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是佛法 (沈家桢博士著)

沈家桢,当代大实业家与科学家,出生于浙江杭州。少年时代,对“谁是使用眼睛的主人?”引发疑情,开始接触佛经求索答案。1937年毕业於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曾任重庆资源委员会规划组副组长,南京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电工器材总厂工程师,曾代表中国政府赴德筹备电话机制造厂。在上海与友人合组“人人企业公司”。一九五二年居士率全家迁居美国,以500美元起家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船王,曾在纽约成立“大西洋信贷公司”,任总裁;曾与美国友人合组“特里尼提航运公司”与“奥斯威格航运公司”,通过并购美国海运船务公司而组成MTL航运集团,任高级副总裁。曾任美国轮船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监。曾推动“西煤东运”方案在美国实施。

    沈家桢从张澄基处开始接触和学修佛法,且尽舍净财用於护持佛法。一九六二年,发起成立“美国佛教会”。一九六四年,沈家桢夫妇捐款购买纽约市电话局一幢房子,捐献为美国佛教会会址。三年後,又在一藩市购一幢房屋捐献给宣化上人创办金山寺。一九七零年,发起成立“世界宗教研究院”被推举为董事长兼院长。随之,又与纽约州立大学合作设立佛教专业图书馆。捐助设立菩提精舍,以供印顺、忏云法师在美弘法。一九八零年,捐出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的善款,修建了雄伟气魄的庄严寺和居士林。次年,又捐助购地供十六世大宝法王开辟道场於北美。同时,沈家桢居士在认真修持的同时,致力于演讲佛法。尤其是自一九六九年起,先后演讲《五眼》、《佛学一瞥》等讲座。沈居士结合自己的修学体认,善於运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讲说佛法基本原理,加上贴切形象的比喻,深人浅出,使之更为通俗、具体,深受听众欢迎和同修们的尊敬。一九六一年当选为美国佛教协董事长兼副会长。一九八八年,又兼任该会书记。一九九零年,显明老法师率领“美国佛教会台湾宏法团”抵台,由沈老居士担任副团长,两位高僧大德环岛开示佛法,所到之处,座无虚席,法幢高树,得未曾有。后多次到世界各地弘法利生。

前言
佛法与其他宗教的不同
怎样才是佛
人类思想的病态
怎样消灭病态
随时随地可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