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回眸——巴米扬大佛

2010年国外

心道法师:相依相存同一时空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罔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毁炸举世闻名的两尊巴米扬立式大佛像,造成人类文明无法挽回的损失,全球同声惋叹。

“尊重每一个信仰、包容每一个族群、博爱每一个生命”是心道法师创办世界宗教博物馆秉持的理念,针对阿富汗佛像被毁事件,师父别有一番见解——

“虽然曾串联回教最高组织——回教联盟领袖欧贝德及欧、美、印度等国,向阿富汗表达停止摧毁宗教文物的决心,但最后还是听到了令人相当遗憾的结果。

这两尊巨型佛像不仅在佛教流传史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更是人类文明史上极稀有珍贵的文物,站在保存宗教文化古迹的立场上,不但不应该破坏,反而应该善加保存。

请问师父,我们可以从阿富汗佛像被毁的整件事件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 伊斯兰’在阿拉伯文的原意是和平、顺从之意,古兰经也指出人类彼此应像兄弟一般相处,这都和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馆理念“尊重每一个族群、包容每一个信仰、 博爱每一个生命”不谋而合。所以宗教最重要的就是带给大家心灵安定,让人类感受到“爱”,宗教和宗教在一起就是创造最大的爱,共同为我们生存的地球付出关 心。宗教感性的时候就会发生冲突,残忍得不得了;理性的时候就会和谐、散发出爱心。所以我希望将在今年11月9日开馆的世界宗教博物馆能够让大家知道,认同彼 此的宗教是有利于人类的,不应该消灭彼此,而是相依相存在同一个时空,这样才能创造出爱与和平的世界。”目前担任联合国“千禧年宗教及精神领袖世界和平高峰会”(Millennium World Peace Summit ofReligious and Spiritual Leads)秘书长巴瓦•金先生(Bawa Jain)一行于四月十五日下午飞抵台北,进行为期四天的台湾访问活动。

获联合国和平会议顾问

巴 瓦•金下机后直接前往台北世贸国际会议厅,参加世界宗教博物馆开馆年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致词。会中,巴瓦•金强调,心道法师创办世界宗教博物馆尊重、包容、 博爱的理念正是目前国际视听中普世的价值观,也是全人类的福音:“所有伟大的人物都是在别人都不想做的时候,做了应该做的事。”

他认为心 道法师愿意在十年前开始默默耕耘“尊重每一个信仰、包容每一个族群、博爱每一个生命”这等超越宗教藩篱的理念,以现在的大潮流看来,确实是先知灼见,更是 值得被宣扬的实例,他个人则非常乐意协助开馆计划,并积极参与这份理想的实践,因为宗博是培养“爱”的场所,提共了世人能够从中体认到各宗教爱与慈悲的精 神和理念,那么世界就会充满爱与和平,而非冲突与仇恨。他也诚挚的请求心道法师能够跟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努力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奉献。

巴瓦• 金除了在会员大会中颁发“千禧年宗教及精神领袖和平高峰会(Millennium World Peace Summit Of Religious and Spiritual Leaders)谘询委员证书予心道法师,更共同拓下和平大手印成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爱与和平的见证人,也藉这个机会与心道法师共同公布世界宗教博物馆于今 年十一月九日正式开馆的喜讯。巴瓦•金在十八日将与心道法师共同前往日本,宣布成立一维护全球宗教古迹文物的委员会,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共同行动,也是最近 阿富汗毁佛像事件引发的全球宗教界的直接回应。

李怀民:佛像的艺术与精神内涵
阿富汗的千年大佛虽已毁於炮火,但它永远以最优美的型态伫立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对于目睹这样的历史事件,我们虽没有办法接受人类的文化资产被无知的政权、不 了解的人们给轻易毁去,但是我们所更应该思考如何让人们了解佛像所具有的深层意义,如此才能避免另一次文化浩劫的发生。

佛像经历 各时代的发展,融合不同时期的社会背景、历史环境与工艺艺术,呈现出多元的庄严造型,从古印度犍陀罗时期的写实到梵衍那的石雕风格,自丝路再由中亚进入中 国,诸多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宗教文化资产,在一个个人文荟萃的地区,开凿出旷古铄金、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与佛教的辉煌岁月,也带领著後世的人们进入一个前 所未见的精神与生命的新领域之中。

