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基金会(KL)

檀香基金会会长献词
– 释惟悟法师

我们为什么以 「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为檀香的信念呢?我们原本以建立 “ 人 间净土 ” 为为宗旨,后来总觉得需要把建立《人间净土 》的概念加以说明。我们 参考儒家大同世界的概念,礼运大同中的一段文:「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 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 ,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儒家思想对“ 生活 ” 非常注重,却避而不谈“死”,就如老夫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当然,儒家所强调生活我们固然赞叹,但是,佛教对生死问题却有全面的认知,所以,佛教的 观点认为,“死” 应是 一般人所难以逃避的问题,对“ 死 ” 的无知更莫谈如何面对生活,依以符合佛教道场为安身立命之处,所以,我们就从礼运大同这段文「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改为「少有所学、壮有所 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 ,尤其是将「终有所归」之理念, 则有著绝然不同的差异,其关键在于求了生脱死,才是佛教的终极目标。

吉隆坡檀香基金会十年来,抱持着坚定的信念,不断默默耕耘。我们非常感 谢在十年当中,始终护持着我们的菩萨,其中包括法师、 护法信徒、 社会大众。 这十年来,我们的宣传方式较为低调。实际上,我们还处于学习与摸索的阶段,因此在未来 佛教事业的推广中,尚须永续不断的学习与改进。祈愿迈向未来的另一个十年,能将我们所从事的宗教、福利及教育事业,更广面的推行与介绍,使之影响社会的每 个阶层,带动更多人响应与推动这个佛教运动,所以希望各位大德,能持续不断的在各方面给予我们鼎力的支持,希望未来的佛教工作之推展,有更多人来认识檀 香,投入我们的行列一起成就佛教事业。

在我们的计划里,国际佛教大学是我们其中发展 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作为传授佛教教育的一所学府,让有心学习的学生,能深入经藏研究佛法之外,另一个理念就是,希望能够推广福利与教育群众的 工作。举例: 办老人院、辅导中心、医疗服务、社会教育等等。除此之外,我们更期待著在这里受过佛学教育的毕业生,能学以致用的在不同的国家,担当佛教福利工作、挑起推 动佛教教育的神圣使命,尚若佛教徒本身也不重视教育,那么,佛教可说是毫无前途可言。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件事,缺乏佛教教育内涵的福利工作,只能说纯属治标 的善行善事,唯有依据佛陀教育的精神,佛教的事业才称 得上治本的福慧并重的修行法门。

最后,希望大家在学佛的菩提道上,福慧增长,让我们共同建立一个「 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的《人间净土》 」

摘自《吉隆坡檀香基金会10周年纪念特刊》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