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小常识

【四、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护法神,俗称四大金刚。佛教传说东南西北各有一神守护,故此得名。中国汉族地区寺院,常常在山门两侧塑上他们的像。其中,身为白 色,手指琵琶的是东方持国天王;身为红色,手缠绕地龙的是西方广目天王;身为青色,手持宝剑的是南方增长天王;身为绿色,一手持伞、一手持银鼠的是北方多 闻天王。

韦驮,也是佛教传说中的护法神。在中国汉族地区佛寺中,常被塑在天王殿弥勒佛之后,面对释迦牟尼像,其形象为身穿古代武士服,手持金刚杵。据《大慈 恩寺三藏法师传》载,唐代高僧道宣梦见一神,自称:‘弟子是韦将军,诸天之子,主领鬼神。如来欲入涅槃,教弟子守护赡部(南瞻部洲)遗法。’

在中国一些寺院的山门两侧,还塑有两尊守护佛法的神将,一位张口,一位闭口,习俗称为‘哼哈二将’。二人皆裸露上身,缠衣裳于腰部,于执金刚杵,容 貌威猛。实则此二人也为佛教传说中的金刚力士,职责为守护寺院大门。由于神话小说《封神演义》的流传,民间遂根据二人张口、闭口的特点,附会为小说中描写 的‘哼将’郑伦和‘哈将’陈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