佛像的精神意义 
一个文化的产生,是经历数十年、数百年甚至是数千年的缓慢发展,期间或许因为无法赶上时代进步的速度,而逐渐走向凋零消逝的命运;或许会被外力所同化、取 代;也会融人不同时期的各种不同文化元素。就像古今佛教文化的诞生,都是在佛教传布的过程中,带来新的佛教思想并融合了当地的文化後,互相的吸收融合而产 生出多面向、混合型的新佛教文化型态,同时具备有原来的面貌,又同时揉合出截然不同的有机生命,也在佛教传播路径上留下诸多灿烂的文化资产。

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是流动的、更是涵藏了人们最高的精神意识,彼此交互下碰撞出炫目的火光。佛像也具有如同文化一般的性格,依照诸佛菩萨的完满形象所塑造的佛像与雕刻作品,除了是代表着佛菩萨在世间抚慰众生的精神意义之外,更是指引著人们向佛陀境界前行的指标。

大佛脸部原来之景象(左)与炸毁后(中)的特写对照。被炸毁后的佛龛(右),原释迦牟尼佛像已荡然无存。
大佛脸部原来之景象(左)与炸毁后(中)的特写对照。被炸毁后的佛龛(右),原释迦牟尼佛像已荡然无存。

当 我们凝视着佛像的双目,可以看到它正半张着双眼低头俯视着世间的众生,这就已经超越了造像本身的型态,因为我们已经跳脱了佛像的形体,进入了它的精神内涵 当中。吴文成表示,虽然大家在佛前上香祈求时,看到的都是同一尊佛像,但是每个人的感受都会有所不同,当然这也与人的心理状态有关,但是当人从心里生出对 佛像的景仰与孺慕时,其实就已经与佛菩萨产生了共鸣,在这时佛像已经不局限在佛像本身,而呈与人产生情感上的连结。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见,外在的型态已不 再重要,更重要的是对于佛像的感动以及生命的连接。台湾艺术学院的陈亦恺教授与鹿野苑艺术工作室的吴文成先生,在谈到佛像精神意义时均认为:“佛像其实并不只是泥塑、石雕而成的神只而已,它更有着深层的精神与艺术意涵于其中,这些是队佛教传人中国时就已经存在的。”

艺术史观的佛像艺术
或许有人会说,佛 教中的思想不是强调一切万物皆空吗?佛陀也一直对信徒讲说不要著相,那为什么要执着于佛像的相好庄严呢?关于这点陈亦恺与吴文成异口同声的表示,其实这是 人们对于佛教的精神没有全盘的了解所作出的判断,就像这次阿富汗毁佛像事件也是如此,因为对佛教的误解与对佛像艺术精神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片面的作出摧毁 人类世界资产的决定,到头来损失的还是人类。
陈 亦恺也说,从艺术史的角度来看,佛教艺术会有遭到破坏或误解的情况,多半是因为人们对於佛教精神的不了解,这种情况就好比一块玉,在没有被人发现并加以琢 磨之前,它的外表是被一层璞包裹住的,就像是在路边的一块普通石头,很容易就被认为是没有用的东西,就算被丢弃也无所谓,但是当它变成一块玉之后,大家都 了解它的价值与意义,那么就不会再发生破坏的情形了。这个比喻正告诉我们,其实不管是面对宗教的问题或是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当彼此之间没有真正的深入了 解对方在意识型态深层的精神内涵,那么在看待彼此时都会将对方视为路边的石头一般,不会加以珍惜,自然的破坏也就有了一个最合理的藉口。

从文化教育着手出发
“其实,最重要的部分还是在教育上。”陈亦恺语重心长的说到,对从事艺术教育与研究工作的人来说,看到大佛雕像遭到破坏,心中总是有着不舍与难过。

他与吴文成举了一个例子说到,佛有三十二相,所以佛像所代表的是一个圆满的造型,就像佛像头顶的肉髻相代表的是佛的智慧圆满,在塑造时便会将这三十二相具体 化,这三十二相表现在佛像雕塑上的,是与一般人的长相是有很大的不同,然而佛像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以最圆满的法象示现众生,让众生看到佛像能心生欢喜,进 一步的前来亲近佛、进入佛陀的精神世界里。所以佛像除雕塑的艺术价值之外,还有一个作为接引信众更深入了解佛的精神的重要目标,当这个目标达成后,剩下的 就是与佛的直接沟通,而不是一昧的执着在佛像本身,这些是要透过教导才能让信众真正明白它的意涵的。

洞中或可发现片断的彩绘佛教壁画,但脸孔几乎全被毁损。
洞中或可发现片断的彩绘佛教壁画,但脸孔几乎全被毁损。

专访/整理:刘庆伦;图:王志宏、郭宏东 发布时间:2007-12-13 来源:第35期《慈悲》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