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滨海佛学会

缘 起 简 介
马、新一代高僧演本大师於1957年7月24日在金马仑三宝寺圆寂,噩耗传出,东南亚一带的佛教信众,无不深感痛惜,同声哀悼。

巴生及吉隆坡的几十位演本大师皈依信徒及信众许崇舟居士等,在广馀法师主持下,於1957年8月7日 假巴生中路口龙华寺举行演本大师圆寂追思会。由於大师生前曾鼓励巴生一带信徒组织佛教团体以推展弘法工作,追思会结束时,乃有信徒倡议成立巴生佛教会,并 获众多信徒赞成,遂成立筹备委员会,并蒙广馀法师惠借龙华寺为临时办事处,其后正式定名为巴生滨海佛学会,进而申请注册工作。

经过多方筹划,终于1960年5月2日获得社团注册官批准,发出注册证,继于1961 年4月9日假龙华寺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选举第一届执委,并议决以演本大师圆寂日  阳历7月24日为本会成立日,以资纪念。

本会正式成立后,仍蒙广馀法师及广圆法师借龙华寺为本会办事处,逐步展开会务活动。至一九七三年因交通关系及会务扩展需要,另觅适当地点。荷蒙巴生观音亭董事部及主持智常法师惠借藏经楼为本会办事处活动场所。惟每年卫塞节庆典仍假龙华寺举行。

自1961年起,即礼请广馀法师及广圆法师为本会导师。广圆法师长期于朔望日为会友们讲解佛理及教授诵念经文梵呗、法器应用,始有念佛团佛学班之设立。广圆法师慈悲化导信众的工作持续不断,直至1980年5月10日示寂为止。他的教化,使会友们有了坚定的信仰、积极宣扬正法及展开社会福利工作。

每年卫塞节,本会都举行庆祝大会,广邀会友及各界信众参加,藉此宣扬佛教教义,此外也推行一些社会福利工作;每年定期访问及布施本地区的慈善机构;如:老人院,孤儿院,双溪毛糯麻风中心,聋亚及弱智儿童学校等。1969年513事 件戒严期间,募集粮食赈济各族困苦家庭,赈济灾民方面则有一九六七年的浮罗吉胆大火灾,一九七年的美玲火灾,一九七一年的瓜拉雪兰莪及瓜拉冷岳的水灾, 以及一九七四年孟加拉海啸风灾、双溪毛糯烟花厂爆炸灾难等。对于个别贫病和不幸者,也给予协助。一九八三年及八八年举办反毒品运动。这些活动,多少引起社 会人士的认同,并对佛教有较正确的认识与关注,入会者亦逐年增加。

借用藏经楼为临时会所之后,由于地点适中,交通方便,会友剧增;而会务亦随之频繁,本会之组织也相应扩大,由原有的弘法组和福利组,增加教育组和青年组。例 常会务活动方面,弘法组开设更多佛学班,举办佛法讲座、诵经拜愿、周日法会及扩大念佛团组织等。福利组则于一九七四年成立施医赠药部,长期为各族贫病人士 服务,每年三次定期布施。一九七五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捐血运动,青年组则号召青年加入本会参与各项会务活动,并成立青年团以加强组织,从而培养更多佛教工 作人员。本会为发扬孝亲敬老精神, 于一九七八年即订每年阴历八月为敬老月,由青年组主动负起各项孝亲敬老活动。为了整理及增添佛教书籍及文物,一九九一年成立图书组,设立图书馆,以方便会友借阅及研究佛理。本会成立迄今已届三十周年,会友四千五百馀名。

本会成立伊始,即有建置会所的意愿。一九六三年起即开始物色会址,多次选择适当地段,都不成功,最后,于一九七一年政府批准本会购买一英亩的土地,也就是现 有的会址。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成立建筑会所委员会,负责筹建会所工作。由于该地段原是胶园地,位于山腰,附近尚未发展,无所依据, 对于测量工作颇为困难,工程进展相当缓慢。

为了鼓励更多人捐款建会,本会遵循一切所需手续,并蒙当时的副财政部长拿督梁维泮博士指导,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二日向我国财政部申请会所基金捐款豁免所得税准证,于一九八七年一月七日获得批准,免税额一百七十五万元。

计划中的会所必须符合本会各项活动之所需,又具庄严的佛教色采。筹委会对每一部分的设计都进行了细心的研究,图测经过三次的全面修改,才作出最后的决定,并 于一九八年向巴生自治市议会提出申请,建筑图测经历几年及多次的交涉和修改,于一九八六年一月九日获得批准。随即进行建筑工程招标工作,一九八六年十二 月卅一日恭请槟城三慧讲堂竺摩老法师主持动土仪式后,建筑工程正式开始。一九八七年三月廿二日,恭请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会长金明法师主持奠基仪式,全部建筑 工程于一九八八年八月廿二日竣工。内部间隔及装修工程亦一九八九年十二月间结束。于是全部建筑工程宣告完成,总共耗费约两佰万元。

欣逢本会成立卅周年纪念,本会乃订于一九九一年七月廿一日恭请本会导师广馀老法师主持会所落成开幕典礼。


相 关 资 料

  1.     巴生滨海佛学会筹建大佛殿及会所基金缘起
  2.      筹建会所过程
  3.      巴生滨海佛学会章程
  4.      巴生滨海佛学会发起人名单
  5.      巴生滨海佛学会筹委会名单
  6.      巴生滨海佛学会历届执委会
  7.      巴生滨海佛学会建委会名单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