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

佛教文集


慧律法師著作
 

(轉載自七葉佛教書舍)

01.慧律法師佛學問答錄

問:請問師父,如何修不淨觀?
答:修不淨觀,如果直接了當的話,你去太平間看一看。如果,還不覺悟的話,你下次大便出來。不要沖水,坐在那邊看,像芋頭冰繞圈子;如須彌山旋轉。所以,我不敢吃甜筒也是因為這樣。修不淨觀,機會有很多。其實,大家都知道,身體是不清淨的。

02.佛七圓滿開示

我們這幾天在打佛七,大家可能不知道外面發生了很多事,報上刊載的事,有時也能啟發我們,對修行亦頗有助益。日前,據報載,有一個調查局的員工已娶妾生子,但夫妻感情不睦,後來,這丈夫結識了一名護士,並進而同居。當初交往時,男子欺騙對方,說自己未婚,當護士得知實情,便堅欲與其分手,此人是個老實人,因為已將感情投注進去,無法收回,數度請求護士回心轉意,仍無法挽回對方的心意。一次,他在極度鬱悶下,寫了一封信,信上表明,若護士離他而去,必定要手刃對方,然後自殺。這封信無意間被他妻子看到,妻子不以為意,認為純屬玩笑...

03. 佛心慧語

◆一個人,不能瞭解生命,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擁有財富的人,不如擁有智慧的人。
◆常常原諒自己的人,往往得不到上蒼的原諒。
◆常常責備自己的人,往往能得到他人的諒解。

04. 慧律法師開示錄

⊙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有德不在年高,無智空長百歲。
⊙地獄不為苦,不了自心為最苦。
⊙幸福是由分享而來的。
⊙不認為自己是幸福的人,絕對沒有幸福。

05. 清心語錄

◆認清問題,問題已解決了一半。
◆思想上的疾病,比肉體上的疾病更難應付,而且前者比後者更常見。
◆意識不到自己的過失,等於讓過失逐漸擴大。
◆指責旁人沒有教養的人,即表明其本身亦如是。

06. 生從何來 死往何處

好生惡死乃人之常情。多數的人忌諱談死,殊不知「人生自古誰無死」,死亡豈是逃避或所謂的「看開」就能解決的。對於遲早都將面臨的事實,早一點認識並作充分的準備,只會有好處;如此一來,將不至於對死亡的愚癡無知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與害怕,更不會因為自己錯誤的看法,將死亡的情況,弄得更糟,這就是我們要關心「死亡」的目的。

07. 死亡的藝術

死亡不是滅絕,而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由於死亡的心是接續來生的近因,因此臨終的心志,更是無可言喻的重要。當然,明白死亡的過程,並預為準備,就成了人生大學必修的一個學分了。
「死亡的藝術」乃拙於民國七十四年七月在高雄國軍英雄館弘法的講演內容,希望見聞者,都能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早作打點,才不枉這輩子難得的人身與學佛聞法的因緣。

8. 臨終切要

一、病重時
二、臨終至斷氣後十六小時內
三、金光明沙使用法
四、咒輪
五、往生被
六、助念
七、如何利益亡者
附錄助念通告

09. 臨終備覽

眾所皆知,人間有八苦,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暨五陰(指色、受、想、行、識,為類聚一切有為法之五種類別。)熾盛。人生在世,雖區區數十寒暑,但於上述諸苦之侵逼,在所難免。除未嘗歷經「死亡」之苦,餘七苦之個中況味,實不言而喻。

10. 慧律法雨—找回內心的平靜

一般人的生命,根本就不屬於自己、完全隨著環境在團團轉,為了別人的錯誤而自我折磨。我們不要把錯誤當作是一種罪惡,如果錯誤是一種罪惡,那麼一個成功者,就是一個累積滿身污穢的人。
假如,你有心學佛,首先要學習的,就是找尋自己的生命—那就是「寧靜」。當你找回自己真實的內在,就可以體會到,其實不用依靠外在的刺激,你也可以活得很快樂...

11. 斷除四煩惱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看到的是對的,然後執著自己所看到的,排斥別人、攻擊別人,當他擁有自己的看法之後,就抵死不肯捨棄自己錯誤的觀念,這種錯誤的見解一直蘊藏在他的內在,隨時他都在保護自己,正因為他不覺悟人生緣生緣滅的道理,而認為自己的見地絕對是正確的、是超越的、永恆的。
夫妻之間何以會吵架?因為看法不同。兄弟之間為什麼會吵架?因為看法不同。上司和下屬何以會爭執?因為看法不同。由於強烈的我見,彼此之間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12. 祈願正法重現

乾坤是一劇場,生命是一齣戲。而眾生則是一群迷惑的演員,看不清生命本質,參不透生活真貌,上焉者馳求功名利祿,下焉者追逐五欲六塵,更有甚者,在渾渾噩噩中,無奈地下臺退場。
諦觀吾人當前所受,就身而言,有苦有樂及捨受三者;就心而言,有憂有喜及捨受三者。人之常情,心於順境則生欣悅之念,反之則生憂愁。色身領納順境則生樂適之感,反之則起苦惱。至於身心領納不違不順之境,而苦樂之感咸共捨離則生捨受。上述五受,苦、憂二者確實是苦。樂喜捨三者則虛妄無實...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