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愚笨人也能学佛么?
学佛不分智愚,聪明人能学佛,愚笨人亦能学佛;并且聪明人学佛,往往不如愚笨人容易成功。这是什么理由呢?因为聪明人思虑太多,用心太纷,修行颇难进功,反不如愚笨人思想简单,用心较易纯一。所以做别的事,聪明人比愚笨人占便宜;惟有学佛,愚笨人断不落聪明人之后。
佛书上说:人的性质,有利根钝根的分别。利根就是聪明人,钝根就是愚笨人。世尊说法,随人根性而为分别;可见世尊说法并不是专对利根人说,不对钝根人说的。钝根人既一样的可以闻佛说法,当然一样的可以入道成佛。从前释迦牟尼佛,有一位大弟子,名叫周利槃佗伽,他的性质最是愚笨,一切经典不能通晓。释迦佛教他专念笤(ㄊㄧㄠˊ)帚(ㄓㄡˇ)二字他还是记得笤字,便忘记了帚字;记得帚字,便忘记了笤字。这也可算得愚笨到极顶了。然而他竟修到大阿罗汉的地位。这不是愚笨人可以学佛的凭据么?
愚笨人修净土法门,最为相宜。因修净土者,只须念一句阿弥陀佛,念到一心不乱,即能往生西方,就是不兼通他种经典,也不要紧。一句阿弥陀佛,虽是普利上中下三根;然而钝根人要学佛,尤非念佛不可。有人问:不识字的人,亦能学佛否?我说:从前六祖慧能大师,又何尝识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