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答(第三辑)

第151题至第160题

151.
受戒时有戒法、戒体、戒行、戒相等四科门,南山律宗立此为戒四别,戒四别如何解释?
何谓戒法?即泛指佛陀所制之律法,乃众生之轨范。凡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梵语upasampanna)、三聚净戒、十重戒、四十八轻戒等律法,通称戒法。盖戒系圣道之根本,因依此戒(梵语sila),得生诸禅定及灭苦之智慧,得免没溺于生死海,故为解脱途径之一,南山律宗立此为戒四别中之一者。

何谓戒体?即戒之体性。旧译无作,新译无表。指行者受戒后,于身所生防非止恶之功能。亦即对戒法之信念与奉持戒法之意志。戒体虽由作礼乞戒等作用而生起,但发得之后,即不假造作,恒常相续,故称无作;其外相不显著,故称无表。

何谓戒行?谓持戒之行为。受持佛陀所制之律法,能随顺戒体,动作身、口、意三业而不违法,称为戒行。南山律宗立此为戒四别之一。

何谓戒相?谓持戒表现之相状差别。如持五戒(梵语panca silani)、十戒,乃至二百五十戒,一一戒中各有差别,按其持犯之轻重,各有不同之相状。一般指切切实实遵守戒律之相状。此乃南山律宗所立戒四别之一。

152.
“佛魔一如”要如何解释?
最善之佛陀与最恶之恶魔,于表面而言,形成两个极端,然就实体本性而言之,则佛中并无佛性,魔中亦无魔性,盖诸法本无自性,而了不可得,故善佛与恶魔,顺相与逆相,皆属表相世界,实则佛(梵语buddha)与魔之本性,始终一体不二,故称佛魔一如。
153.
大圣世尊初成道,初转法轮,度何人?说何法?
佛陀出家成道后之首度说法,彼时,佛陀于鹿野苑为憍陈如等五比丘说四圣谛(巴利语ariya-sacca),八正道(梵语ariya-magga),示离爱欲及苦行之两边,而行中道,是为初转法轮。
154.
金刚经与其它经典常提到“四生”,不知四生是何意义?
四生(梵语catasro-yonayan),(巴利语catasso-yoniyo)。指三界六道有情产生之四种类别。

据俱舍论卷八所载,即:

一、卵生(梵语andaja-yoni,巴利语亦同),由卵壳出生者称为卵生。如鸭、孔雀、鸡、蛇、鱼、鸟类、蚁等。

二、胎生(梵语jarayuja-yoni, 巴利语jalabu-ja),又作腹生。从母胎而出生者,称为胎生,如人、象、马、牛、猪、羊、驴等。

三、湿生(梵语samsvedaja-yoni,巴利语samseds-ja),又作因缘生,寒热和合生。即由粪聚、注道、秽厕、腐肉,丛草等润湿地之湿气所产生者,称为湿生。如飞蛾、蚊蚰、蠓蚋、麻生虫等。

四、化生(梵语upapaduka-yoni,巴利语opaptika),无所托而忽有,称为化生。如诸天、地狱、中有之有情,皆由其过去之业力而化生。以上四生,以化生之众生为最多。

155.
往生极乐世界之后,还记得今世的事情吗?
往生净土之后,按道理说,品位高的,应该可以记得,因为品位高的,生前已有相当定慧的基础,同时,生到极乐世界(梵语Sukhavati),又马上莲花化生,不必像卵生、胎生、湿生要待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才出生,所以,不会有隔阴之迷。

至于品位低的,须要在莲花中待上一段长短不一的时间,然后才能花开见佛闻法,况且,生前广造诸业,修持有限,定慧浅薄,功力不深,莲花化生后,是否即时能记得生前之事,极须探讨之。但依据无量寿经所说,只要往生极乐莲邦,可得宿命通,若得之,即可知道生前大大小小之事,现在引录四十八愿中的第五大愿:

第五、宿命智通愿:设我得佛(梵语buddha),国中天人不识宿命,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劫事者,不取正觉。

156.
我自觉当女人身确实比男人身要苦得不可称计,但如何才能女转男身,请慈悲指示!
虽然中外古今,世界各国,一些民主斗士大力倡导男女平等,这些口号的确很庄严(梵语vyuha),很合乎人类的口味,但实际上,确实口号归口号,实际归实际,毕竟,女人的生理与心理,要比男人的生理与心理要来得微脆,体弱顺柔,心性软劣,说要达到平等,实在先天与后天有不足之处甚多,实际的生活环境最容易启发女人的觉悟,这不是自干示弱,其化宗教界也对女性同仁,亦表示女性比男性的主客观条件要来得烦杂、苦痛、怯弱、中医与西医亦颇觉女性之身心,实际要比男性体弱、微脆、心性软怯。

要得到女转男身,必须由女性的习气净化、改革、弃除,心(梵语citta)能转相,相随心所转,如华严经所说,广学大丈夫之气概、大丈夫之用、大丈夫之勇猛、大丈夫之梵行、大丈夫之种、大丈夫之智慧(梵语jnana)、大丈夫之清净、大丈夫之正教、大丈夫之精进,并发大愿,祈望来生能女转男身,依愿而行,这是实际实践法门。大圣佛陀也曾经为善女人如是广说,现今引述弥陀佛的悲愿,来供养大众:

