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出世间法仍以世间法为根本
怎样叫作出世间法?就是超出三界脱离生死。怎样叫作世间法?就是纲常伦纪,及一切做人应尽的责任。佛法虽是出世间法,然而世间法未尽,是仍旧不能出世的。所以佛有三身:法身、报身、化身。我们凡夫现世的人身,也叫作报身,原是随宿生之善恶业报而来。宿生之善恶业报,即是今生做人享福受苦的前因。然幸得为人,必须尽义尽分,举凡居心动念行事,一一悉令无负,如此方不愧为人。再能依佛所说,最直捷的净土法门,念佛求生西方,自可临命终时,舍报安详,往生西方,了生脱死。

世法上的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佛教是字字完全的。一人证果,九祖超升,不是孝么?慈爱众生,犹如赤子,不是弟么?(佛教于孝、弟两个字的范围,比儒教广大得多。)仁王护国,祈祷和平,不是忠么?妄语戒中,首戒诳语,不是信么?三千细行,威仪严肃,不是礼么?四恩总报,(四恩者:父母恩、众生恩、国恩、佛恩。)檀施在内,不是义么?一食(每日惟午中作一度之正食,不更食以节食量。)三衣,爱惜物力,不是廉么?暴露罪恶,惭愧忏侮,不是耻么?况我佛如来,大智、大仁、大勇,智、仁、勇,三德俱全。照以上所说,是佛教的出世间法,已将一切世间法,尽行包括在内。若弃掉世间法,去讲出世间法,是违背我佛如来立教的本旨。故六祖坛经说:恩则亲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日用常行饶益,何劳向外求玄?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如求兔角。

列位学佛的人,要明自这个意思。倘与世间道德有亏,不但是名教的罪人,亦是佛门的败类;虽是皈依三宝,也是无用。我辈在家居士,要想学出世间法,尤非从世间法上,脚踏实地的做去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