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佛的四个指针

三、行
行就是实行、实践,去做才会有结果,才会成功。所谓‘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一切的创新、发明,都是做出来的结果。你若是只说不做,怎么可能有成呢?

(一)学法是唯一的兴趣
我常说学法不难,你只要把学法看成唯一的兴趣就会成功。对自己的工作,不管有没有兴趣,你都得做,人是活在责任义务里,不工作怎么行呢?你有了家庭、孩子,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得照顾,那是你的责任嘛!
除了责任以外,你如果还有时间,还有别的兴趣;有人喜欢下围棋,有人喜欢打保龄球……有的人兴趣更多,喜欢美术、书法、唱歌、跳舞、游泳、打棒球……那表示他的精力很旺盛。假如有人把学禅当作他唯一的兴趣,学禅就可以使他改变气质、改变心态,感觉很舒畅、很自在,没有任何兴趣可以取代,那他这一生就能成佛。什么是上上根器?这个就是,上上根器就是他有心力、有意志力,他能够全身心、全感情、全理智的投入。

所以行就是去做,而且是恒常不断地做。有些会友有时间就抄写老师的讲词,越抄精神越好,安祥度加深。有人打电话问我:老师啊!这件事我很难理解!我说:我也不知道,你做了你就有体会,这与我无关,你如果不做就不会有这种感受。所以‘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知道了而不去做,那和不知道有什么两样呢?
修行,保持安祥的唯一要领就是不著相,只注意自己的责任、义务,应该做的就去做,那不会影响安祥;如果不该想的你去想,安祥遭到了破坏,它就消失了。

(二)常见自己过
行可以从近处、小处著手,有些人眼高手低的说:我要救苍生于水深火热,爱说笑!你没有那个力量,你不如从救自己做起。我记得几年前,我把六祖坛经摘录了一段,现在已谱成安祥禅曲了:
‘世人若修道,一切尽不妨。’你要学道的话,没有什么妨碍,你昨天怎么过,今天还是怎么过,过去吃什么,现在还是吃什么,无须改变,没有关系的。
‘常见自己过,与道即相当。’学道要常见自己的错误,不要挑剔别人的毛病,你常说别人的不是,会给你自己带来烦恼;如果常常发现自己不对、改正自己的错误,自己便会减少烦恼,丢掉一个错误就减少一分烦恼;你发现别人一个错误,你就增加一分烦恼,你发现所有的人都错,那你烦恼大了,简直就活不下去了。

‘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把一切是是非非的心都去掉,烦恼就没有了。你很多年没有反省,累积的错误没有消除,烦恼一大堆,你如果老早把错误改正的话,既不耽误你的工作,也不影响你的正常人生,你何必自寻烦恼呢?

(三)力行杜漏
我们修学安祥禅,虽然不讲戒定慧、贪嗔痴,不制定很多戒条,但我认为只要做到‘不可告人之事,断然不为’,这个就足够了。
曾经有人对我说:老师啊!安祥真难保持!我说:你会不会生气?他说:会!我说:生气怎么能保有安祥呢?在杜漏歌词里讲:怒火能烧功德林,你知道了就不应该生气才是。你叫我老师,就要如说而行,我怎么说,你就怎么做,你照著我的话去做,若是吃了亏,你可以向我抗议;你没有依照我的话去做,你也不必叫我老师了,你叫老师干什么呢?

你们回想一下,当你生了气以后,照照镜子看,你的相貌都改变了,身上也好像加重了东西,走起路来,绝不会轻飘飘的,而且呼吸粗浊,吃饭没有味道,说话不对劲,看什么都不顺眼,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多难过啊!

生气、发怒,会使生命力立刻降低,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生气能改变什么?什么也不能改变,不如注重调和,保持安祥,发挥佛性,学习包容,去掉个性,不和任何人作对;只要自己心态能够改变,外在的一切就会跟著改变。我这样说,是实在话,一点都不夸张,你自己改变了多少,就会发觉别人变了多少,你用安祥心态去看当初你所讨厌的人,看起来也变得很可爱,不讨厌了,做了就会知道。所以‘行’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