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 (文珠法师讲述)

一、求生极乐的理由
十方诸佛,劝导我们念佛发愿,求生极乐世界的理由很多,其中最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缘份特殊
虽然,佛佛道同,证理平等,无有高下,但诸佛因中发愿,彼此互异。阿弥陀佛因中发四十八愿,成就净土,摄受众生,来生其国,而且发愿,亲来接引念佛众生,故大慈菩萨说:‘十方三世佛, 阿弥陀第一。’
随愿往生经说:‘十方佛土,皆悉严净,随愿并得往生,但悉不如无量寿佛国,何意如此?因阿弥陀佛,与观音大势至,初发心时,从此界去,于此众生,偏是有缘。’难怪此土众生,对西方三圣是那么熟悉、亲切,所谓:‘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凡有急难,无不恳求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凡是特别开心,或遭受委屈时,就不自觉地叫一声,‘阿弥陀佛’;原来娑婆世界,是西方三圣的故乡。故乡的子孙们,是何等的苦恼?又是何等急于需要救济?西方三圣是知道最清楚的,所以开始发心修行时,就决意摄取二十一亿清净佛国中,所有的庄严与福利,来建设一个特别庄严,非常美妙的极乐世界,来安顿故乡苦恼的亲人,以及其他十方世界,所有苦恼的众生。古人说:‘弥陀骨肉亲’,也许就是根据西方三圣,与娑婆世界众生,‘偏是有缘’而说!如果我们不念阿弥陀佛,发愿求生其国,岂不是辜负我们的乡亲父老——阿弥陀佛的恩德?

(二)远离诸苦
极乐世界,众生生者,皆莲华化生,故无生苦;寒暑不迁,故无老苦;身离分段,故无病苦;寿命无量,故无死苦;无父母妻子眷属,故无爱别离苦;诸上善人俱会一处,故无怨憎会苦;所欲自在,故无求不得苦;观照空寂,故无五阴炽盛苦。此外,极乐世界,更无地震,风灾、水灾、火灾种种自然界的灾祸,也无人事界的困扰与侵犯,更无战争的恐怖,无政治的逼害,无恶友的牵连,无烦恼的困扰,无生死轮回的束缚…有的,只是佛菩萨的教导与加被,善知识的接引与提携,所以一生极乐国土,立即可以远离人间诸苦。

慈云忏主,更引用修行难阳十事比对,说明娑婆与极乐两个世界的苦乐悬殊,而劝导我们,当念佛发愿,求生极乐世界。
一、此土常不见佛;彼土花开见佛常得亲近。
二、此土不闻佛法;彼土水鸟树林皆宣妙法。
三、此土恶友牵缠;彼土诸上善人俱会一处。
四、此土群魔恼乱;彼土诸佛护念远离魔事。
五、此土轮回不息;彼土横截生死永脱轮回。
六、此土难免三途;彼土永离恶道且不闻名。
七、此土尘缘障道;彼土受用自然不俟经营。
八、此土寿命短促;彼士寿与佛同无有限量。
九、此土修行退失,彼土入正定聚永不退转。
十、此土尘劫难成;彼土一生行满所作成办。

(三)依正庄严
极乐世界,众生生者,皆入莲胎,莲华化生,清净香洁,无父母血肉的污秽,无住胎十月的痛苦;无论上中下品,皆具足三十二种大人之相,身光无量,寿与佛齐。不仅生处清净,寿命殊胜,正报庄严;而且依报国土,亦非常清净美妙,无三恶道众生,无空气污染,无高低不平。物资丰富,宫殿楼阁,栏杆街道,皆七宝所成,光洁严净,无需要清洁打扫;衣食自然而至,无需要买菜造饭;日用品丰盛具足,无需要选择购买;遍地黄金,七宝载道,无需要唯利是求,辛苦劳碌。

无量寿佛经说:‘所处宫殿,衣服饮食,众妙花香,庄严之具,犹第六天自然之物。若欲食时,七宝钵器,自然在前,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珍珠,如是诸钵,随意而至,百味饮食,自然盈满;虽有此食,实无食者,但见色闻香,意以为食,自然饱足,身心柔软,无所味著,事已化去,时至复现。’

又说:‘无量寿国,其诸天人,衣服饮食,华香缨络,缯盖幢旛,微妙音声,所居舍宅,宫殿楼阁,称其形色,高下大小,或一宝二宝,乃至无量众宝,随意所欲,应念即至。’环境如斯,实有助于修行办道。

(四)方便殊胜
在释尊所说无量法门中,念佛法门,最为方便。例如:

一、见佛方便:娑婆世界,释尊早已入灭,弥勒菩萨,当来下生,现在我们生在无佛之世,没有机会见佛闻法,非常苦恼;但阿弥陀佛,于今正在极乐世界说法,但得往生彼国,立即可以见佛闻法。

二、受持方便:其他法门,必须时处许可,面对佛前,始可礼拜诵念;或在清净寂静的环境中,安顿身心,然后可以修习禅定。但念佛法门,行住坐卧,忙碌安闲,迎宾送客,办公做事,甚至舟车劳动,皆可以心念佛号,非常方便。
何况念佛法门,具诸功德,但念一句弥陀,就得总摄六度万行。例如:一心念佛,万缘俱舍,就是布施;一心念佛,不作恶业,就是持戒;一心念佛,心自柔和,不嗔不暴,就是忍辱;一心念佛,净念相继,永不退堕,就是精进;一心念佛,妄念不起,就是禅定;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就是般若。修一行,即具足众行,在受持方面,是非常的方便。

三、解脱方便:修持其他法门,必须断尽见思烦恼,业障消除,才可以解脱生死,超出轮回;念佛法门,但能专心精进念佛,即蒙阿弥陀佛慈悲摄受,带业往生;一生彼国,即横出三界,超越轮回,解脱生死。

四、成道方便:佛道遥远,非一生一世可能成就,特别是在娑婆世界修行,进难退易,必须经历三大阿僧祗劫,勤苦修持,方证菩提;念佛法门,仰仗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往生彼国,见佛闻法,悟无生忍,得不退转,一生补佛之处,疾成菩提。
综上可知极乐世界,是何等的美妙,助道因缘,又是何等的殊胜!我们无论是为了投靠乡祖父老的荫庇,或是为了远离众苦,享受依正庄严的快乐,抑或是为了见佛闻法,在助道因缘特别殊胜的环境中,修行办道,速证无生,疾成佛道,都应该念佛发愿,求生极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