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政府香林家協聯辦‧金明長老路10日命名

鄭德華(左3起)、王乃志和黃國輝呼吁校友及市民踴躍出席金明長教的道路命名儀式。左:林添雄和陳曉明。右:陳念昇、陳延東、陸金 蓮。
2010年国内

鄭德華(左3起)、王乃志和黃國輝呼吁校友及市民踴躍出席金明長教的道路命名儀式。
左:林添雄和陳曉明。右:陳念昇、陳延東、陸金蓮。

(馬六甲)香林家教協會主席鄭德華透露,馬六甲州政府及香林家教協會將在下週日(10日)早上9時, 舉行“香林覺菀開山住持金明長老96冥壽讚頌會及道路命名典禮”。
他說,已故金明長老在1950年創辦香林學校,一直到1999年圓寂,終其一生都獻身教育和佛教。

他今日(週六,1月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上希望曾經在香林執教的老師和校長,能夠在當天前往武 吉柏蘭律布爹路,見證金明長老路的命名儀式。他表示,當天早上9時由州行政議員拿督顏天祿主持命名儀式,過後10時往培中禮堂進行讚頌會,11時30分由 南傳法師頌經,中午12時是百席素宴。

另一方面,香林校友會主席王乃志希望公眾踴躍出席金明長老路的命名儀式,特別是香林學校的畢業 生成千上萬人,大家能夠抽出時間出席。
“以佛教界上人的法號為道路命名,相信在大馬是首次,因此對香林學校更顯意義深長。”

香林校長黃國輝也說,此校創辦人得到甲州政府的肯定,是大馬佛總及甲州佛教界的盛事。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包括家教協會及校友會的理事林添雄、陳曉明、陸金蓮、陳延、陳念昇及副校長鄭 雅玫及老師們。
(星洲日報‧2010.01.02)

香林學校與香林覺苑( 左) 相依相存, 在在說明金明法師對宗教與教育的關心與貢獻
香林學校與香林覺苑( 左) 相依相存, 在在說明金明法師對宗教與教育的關心與貢獻

(馬六甲)全馬第一條以華裔宗教人士命名的“釋金明路”,訂於明年1月10日舉行命名典禮。
除了路名可以肯定被命名者的貢獻之外,顏天祿州行政議員相信,釋金明路與沈慕羽路將從此被列入 培風中學的校史,永遠流傳。
“我將會繼續扮演好我的角色,向州政府建議以更多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華裔來命名街道,作為政府 對他們的肯定。”

道路原名布蘭律布爹路
即將被命名為釋金明路的道路原名是“布蘭律布爹路,此路與繁忙的王金輝路連接,王金輝路也是培 風中學的主要出口路之一。在培風中學旁通往王金輝路的道路,於今年上旬被正式命名為沈慕羽路。
釋金明路的命名典禮日期,也是配合金明長老96冥壽之日,屆時早上9時在街頭舉行道路命名典禮 之外,大會將於上午10時在培風中學舉行讚頌會,及於隨後的中午12時舉行千人宴。

籌委會週日(12月13日)舉行會議後,舉行新聞發佈會,顏天祿受邀發言時,發表上述話。出席 者包括籌委會主席禪亮法師、香林覺苑住持理德法師、開輪法師、培中董事長馮秋苹律師等。

對宗教與教育貢獻大
眾人不忘一再說明,釋金明法師對宗教有很大的貢獻,曾擔任4大宗教理事會主席,爭取到衛塞節為 公共假日,也對教育貢獻良多,包括興辦香林學校。
馮秋苹說,釋金明法師除了弘法之外,也探討關於宗教組織的其他問題,在他的領導與爭取之下,今 日的神廟才得享免除地稅。
釋理德感謝顏天祿為她的師父爭取到一條道路來命名:“要以華裔來命名道路,尤其是華裔宗教人士 來命名,我們知道這是很不容易的事。”

關心國家事務與政府對話
釋理德指出,金明法師在弘法之外,還有更遠大的眼光和懷抱,也關心社會與國家事務,重視法律、 文化、甚至電影事業,從中突出宗教的特別地位。金明法師領導宗教組織期間,常常與政府舉行對話。

“他當時已經看到很多問題潛伏著,在他過世之後,這些潛伏著的問題紛紛浮現出來。”
她從金明法師身上體會到,佛教徒在弘法的同時,也應該關懷社會,社會安定也會帶動佛教發展。
禪亮法師認為,其他州政府應該學習甲州政府,體現“一個馬來西亞”精神,肯定其他像金明法師那 樣有貢獻的人,讓他們“走出更多的路來”。

(星洲日報/古城‧20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