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念念阿弥陀佛就能成佛么?

娑婆世界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教导我们说:西方极乐国土有一位阿弥陀佛,与我们娑婆世界众生有缘;发下弘愿,要度尽娑婆世界一切众生。叫我们只要诚心持诵阿弥陀佛的名号,临命终时,自能往生西方极乐国土,见佛闻法,永不退转,蒙佛授记,当得成佛。列位须知佛无妄语,我们本师断不会哄骗我们的。

照这样说来,凡是念佛的人,个个都能成佛了。然则这一班念佛老妪何以不成佛呢?要知道:念佛必须勇猛精进,专心一致,扫除一切妄念,放下一切世缘,绵绵密密,心口相应,一日十二时中,无一时一刻一分一秒不念佛。(念字从心不从口,口中不念,心念也是一样。但专靠心念易于懈怠,每日至少必须口中持诵一千声,愈多愈佳。)行也念佛,坐也念佛,立也念佛,卧也念佛,闲也念佛,忙也念佛,虽在造次颠沛的时候也不离佛;等到功夫纯熟,就是睡中梦中也在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决定生西,决定成佛。倘若今天念,明天不念,口中念,心中不念;念佛时心中有佛,不念佛时心中无佛;像这种悠悠忽忽的念佛,也不过替来生种一点净因罢了!若说是要生西成佛,是做不到的。这不怪佛不来度你,只怪你自己念佛不诚。憨山祖师的费闲歌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喉咙喊破也徒然。’至理名言,切记切记!净土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世人往往求来生福报,不求现在往生,违背佛教,以故不得真实利益也。

念佛的人要生西成佛,有三件要事不可不知。何谓三件要事?一是信,二是愿,三是行,这三作事是缺一不可的。何谓信?信是入道之门,华严经说:‘信为道元功德母。’倘然不信,何能修行?倘然信心不深,修行必不得力。所以念佛的人,一要信本师教导我们念佛的话是决不会错的;二要信阿弥陀佛的弘愿,我如念佛,他一定来度我的;三要信西方是确确实实有一个极乐世界的;四要信弥陀经上所说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胜妙庄严,是确确实实有那许多好处的。何谓愿?既然相信娑婆世界有种种苦,便愿速离娑婆;既然相信极乐世界有种种乐,便愿往生极乐。此愿既立,坚如金刚,泰山可移,愿不可夺。不但对于娑婆世界的种种声色、货利,不再有一丝一毫的贪恋,就是有人告我说:另有一个世界,比极乐世界还要好,我也是直往西方,不愿到他处去的。就是有人告我说:另有一个法门比念佛法门还要好,我也是死心塌地念佛,不愿去学别种法门的。必须如此立愿,方能趁弥陀大愿之船,到彼国莲池之岸。何谓行?既然信有西方,既然愿生极乐,必须勇猛进行念佛一法:兼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西方虽隔十万亿佛土,我若一心念佛,念到极处,举念即到。倘若不专一其心的念佛,则业力凡夫,何能到佛菩萨的境界?既然信了、愿了,非一心的念不可,非恳切至诚的念不可。因为生死无常,念佛心不专一,则不能感佛接引。倘若阎王爷的勾票一到,那就只好随他去受生死的苦了!所以修行念佛的人,说行则拔脚就行,要如救燃眉之火;又不可行到中途让我歇歇再走,要如趁避难之舟;倘若悠悠忽忽,则今日过了又有明日,今生误了且待来生,累劫沉沦,永无到彼岸之日。务要拼身舍命,勇往直前,则这边动脚的时候,那边的莲花已开,金台银台,早已预备迎你,决定成佛,毫无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