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佛道容易成么
有人问我:你劝人学佛,佛道容易成么?我说:但恐人不肯真正发心学佛耳;如果真正发心学佛,决定能成。
释迦如来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我佛诚言,岂有诳语?既云众生皆有佛性,当然不专指人道而言,凡一切赋性含灵者,皆包括在内,所以飞禽走兽蜎(ㄩㄢ)飞蠕(ㄖㄨˊ)动之类,如果发心,也能成佛。何况人为万物之灵,自然更加容易。再说就是饿鬼道、地狱道,如果发心,也能成佛。何况人道的业障较轻,智慧较全,学起佛来,自然比饿鬼道、地狱道的成功,其难易相去程度,非算数譬喻所能及。我们不知几世修持,此生方得人身;正是学佛的绝好机会。所以如如居士(颜内,宋时人。)劝人修行文说:‘人道不修,他道难修。’幸而得生人道,遇著这种难得的机缘,岂可当面错过。如若错过,即是自暴自弃。盖恐一失人身,正不知又要等待几生几劫,方能重生人道,再遇著这种容易修行的机会。

列位猛省!猛省!速起!速起!列位要知佛与众生,心性本自相同,并无差别;佛之所以成为佛,众生之所以成为众生,不过觉与迷的分别耳。觉则成佛,迷则成众生,转迷为觉,易如反掌。列位要学佛的,不必问佛之能成不能成,易成不易成。只须问自己肯学不肯学,发心不发心。如果真正肯学,肯发菩提心,肯立坚固愿,肯披精进铠(ㄎㄞˇ),无论何人决定成佛,决不相赚。如有妄语,我堕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