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浅说 (王博谦居士)

女人也能学佛么?
佛经所载:比丘尼成佛的,如佛姨母波阇波堤比丘尼,罗侯罗母耶输陀罗比丘尼,(即释迦世尊未出家前之妻。)皆曾蒙佛授记,当得作佛。至于在家女人,也能成佛。法华经提婆达多品所述:龙女献珠,立地成佛的一段公案,说得明明白白。今将法华经原文恭录于后,请列位善女人虔诚讽诵,决定发心。

妙法莲华经提婆达多品:
智积问文殊师利立言:此经甚深微妙,诸经中宝,世所希有。颇有众生,勤加精进,修行此经,速得佛不?文殊师利言:有娑竭罗龙王女,年始八岁,智慧利根,善知众生诸根行业;得陀罗尼,诸佛所说甚深秘藏,悉能受持;深入禅定,了达诸法;于刹那顷,发菩提心,得不退转,辩才无碍;慈念众生,犹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广大;慈悲仁让,志意和雅,能至菩提。智积菩萨言:我见释迦如来,于无量劫,难行苦行,积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观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无有如芥子许,非是菩萨舍身命处,为众生故,然后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于须臾顷,便成正觉。言论未讫,时龙王女,忽现于前,头面礼敬,却住一面,以偈赞曰:
深达罪福相,遍照于十方。微妙净法身,其相三十二,
以八十种好,用庄严法身。天人所戴仰,龙神咸恭敬,
一切众生类,无不宗奉者。又闻成菩提,唯佛当证知。
我阐大乘教,度脱苦众生。
时舍利弗,语龙女言:汝谓不久得无上道,是事难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秽,非是法器,云何能得无上菩提?佛道悬旷,经无量劫,勤苦积行,具修诸度,然后乃成。又女人身,犹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释,三者魔王,四者转轮圣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尔时龙女有一宝珠,价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龙女谓智积菩萨、尊者舍利弗言:我献宝珠,世尊纳受,是事疾不?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观我成佛,复速于此。当时众会,皆见龙女忽然之间变成男子,具菩萨行,即往南方无垢世界,坐宝莲华,成等正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普为十方一切众生演说妙法。尔时娑婆世界,菩萨、声闻,天龙八部,人与非人,皆遥见彼龙女成佛,普为时会人天说法,心大欢喜,悉遥敬礼。无量众生,闻法解悟,得不退转;无量众生,得受道记;无垢世界,六反震动;娑婆世界三千众生,住不退地;三千众生发菩提心而得受记。智积菩萨及舍利弗,一切聚会,默然信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