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

第十三届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 Group Photo of 13th Buddhist Undergraduates Community Service

第二届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无尽灯大合唱 Presentation by 2nd Buddhist Undergraduates Community Service

第二届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无尽灯大合唱 Presentation by 2nd Buddhist Undergraduates Community Service

缘 起 简 介
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始于1987年。由于下乡服务计划这类型的活动能深入民间,马大佛学会认为大专佛教团体应该善用这活动,把佛法的讯息传入当地。 跟校方接洽后,校方却基于此项计划不符合学会活动宗旨,而不批准该学会举办这项计划。后来,在考虑各项因缘之下,马佛青总会答应出任主办单位,并召集各大 专学员联合主办及参与此项服务计划。

社区服务计划是由马佛青总会与社区委员会联办,而各大专将轮流负责各届的中央统筹工作。社区服务地点遍布全马各地(如图一),参与者包括来自十一间大专佛学会的学员,即马大、理大、国大、博大、工大、北大、拉曼、国大分校、丁大、工大分校及理大分校。


年份
地点
主题
1987 居林、加央、笨筒、竹城、巴罗、新邦令金
1988 瓜垃古楼,吡叻
1989 亚益仁耐,丁加奴
1990 瓜拉吉劳,彭亨
1991 葫芦顶,森美兰
1992 话望生,吉兰丹
1993 莎白安南,雪兰莪 心的彩虹
1994 知知港,森美兰 乡风法雨
1995 玲珑,吡叻 提灯摆渡
1996 加亨,柔佛 点灯传薪
十一 1997 适耕庄,雪兰莪 秧法苗,耕心田
十二 1998 马接翁武,马六甲 传法灯,燃薪火,圆绿村
十三 1999 加叻,彭亨 善苗萌心田
十四 2000 新加兰,柔佛 喜悦的家=心+燃
十五 2001 金马扬,彭亨 心的启航
十六 2002 瓜拉立卑,彭亨 用爱灌溉,让法飘扬

宗旨
1. 提升社区学员的社会醒觉及服务精神
培养学员正确的社会观及确认本身对社会的责任,并让学员尽其发挥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

2. 提高当地居民的宗教及教育醒觉
促使当地居民更重视宗教与教育,进而培养精进向上向善的正确人生观。

3. 推广正信的佛教
向当地居民介绍正信的佛教,凸显佛教的精神与特色。

4. 培训领导人才及弘法人员
通过活动让学员及当地青少年学习更多关于领导及弘法的技巧,以成为佛教未来的生力军。

5. 促进各大专佛教青年的联系
拉近各大专佛教青年的距离,塑造交换活动意见,分享经验及学佛心得的空间。

活动进行方式
第一届由马大佛学会负责的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的活动有:教育讲座、佛学讲座及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主要是了解当地居民对于佛法的认识有多深,以便往后 的社区服务计划能把佛学讲座或其他活动办得更出色。第一届服务地点分布是在北马和南马一带。由三五位学员进入当地社区,轮流给予教育与佛学讲座。

从第二届开始,约三四十位来自全马各大专佛学会的学员,由中央筹委会带领下,进入一个特定的社区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话剧表演、教育辅导、佛 学讲座、闭幕仪式等等。此外,这一届也推行了领养计划。通过该项计划,学员们将被当地居民领养而住进他们的家里。这方便学员们更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作息与 投入青少年的生活圈子。在进行完一切活动之后,社区服务计划就正式结束。然而,此计划结束后,这一届的社区学员也曾重回当地办儿童欢乐营,于当地的孩子。

这种进行方式一直发展至第七届时,有了一些变动。第七届中央选择以一连几天大型的总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此计划,过后更有二至三年的延续活动,来成就整个计划。这方式一直源用至今。

每一届社区服务计划都有定下一个目标,以集合学员的向心力朝向这个目标前进。而这目标着重于佛教教育的灌输。各类形的活动将配合各地社区的需求而做调整。 正如今年在瓜拉立卑进行的第十六届社区服务计划所办的活动有:推展礼、儿童生活营、青少年生活营、佛曲分享会、讲座、佛教文物展、教育展、健康日与家庭 夜。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各大专学员可以和当地社区居民建立起一份情谊,在菩提道上,彼此鼓励,继续精进学佛。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