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临终的一念
修行人现生证果,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如不能现身证果,则最要紧的是临终一念;生西也在此一念,升天堂也在此一念,入地狱也在此一念。这一念是圣凡的枢纽,这一念是人鬼的关头。要紧要紧!楞严经第八卷内有一节说:人生临命终时,就在那一念的善恶,分别出生天堂入地狱的果报,说得最为剀切详明。今将原文恭录在下面。

临命终时,未舍暖触,一生善恶,俱时顿现。死逆生顺,二习相交。(二习就是生死顺逆。)
纯想即飞,(想就是善念。)必生天上。
若飞心中,兼福兼慧,及与净愿,自然心开,见十方佛;一切净土,随愿往生。
情少想多,(情就是恶念。)轻举非远,(善念稍杂恶念,则虽飞而不远。)即为飞仙、大力鬼王、飞行夜叉、地行罗刹,(行善业而嗔心未尽者,多作夜叉罗刹。)游于四天,所去无碍。
其中若有善愿善心,护持我法;或护禁戒,随持戒人;或护神咒,随持咒者;或护禅定,保绥法忍;是等亲住如来座下。(其中若有以下,都是说既成飞仙、鬼王、夜又、罗刹以后的事,不是临终的事。)
情想均等,不飞不堕,生于人间;(此种来世仍旧为人。)想明斯聪,情幽斯钝。
情多想少,流入横生;(即畜生道。)重为毛群,轻为羽族。
七情三想,沉下水轮,生于火际。受气猛火,身为饿鬼,常被焚烧;水能害己,无食无饮,经百千劫。
九情一想,下洞火轮,身入风火二交过地;轻生有间,重生无间,二种地狱。
纯情即沉入阿鼻狱。

依上经义,则生天在此一念,生西方也在此一念,仍生人道也在此一念,堕落畜生道也在此一念,堕落饿鬼道也在此一念,堕落地狱道也在此一念。你说临终这一念要紧不要紧?有人驳我道:照你这样说,只要在临终的时候发善念,发净念,便可生天,便可生西,那平常又何必修行呢?我说道:不然不然。临终一念全靠平日修持,平日功夫纯熟,临终方能发念,否则妻孥绕榻,疾病昏迷,风刀解体,痛苦迫切,生前经过的事件,死后未了的牵缠,一一都潮上心来,要发善念净念,是很难很难的,是千万人中没有一二的。就是修行人,到那时候,还怕自己作不得主,要善知识在旁边警觉提撕,念佛助道,又不许亲人哭泣,怕乱他的心。修行人尚且如此,何况不修行人,岂不更无把握?
所以平日修行,正是为临终地步。弥陀经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此即是平日念佛的功夫及成绩。)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此即是临终实验。若非平日念佛功夫,念到一心不乱,此时何能得此心不颠倒,往生极乐国土的实验?)日月如流,人生若梦,无常大限,转眼当前。列位要赶紧预备这临终一念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