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修行人不可修人天福

现在的修行人,大约分为两种:一种是修人天福,一种是修出世。修出世是不要福报的,(金刚经说:菩萨不受福德。)修人天福是要福报的。列位要知福报这件东西,是最要不得的。什么缘故呢?因为福祸两个字是对待的,是循环的。福祸相为倚伏,福就是祸之根,福报就是堕落之根。福报愈重愈容易堕落,所以说福报是要不得的;我们修行人是不可修人天福的。
怎样叫做出世,怎样叫做人天福?要明白这个解说,先要明白十法界。何谓十法界?乃我佛如来于一真法界中,约迷、悟、染、净,分为十种阶级。今为分列如下:

┌佛法界
四圣法界┤菩萨法界
│缘觉法界
└声闻法界
┌天法界
│人法界
六凡法界┤修罗法界
│畜生法界
│饿鬼法界
└地狱法界

法者,轨持也,法则也。界者,分限也,体性也,因种也。佛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法为界。菩萨以六度万行,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法为界。缘觉以了悟三世十二因缘法为界。(三世者,过去、现在、未来也。)(十二因缘者,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是为顺生门。若识老死之本为无明。能灭无明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是为还灭门。依之修行,能证辟支佛。)

声闻以修四谛法为界。(四谛者,审实不虚之谓谛。生老病死等为苦谛。贪嗔痴等烦恼为众苦之因,是集谛。上二为世间因果。戒定慧等道品,对治贪嗔痴等烦恼,为道谛,是出世因。灭尽世间生死,为灭谛,是出世果。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能出三界,证阿罗汉。)天以上品十善及四禅八定法为界。人以五戒十善法为界。(五戒者: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也。)(十善者:身三:不杀、不盗、不淫。口四:不妄言、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意三:不贪、不嗔、不痴。不持十善,即是十恶。)修罗以布施作福,嗔恨炽盛法为界。畜生以下品十恶法为界。饿鬼以中品十恶法为界。地狱以上品十恶法为界。所谓修如是因,感如是果;因无虚弃,果无浪得。明乎此义,则知苦乐升沈,皆由自造;非从天降,亦非人与也。

以上十法界,四圣六凡,从佛法界至声闻法界,(缘觉、声闻,就是两种阿罗汉。)叫做四圣法界。修成声闻法界,就能出世永不退转,永不堕落,永远不再入生死轮回。以上三种更不必说。从天法界至地狱法界,叫做六凡法界,是永远在生死轮回中随业流转的;这就是俗语常说的六道轮回。因为六道之中,唯有天人两道得享福报,所以叫做人天福。(修罗虽亦有福报,然是罪福相兼的,故专说人天,不说修罗。)至于饿鬼、畜生、地狱,名为三恶道,那便纯是业报,没有福报。然而恶道的业报尽了,可以复生人天;人天的福报尽了,仍要堕落恶道。如车轮之回转,故曰轮回。既在轮回之中,总有在人天两道受福报的时候,也总有在饿鬼、畜生、地狱,三恶道受业报的时候。所以不但是人世的荣华富贵转眼成空,就是修到天界,贵为天帝,等到天福享尽,五衰相现,也是一样的堕落。我们今世徼幸得生人道,如不肯发心修行,来世一定要轮到饿鬼道、畜生道、地狱道里而去尝尝滋味。可怕可怕!今有一种人,虽肯发心修行,但他所修的是人天福,不是想出世,来世仍要在人道之中享受大富大贵的福报。不知愈富贵愈容易造业,堕落得愈快愈深。即使今生修行的功德甚大,来生幸而超生天界,然天界因乐多苦少,转难发心修行,如不修行,到后来一样免不了轮回,一样免不了堕落,仍要向三恶道里去走走。照此想来,真是惊心动魄,非赶紧修出世不可,非赶紧脱轮回不可,非赶紧勇猛发心,超凡入圣不可。现在的人,往往说前世不修,今生贫苦,修修来世;这真是误人不浅的话头。奉劝列位,须要澈底觉悟,速发大心!

佛教既以度人出世为本,何以又准人修人天福报呢?不知我佛如来,慈悯众生,若照佛的本愿,必须一切众生悉皆成佛,方为满愿。无如众生业力太重,根性不齐,虽修善因,不发大心,仍旧贪恋著福报,不能跳出这生死轮回,也是无可如何之事。所谓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在佛本心,是权设方便,曲垂接引;冀其由此深入,非专以此为究竟实义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