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佛的四个指针

一、信
在‘信’字上分三点说明:

(一)相信自己有佛性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又说‘人身难得’。法华经里有个‘贫子衣珠’的比喻,说我们的佛性,就像衣领中藏珠似的,藏在我们的身体中,佛性也就是我们生命的核心。
我们从一出生就进入了二元的生活领域,根尘相对,加上六识如胶似漆的纠缠不清,分别不息,于是迷失了真实的自我,把本有的佛性给埋没了。我们学佛,一定要相信自己有佛性,如果不相信自己有佛性,我们还学什么佛呢?
佛在法华会上告诉大众:只有一乘是真,余二皆方便……结果法华会上有五千人退席,有的贡高,有的自卑,过与不及都不对。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有佛性,把佛性从五欲六尘中开发出来,只要佛性一抬头,自己就是佛了。佛是什么?佛就是觉,生命觉醒了就是佛。觉悟了的人,心态改变了,一切都随之改变。古人说得好:还是旧时人,不是旧时行履处。人还是原来的人,但生活的感受上完全不一样了。人有了觉悟,心量放大后,抵抗力加强了,生活上纵有小小的不如意,对佛性抬头的人来说,不会造成压迫感。因为他的生命力加强,影响力、感染力扩大,亲和力提升了,就会发挥同化力。什么是同化力呢?就是能够把别人变成自己,也即是禅宗所谓的‘以心传心’。

六祖见五祖时,五祖问他‘你来干什么?’六祖说‘唯求作佛,不求余物’我来的目的只要作佛,别的都不要。为什么要作佛?因为自己本来是佛,只是被六尘埋没了,自己本来有个无价宝珠,却忘记了它的所在,想藉佛法把它开发出来,如此而已。
我一向勉励大家要熟读六祖坛经,在禅刊上也曾经陆续刊出了会友们研读六祖坛经的心得报告,因为坛经里面的文字讲得很坦率、很明白,每一句话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感受得到,读了照著去做,就可以减少烦恼,增加生命力,使你充满喜乐。
所以,我们修行学佛,第一个是‘信’字,要肯定自己已具备甲种公职候选人(总统)的资格,然后去参加竞选,有佛性的人,只要努力得够,都可以成佛。至于有些人不能成佛,是因为他没有得到方法和要领。佛法就是成佛的方法,方法对了,就能成佛,并非像公职候选一样,只能选出一个人来做总统。
佛陀说法,说的都是成佛的方法,佛是不谈理论的。惠明追赶六祖,领悟以后问六祖:除了以上的吩咐,还有什么密语密意没有?六祖说:汝若反照,密在汝边。如果有的话,也在你那边,不在我这里。

法华经里有‘三车’‘穷子’的比喻,其他如华严经、涅槃经、金刚经等,由于我们看不懂,就认为它里面有密语密意,实际上对佛来说,并没有什么密语密意。相反的,佛还唯恐我们不懂、不明白。不仅是佛经,其他的宗教经典也是一样,因为他所体悟的生活境界,和常人的生活境界大不相同,所以即使他用很明白的话对你说,还是没有办法沟通,因为我们和圣者的境界有差距。
在祖师语录里说‘你有柱杖子,我给你柱杖子;你没有柱杖子,我夺却你柱杖子。’在基督教马太福音十三章里,耶稣说‘你们有的,我给你们更多;你们没有的,我夺走你们仅有的’,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懂,就认为这是密语。老子说‘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懂,是因为我们有障,如果照著成佛的方法,消业去障,见性成佛,把境界提升了之后,就不难懂了。
总而言之,首先要肯定自己有佛性,自己已具备成佛的条件,不成佛是自己埋没了自己,自己污蔑了自己,是自己的觉性不够,不成佛是自己的罪过。

(二)要正信因果
我有个朋友,曾经研究佛法多年,他说:佛所说的很多话,是可以立竿见影的,但是佛讲的因果法,我觉得是不能立竿见影的。他又说:我曾看过你的讲词,你说你讲的话,都是可以求证的,因果你能求证吗?我见很多人做坏事,既不道德又不荣誉,但是他却财大气粗,享受不义之财,还很神气,这种人为什么不见他遭受恶报呢?

