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小常识

【十二、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又叫‘龙神八部’、‘八部众’,是佛教八大护法神,数量很多。具体如下:

一、天众。‘天’就是神。著名的护法二十诸天的大梵天、帝释天、四大天王、韦驮、阎王等皆是。二十诸天常被供奉在大雄宝殿两侧,如杭洲的灵隐寺、北京大慧寺、大同华严寺、普陀山慧济寺等。

二、龙众。佛经上说,有无数龙王,专管兴云降雨。这与中国的龙王传说十分相似。

三、夜叉。

四、乾闼婆。是香神,又是乐神,多达6000多位。他们在佛面前弹琴唱赞歌时,‘三千世界皆为震动’。这是佛国的中央民族乐团。

五、迦楼罗。就是金翅鸟神,大得不得了,两只翅膀张开,就有 336万里!他以蛇为食,可除掉世间各种毒蛇,益于众生。中国的神魔小说中,把他说成是在佛爷头上护法的大鹏金翅鸟。

六、紧那罗。歌神。与乾闼婆各有分工,干阅婆专管演唱俗乐,是流行歌曲音乐家,紧那罗则专门演奏法乐,是专业音乐家。

七、阿修罗,本为古印度神话中的一种恶神。其容貌丑陋,佛教收为护法。

八、摩侯罗迦。是大蟒神,古印度是个多蛇并崇拜蛇的国家。大蟒神也被吸收为护法神。

以上八部分,以天众和龙众最为重要,故统称‘天龙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