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佛教文集

宣化上人主講

(轉載自七葉佛教書舍)

01.金剛棒喝

本書收錄數百條宣化上人跟弟子、信眾們的答問。

02.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這十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這是四聖法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是六凡法界。合起來叫十法界。這十法界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就從我們人現前這一念心生出來的。所以說「十界一心,不離當念」:這十法界都沒有離開你,就是現前這一念。

03. 照妖鏡

經典開示選輯 (一)─摘自《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及〈五十陰魔〉淺釋。
「為什麼我說《楞嚴經》是真的?因為它的這個道理說得太清楚、太真了,所以天魔外道原形畢露,那一些個冒充善知識的人,都被照得現出原形,所以《楞嚴經》就是佛教裏一部照妖鏡的經。」

04. 菩提本無樹

經典開示選輯 (二)──摘自《六祖壇經》淺釋。
六祖大師開悟了之後,說《六祖壇經》。他不認字,怎麼會說經呢?因為他把自性認識了,明心見性,開他本有的大智慧。所以他所說的經典,是由這種真正的智慧所說出來的,所以這部經的價值是沒有可以比的,和佛所說的經典是一樣的真實、重要。

05. 地獄不空

經典開示選輯(三)──摘自《地藏經》淺釋。
本書摘錄自宣化上人講解的《地藏經淺釋》。《地藏經》被視為佛教裏的一部「孝經」,而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地藏菩薩,更是接受佛的囑咐,擔負救度末法眾生離苦得樂的重責大任。閱讀上人淺白的解釋,我們將更能體會《地藏經》中孝道、度生、拔苦、報恩的宗旨,以及其重要性

06. 千手千眼

經典開示選輯 (四)─摘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及《大悲咒句解》。
所謂「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手護持」,千手是護持眾生的,哪一個眾生有什麼苦惱,你有一千隻手,就伸一隻手把他救出苦海;若只有兩隻手,就救不了那麼多人。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是預備救人,不是預備偷東西的。

07. 西方極樂是君家

宣化上人談念佛。
這極樂世界就是你我眾生本來的真心,你得到本來的真心,就生在極樂世界;你沒有明白自己本來的真心,就沒有生到極樂世界。念佛法門是最容易修行的一個法門,也是人人能修行的一個法門。只要你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臨命終的時候,就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天天聽阿彌陀佛說法,將來成佛。

08. 虛空打破明心地

宣化上人說禪。
參禪的人,對於生死,自己能做主宰,來去自由,不受任何限制,所謂「性命由我不由天」,就是閻羅老子也管不了,對你無可奈何!
為什麼呢?
因為你已經出離三界的緣故。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