我说:果报通三世,你看不到因果报应,是因为你粗心大意,如果你是个修行人,很诚敬、很细心,像老子所说的‘虚极、静笃’,你就会看到了。
我们学佛法,不能不相信因果,不信因果将会给自己制造烦恼、带来痛苦、造成毁灭。修行人是活在因果里,你做每件事,都是立刻就受报,‘错误必生烦恼’──你只要有错误,立刻就有烦恼。好像有人专门在一旁辅导你、教育你、不要你犯错似的,所以当自己犯错受报时,那是大大的荣幸,那是好事,不要气馁。曾经有不少学法的朋友说:没学法以前,做了错事还没关系,现在一做错,马上倒楣。我说:恭喜你!你是佛祖的选民,你被佛陀选中了,你的前程光明远大,你应该高兴才对!

这个朋友又说:你讲的那些道理我都懂,你说的因果如何立竿见影呢?
我说:这是可以求证的。譬如现在住的公寓,并排或上下两户规格相同,一户是用劳心或劳力的血汗钱所购买的,另一户是用昧良心,做坏事的黑心钱所买的,两户的格局相同、灯管相同,但是室内的气氛却不相同。用黑心钱买的房子,里面灯光暗淡、晦涩,是低气压、不开朗、不调和,有点阴惨惨的。他如果感觉不对,再换个房屋,搬了家仍是一样,因为他的钱来得不道德、不仁不义,那是罪恶的象征,所以住下来便不顺畅、不健康。不只是他这一家,任何一个人用黑心钱去买房子住,都有这种现象。你想验证我的话,现在是科学时代,你拿个测光仪,去测量他家的灯光,就知道有差距,如果不是这样,你可以朝我脸上吐口水。他问:还有没有?我说:有!他家的小孩子会跟他越来越不调和,原来是很乖巧的,现在处处跟他作对,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有佛性,在表面意识虽感受不到什么,但由潜意识里会感受到他父母的行为拖累了他、玷污了他,于是发生了反抗的意念,为什么反抗?他自己也莫名其妙,就那么自然地发露了。如果你老兄不粗心、不大意,不心浮、不气躁,可以细心的去考察、去验证啊!
他还要我再说,我说:太多了,我说了你也不会照著去做的。

很多人不信因果,等报应到自己头上来的时候,才知道可怕,那时已经晚了。历史上有很多因果的纪录,绝不是我们在强调,如果我们很细心去观察的话,万事万物都是因、缘、果的聚合,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因缘果的网状交叉所形成的。我们人人都活在因果里,我们怎么能不相信因果。凡是不信因果的人,对他的生活、生命就处理不好,处理不好,便遗祸给他的后代,想想这是多么愚昧的事,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因果。

(三)要信佛的真实语
前面说的那位朋友,他的儿子在大学当助教,也曾对我说:佛的话是对的,但是得研究透彻以后才能相信,研究不透彻就不能相信,因为那叫迷信。
我说:你这话很理性,在逻辑上没错,可是在事实上通不过。佛法是不是迷信,最好的办法是看那些有学识、有道德、值得你尊重的人,看他是不是信佛?如果他信佛、学佛,你就跟进,那是不会错的。因为佛法无量无边,人生有限,无常迅速,如果等你研究透彻以后才去信,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他说:你举个例子给我听。我说:可以!比如义大利的物理学及天文学家伽利略,他首先发现太阳黑子,证明地球绕日运行;波兰的天文学家哥白尼首创地动学说,著「天体之运行’一书,此二人皆因触怒当时的教廷而冤死狱中,这还是近几百年前的人。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就说世界有恒河沙数那么多。佛又指著一杯水说:这里面有八万四千只虫……那时候没有天文学,没有天文望远镜,没有电子显微镜,谁会相信有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世界?一杯水里又怎会有八万四千只虫?当时的恒河中,死牛、死马、死人……都往河里抛丢,若讲细菌何止八万四千?经过二千几百年以后,今天科学不断的演进,人类发现宇宙中的银河星系,据说有四万个以上,还有些科学家却说:这些只是零头。我们暂且不说宇宙的银河系有多少,就以我们住的这个银河系来说,只看正面的星球就有二千万个,如果拿二千万再去乘以四,加上几个零,那岂不是超天文数字了吗?华严经所说的梵网世界也无法道出佛的宇宙观,何况你想要完全研究明白以后再去相信,那怎么可能呢?

所以,我们要相信佛的真语、实语,因为佛所说的话,不但是合乎科学,而且是超越科学的,不必一定要等懂了之后才去信,只要看看那些学问、道德比我们强的人,他都已经相信,我们就可以省心省力的跟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