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基金会(KL)

 

吉隆坡昙华苑监院献词 – 释传超法师

檀香寺吉隆坡分院的成立以来,今年已步入十周年。十年的岁月不算短,最主要的是这分会已 经为群众展开佛教的慈悲和智慧的教育工作。很多时候,如果没有好好的利用存有的空间去从事利益众生的工作,那么时、空的大、小、长 、短又有何为?

很多人对佛教的认识只停留在经忏佛事、祈求平安、善求人天福报,而且认为佛陀就和一般的神只一样。那狭义的见地,实在令人感叹非常,殊不知佛陀的智慧和慈悲 是超越宗教仪式的。当然经忏佛事接引的群众也不一,但得改变方式出现 ,需要大众化才是上策,不然就如同经济挂帅的功利社会主义一样,那就失去了佛教庄严仪式的本怀,沦毁於功利主义的社会方式而已,那就太可悲了 !

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注入众生的心田,应是身教和言教,而不是佛陀的神化。智慧的提倡当然非一般的群众所能如理掌握,但不要因困难而退缩,否则大家对佛陀言教的 认知那就更少之又少了。当一个人已经存有长久以来所建立的我见时,对他来说,要重新立建起正确的正见,那必须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纠正它。当正见的心灵领域 被冲击时,那已发展的我见就会产生抗拒感,往往推向自己的我见为主,因为那才是“他”的“见地”,以至要花一段很长的时间来取代”我执”,“我见”。所以 当我们学习错误时,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纠正它。

佛陀的智慧是从契入正见为智慧的导航。何为正见?对出世间的真理、四谛法、缘起,八正道都必须掌握,运用在生活的是慈悲的显现 ,不然 则是一般的学问而已。故智慧和慈悲是不能分开的,分开了就有如寻龟毛觅兔角,很是滑稽的学习 。
檀香寺的大宗旨,是秉持着佛陀的智慧而推展人间教育:续佛教国际大学之后,又秉承慈悲的心行而建一个温馨的人间净土。目前从事的有老人院、幼儿班、探访小组、爱心线都是以德行、智慧、慈悲利人天的。

佛陀的教育要有人去承担、挑担才能延续;要有智慧的行人,才能胜任:要有明知的檀那,才能经济巩固;要有德行的大德,才会利人天。
佛教事业的发展你我有责,只要是建立社会和平、安乐、智慧、慈悲的都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成就的。我深深的祝福这十岁的吉隆坡檀香基金会再接再励!!

摘自《吉隆坡檀香基金会10周年纪念特刊》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