第三十五、脱离女身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梵语bodhi-citta),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157.
加持过的“大悲咒水”,给予畜牲喝,而使它与佛结缘,行得通吗?
佛法讲因缘(梵语hetu-pratyaya),依因缘的成不成熟来决定一切人事物,当然以加持过的大悲咒水给予畜牲喝,因此与佛共结法缘,这须要看加持者的境界够不够而定,同时也要看众生的善根与业障(梵语karmavarana)深浅而定,决非单方面就可以决定的善举,毕竟,佛法是讲因缘的法门。

古德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即应。

158.
何谓“定慧等持”?
禅定(梵语dhyana) 与智慧(梵语jnana) 双运并修,无先后轻重之别。慧是定之用,定是慧之体,离定无慧,离慧无定。当智慧作用时,定在慧中;当定时,慧在定中;慧中有定,定中有慧,定即是慧,慧即是定,定慧不一不异,名为定慧等持,与定慧双修同义。
159.
净土宗依据三经一论为净土法门之要典,何谓三经一论?佛弟子对于“往生论”较为陌生,请慈悲开示如何?
佛说阿弥陀经、佛说无量寿佛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是名净土三经,加上往生论,名为三经一论。往生论(梵语Sukhavati-vyuhopadesa)。乃印度世亲(梵语Vasubandhu)菩萨所造之论典,北魏菩提流支译。全称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又称净土论、往生净土论、无量寿经论、无量寿优婆提舍经论、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收于大正藏第二十六册。本论依无量寿经作愿生偈、赞叹极乐净土之庄严,阐说修习、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梵语parinama)等五念门,劝往生西方。

谓修习五念门可得种种成就,并次第得近门、大会众门、宅门、屋门、园林游戏地门等五种功德门;前四种功德为入功德,能入于莲华藏世界,自受法乐;园林游戏地门则为出功德,即回入生死烦恼,游戏神通至教化地,如是自利利他,速成就菩提(梵语bodhi)。

本论为唯一印度撰述之净土论部,净土宗特重之,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阿弥陀经等三部经合称三经一论。

前面所说五种功德门,何谓五种功德门?谓往生极乐净土所得之五种景相,又称为功德五念门,五果门,解释如下:

一、近门:初至净土,入大乘正定聚,而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语anuttara-samyak-sambodhi)。

二 、大会众门:生净土已,即入如来大会众之数。

三、宅门:入大众之数,即至修行安心之宅。

四、屋门:即入宅已,则至修行所居之屋寓。

五、园林游戏地门:修行成就已,即至教化之地。

其中,前四门成就入之功德(梵语guna),第五门成就出之功德。

160.
从因地修行开始,声闻乘历经多久可证成果位?缘觉乘历经多久可证成果位?菩萨乘历经多久可证成佛的果位?
有因必有果,果由因而来,无因则果不得成,因是构成果的主要条件,世间诸法不离因果(梵语hetu-phala),出世间法也不离因果,凡夫修行到证成果位,也必须由因地到果地,透过修行的时间与空间,广修福德与智慧(梵语jnana),以达到圆满的境界。

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三者修法与境界有差别,故证成的果位与时间亦有长短差别,现在分别叙述如下:

声闻乘(梵语Sravaka-yana),译作弟子。凡是闻佛音声与修四圣谛(巴利语ariya-sacca)法门而悟道的人,总称为声闻乘。声闻乘修四圣谛法,自凡夫到证成阿罗汉,论时间,速者三生,迟者六十劫,其修行的方便有七(即七方便),得果有四(即四果)。

缘觉乘(梵语Pratyeka-buddha-yana),又作辟支佛乘,独觉乘。于佛世听佛说十二因缘之理而悟道者,名为缘觉,若生于无佛之世,观诸法生灭因缘而自行悟道者,名为独觉。始观无明乃至老死,次观无明灭乃至老死灭,由此因缘生灭,即悟非生非灭,乃以此十二因缘为乘。

缘觉乘乃二乘或三乘之一,凡依十二因缘(梵语dvadasangapratitya-samutpada)之理而起修和悟道者,总称缘觉乘。缘觉乘修十二因缘观,自凡夫至辟支佛,论时间,速者四生,迟者一百劫,其修行重在悟证,悟所到处,便是证所到处。

菩萨乘(梵语bodhisattva-yana),又作大乘(梵语maha-yana)、佛乘、如来乘。求无上菩提,愿度一切众生,修六度万行,此六度为乘。

菩萨的法门,以救世利他为宗旨,最高的果位是佛果,大乘(梵语maha-yana)凡夫修到成佛,立五十二个阶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十信是由十住中的第一发心住内,分开另立的,若将其缩入发心住内,则只有四十二阶位,其中十住、十行、十回向,称为三贤,仅算是资粮位、十地称为十圣,才是修习位,论时间,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方得证成无上佛道。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