之外?否则应即身堕入地狱矣。或云魔系代表自性无明及情欲之词,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确指有物对立?法身遍一切,如义魔是否亦即佛?(黎明时)
魔既扰乱正法,便是起惑造业,报尽因熟,自食其果。世尊被魔,乃系八相成道,善巧说法,非真实也。魔表无明,语亦不虚,盖万法唯心,觉时是佛,迷时即魔耳。
29.
人畜之间的阿修罗是指何物?(黎明时)
有福无德,似天似神之一种众生耳。
30.
‘梦’在佛学作何解释?梦境是否预告人的吉凶祸福或其他?(黄槐庭)
梦系心识或业所幻之境,故有时与吉凶相应耳。
31.
相命学有关于佛学吗?或是另外一种的秘法?(庄庆贤)
业占相吉凶之事,而维持生命者,佛家谓之邪命。四众弟子,皆不应为,以其涉迷途而背正觉也。
32.
单独诵经,不解其中的意思有没有利益?(萧金荣)
诵经与研经,均有利益,研经能开智慧,诵经能得定也。
33.
蚁身如是之小。本性与九界众生一样乎,或有减少?(王慧香)
一勺水与一池水之湿性,并无有异。惟勺与池之水,各如其量而已。
34.
立身处世能对各方面圆满是聪明乎抑智慧乎?(杨素月)
在世法上说,无甚区别,勉强说智慧似体,聪明似用而已。
35.
洞明因果,无妄想可生,无烦恼可起,是否为智慧之证?(杨素月)
在出世法上说,可说是智慧作用。
36.
聪明与智慧之界限为何?(杨素月)
前二字在世法上,常并称不分,后二字在出世法上,亦常用不分。若必求其界限,则耳听能察而不谬,谓之聪;眼看能察而不错,谓之明。通达有为之事项,能以决断,谓之智;通达无为之空理,安忍于法,谓之慧。
37.
如何方为悟缘生法?(林圣昆)
明了教相,或是作到般若之行,即悟之矣。
38.
为什么执著就是苦?(杨天元)
执著是迷惑障碍之境,圆融是智照解脱之境。然此是学问与功夫问题,非是初机所能明了,若误解便是魔境,初机在不明教相之时,只可依教奉行,不宜躐阶谈玄说妙。
39.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其真理是一是二?(智引)
兹就一个人体来讲,在上者曰头,头又分眼耳鼻口等。在中者曰身,身又分乳脐背等。在四外者曰肢,肢又分手足指掌等。在内曰脏,脏又分心肝脾肺等。试问此是一是多?佛法真理八万四千,亦犹是也。
40.
经云:不生灭。何法不生,何法不灭?(萧绍馨)
惟有真如
41.
如来五眼者,何谓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萧绍馨)
肉眼有碍则不能见,天眼远近明暗皆无阻碍,此二是实用眼也。慧眼能观真空之理,法眼能体假相之由,此二是用智察也。佛眼即单用和用互用,无不能之。
42.
见惑易断,思惑难断,除发惭愧心外,还有何办法使思惑易于断除?(顾赓彤)
思惑者,贪嗔痴慢疑等,修四谛,观十二因缘,行六度,皆可断也。参禅者即断此二惑,持净者亦断此二惑,但参禅必断惑,方有成就,持净者虽不断,可带业往生耳。
43.
兜率天不出三界外,则免不了成住坏空,是否究竟?(高添丁)
既有成住坏空,是无常法。究竟者,不生不灭常寂光明也。
44.
释迦佛是否现在说法,在何处?(郭家宁)
尽虚空遍法界,在在说法。其法身说法也,智者知之。若夫报应二身说法,有缘者遇之。
45.
释迦佛诞生时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中之‘我’字是指佛性,或指俗说的我?(郭家宁)
自以第一说为圆融。不过此我字,出诸世尊之口,则两说无所不可,固不必起分别也。
46.
众生皆有佛性,性有无大小与形状,若无者,该如何形容?(李学诗)
台端有念头否?如无念头,何以居于屋中,瞑目思索,高能知天上之日月星辰,远能知大陆之家乡山水,如有念头,大小方圆,是何形况,请赐见教。佛性者念头之体,念头者佛性迷后之用,用尚不能说出,体更须要自参!
47.
既然法法平等,何以普贤菩萨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杨德荣)
法法平等,从性与理上言;法供养最,从相与事上言。
48.
真心生万法,则真心成佛教之上帝矣,道安师说此不对,究何说?(杨德荣)
心生万法,及心为佛教上帝二句,被安师所呵斥者,不知指上指下,语义欠明,不敢率答。但就第二句论,居士似承认能生者,确为上帝,只此一见,便该吃法师百棒耳。
49.
以中道论非善非恶非空非有,天堂岂不是地狱,果尔还修什么?(张弓)
善自善,恶自恶,空自空,有自有,天堂自天堂,地狱自地狱,事相分明,安能说‘岂不是’三字,如此说即是颠倒矣。要知非善恶空有之‘非’字不能当‘岂不是’讲!凡夫境界,思不过‘善恶’两途,观不过‘空有’两边,报不过天狱两极。试问思不属‘善恶’,观不著「空有’,报不在天狱六道,这是什么境界?这是‘非’字之妙义,莫误会也。
50.
不投师不受戒,如一旦顿悟,可否成佛?(张弓)
有‘独觉’者如是耳。然此生之觉,亦系由多生修行而来,今者万万人中,难遇其一。佛亦有藏头及圆满之异,悟更有大小几次之别,极不简单!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