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学舍

自然教室


大自然—生命的起点  
文。陈民杰
“自然教室”的第一项活动,“大自然——生命的起点”生活营,终于在2002年11月10日至14日,圆满进行。生活营的第一天至第五天的课程在般若学舍进行,而第四天及第五天的活动地点则是在马来西亚森林研究院(FRlM),学员在第四个晚上留宿营地。30名九岁至十七岁的中小学生参加了这项活动。

课程以团康作为开始,其他内容包括讲座、影片观赏、小组研习及手艺劳作。拥有多年指导儿童创作经验的饶永昌老师莅临指导学员利用废物进行艺术创作,灌输环保 观念,化腐朽为神奇。第四天及第五天的课程内容以户外活动为主。在马来西亚自然协会的协助下,“自然教室”为学员安排了星像探索、林间夜行、再生纸制作、 溪流历险等活动。森林夜宿对62大部份学员亦是个新鲜且难得的经验。

学员初报到时,都被分配一颗种子。生活营期间,学员负责种值和照顾这棵小植物,并记录下植物的成长过程,其目的是让学员感受到生命成长的喜悦。
记 得在生活营的第四天下午,我们要求学员在森林的小径里坐下来,双手触摸脚下的泥土,想要让学员们感受一下森林的土地。这样一个简单的要求竟然把几个学员吓 得边哭边说“很肮脏”、“把衣服弄脏了会被妈妈骂”等等。当天晚上的“林间夜行”,亦有学员因为怕黑,从开始到结束都在哭。

从这些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现代教育失败的一面。当这些情况发生时,我们在鼓励学员的同时,心里面亦不断提醒自己,要坚持自然与生命的理念,使“自然教室” 在往后可以成为这群城市的孩子融入大自然的管道,同时也要以人文关怀为出发,引导他们体会生命的存在,深入思考自己与自然的关系,从中培养感恩与惜福精 神。

自然及生命教育让这些孩子的世界更为广阔了。原来,在夜间的森林里淋雨、在小溪里嘻戏、在旱晨的阳光下享用早餐、赤脚在草地上漫步,或是和同伴们围绕在大哥 哥或姐姐身边聊天唱歌,这一切在城市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都是不易有的。我们相信这些经验都会成为孩子们往后甜美的回忆。都在欢笑声中期待更精采的下次。


“e少年与自然有约”生活营    
文。杖志轩
“e少年与自然有约”生活营是“自然教室”第二次主办的生活营。这三天两夜(2003年5月31日至6月2日)的露营活动在共和联邦森林公园(Commonwealth Forest Park) 进行。54位12至16岁的学员在山水间,亲身体验与大自然相处的奥妙,从中培养对大自然与生命的慈悲心。通过一些感性有趣的活动,我们也学会如何与人互动,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生活营的两场讲座,分别由黄保国博士及谢妙琳老师带领我们深入探讨人与自然的奇妙关系。第一个晚上,我们观赏了感人的电影《返家十万里》,这部片子叙述一个 小女孩如何与一群雁子及她的父亲建立深厚感情,最后勇敢地表达了埋在心中的爱,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电影结束后,就是“Denai Buta”的游戏,学员门蒙着眼睛,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夜间的森林。相信同学们都能够在这个游戏中体会到团结以及自动自发的重要性。

第二天的“彩绘生命”环节,学员们在苏祖绵老师的带领下,在天地间取材,利用森林里的一草一木编出我们心目中的画。下午时段的“绿野仙踪”,多姿多彩的游戏让大家玩得兴高采烈。我们把轻松愉快的心情带到晚间营火会熊熊的光与热中,大家打成一片,度过一个温馨而愉悦的夜晚。
最后一天的早课与早操后,我们到山里探险去了。上山的路真吃力,途中我们停留在瀑布嘻水,流连忘返。午斋后,大家合力打扫环境,然后各自分享这一次旅程的心得与感受。赋归时,许多学员都带着充满感恩及感动的心情彼此道珍重,相约在下个营地再见。

共修法会
每 逢星期二晚上八时正,一群为法而来的信众们齐聚在般若学舍,在妙赞法师的带领下,念诵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向诸佛菩萨祈愿消除宿世业障,并发愿追随无上佛 道。课诵毕后,师父的慈悲开示都会让信众们法喜充满,对佛法的实践有更大的信心。共修会亦配合诸佛菩萨的诞辰,念诵不同的经典,如在观音成道日念诵“观世 音菩萨普门品”,以及在药师诞念诵“药师经”,让信众们有机会接触不同的经典与修持法门。

武吉丁宜禅修之旅
文。陈民杰
2003年6月5日及6日, 我们一行二十人,在武吉丁宜的绿林间,度过一个法喜充满的周末。依山而建的“弹堂”,站在阳台上望出去,是一片高耸的松树林。我坐在一隅,盘腿瞑目,耳边 是森林的虫鸣声,还有伙伴们在厨房准备食物的交谈声。今天的晚餐添了欢笑的容颜,一定会是很可口的。一呼一吸间,一个美丽的下午过去了。
山间的气温气开始转凉时,我们用过了晚餐,即坐在露台边感受宁静夜晚的莅临。大家很自然地聊起学佛心得,有的谈工作经验。之后,我们做晚课,静坐一支香。
隔天早晨醒来,我们到屋外散步去。沐浴在林间的凉风中,心旷神恰。一步一步走在U路上,我聆听大自然为我说法。漫步回到任所是共修的时间,师父带着我们坐了一支香。虽然我们都是弹修的初学者,可是此趟弹修之旅,让我们感受到远离都市烦嚣的自在以及到静心之美。

摘自:《般若心2004工作报告》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