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观音亭

雪苏丹关注文化遗产 古亭重建展缓
巴生五条路观音亭的重建工程一直是巴生市民关心的课题,近来更有传闻雪州苏丹十分关注此事,而古亭重建工程也被有关方面谕令暂停,更成为众人的焦点。
观音亭去年正式动上开始重建工程,预料耗资500 万零吉,3年后竣工。理事会在2001年时宣布,因横梁柱子遭白蚁侵蚀咬蛀,摇摇欲坠需拆除重建,决定按照古亭原有的图测重建为“两殿、两廊、两户晋厝和钟鼓楼”式的设计。

两殿分为前殿和主殿,两户厝分为两旁长形的户厝,两廊分为两户厝和两殿之间的走廊,两楼分为亭两傍钟楼和鼓楼。
虽然重建图测及向巴生市议会申请的手续都已批准,可是这项重建工程却在近期被告知“暂缓”而紧急煞车,惹起坊间不少臆测。

观音亭建委会总务许天顺受访时不讳言指出,今年2月中旬,有博物馆人员、市议员及考古专家到观音亭考察,目前仍未有回音;理事会正等待消息,才能决定动工日期。

据闻,雪州苏丹极关注巴生观音亭的重建工程,曾多次询问了解及谕令政府官员关注。观音亭建委会主席兼理事会主席林钦耀坦白指出,在去年他曾接到苏丹的电话,向他了解观音亭的重建工程重点。
“苏丹间我打算怎么做?我回答,有巴生就有观音亭,我们会照原型重建。只是旧木构建筑已有白蚁蚀蛀,屋梁已断需用铁枝承顶以免坍倒,因此已将神像迁往旧戏台改建的神庙,尽量保留旧有的:若实在不能保留就由中国师傅照原型再建,并进行美化周边范围。”
殿下重视古物保存

他说,苏丹满意他的回答;之后苏丹又联络其绘测师,要求观音亭理事会整理一本《巴生观音亭史》,由于苏丹谕令的2个月时间太短,他要求6个月的时间,由该会财政吕士森校长整理撰写;苏丹表明将会把此书收藏在殿下的博物馆。

雪州苏丹在新书《雪州地标》中,收录我国专业水彩画家陈干逸的作品,包括巴生观音亭古庙;而殿下也非常重视古物的保存,殿下认为遗下的历史文物和古建筑是无价的,殿下更指明巴生观音亭是一座无价的文化遗产,见证了巴生历史,应受到良好保护。
雪州行政议员拿督庄祷融在今年1月中旬实地巡视观音亭现状,雪州大臣在州行政议会上传达苏丹的指示,就是殿下关注巴生一间历史悠久的古庙要拆除重建一事,并指示州政府去了解古庙拆除重建的详情。

巴生观音亭的重建工程图测,是拆除现有的古庙,在原址重建原貌的观普享,牌匾、石碑及所有具历史价值的物件都完整保留,外观的轮廓也保持原状。
林钦耀表示,他将会向苏丹解释及商量,能保留原件都会尽量保留,可是已腐朽蛀坏的梁柱石灰不能保留,就必须由手工艺专精的中国师傅按原形重塑重建。
“因为这是公众的场所,初一十五或观音诞等大日子,善信人山人海;如果发生屋梁坍倒的意外事件,谁要负起责任?如果没有重建做好安全措施,谁敢进来观音亭膜拜?”
他强调,重建工程是肯定要进行,只是目前工程‘暂缓’,动工日期未定。只要有关方面亮了“绿灯”,就马上动工。


列为历史古迹引争议

除了重建工程的争议,巴生观音亭是否该列为历史古迹,也备受关注。观音亭理事会已明确表态,要争取列为旅游景点,却拒绝宪报列为历史古迹。
1998年,当年的巴生观音亭理事会抱着患得患失心理,讨论是否接纳将观音亭列入历史古迹,将土地管理权交予博物馆。
理事会无法定夺,发出通知信邀请17个乡团的代表一起开会,最后一致决定反对;理由是以

  • (1)博物馆章程内容所涉及的权限范围对该亭不利及
  • (2)观音亭具有100多年历史,由巴生17个乡团组成的理事会有能力重新装修及保留它。

5年后,观音亭再次面对保留与重建的问题,遂有人重提将观音亭列入历史古迹的建议。
许天顺说,当年巴生国会议员拿汀巴杜卡陈仪乔博士提出的这项建议,经17个乡团开会一致否决。如果如今有正式书信再重提建议,将再开会讨论。

林钦耀则清楚地指出,观音亭是巴生历史悠久的庙宇,是由巴生华人乡团共同管理,是巴生人共同的信仰;而华人乡团有能力解决维修巴生观音亭的经费。
“因为,巴生有数百间华人神庙,但是巴生五条路观音亭却是独一无二。”
但是,在发展的列车中,没有宪报为历史古迹的保障,若未来政府需征用观音亭的地段该如何?毕竟,当年政府就征用观音亭部份土地,建设一条大道。

林钦耀无奈地说,巴生观音亭在重建及美化后,将争取列为旅游景点,并盼政府能保留不会改变它,可是却拒绝宪报列为历史古迹。他也说,“观音亭的信徒人数众 多,如果将观音亭列入历史古迹,保留原庙,如何容纳这么多信众膜拜?因为,我们都很喜欢观音亭,我们都希望见到观音亭发展更好,这是巴生华人共同拥有的资 产,我们不希望交给博物馆管理。”

巴生观音亭的百年历史,其实是指立庙的时间,不是指建筑的历史。
观音亭有一片刻有”光绪任辰”(1892年)的横匾及一座刻有捐款人名字的石碑,刻有宣统三年(1911年)字样,都显示古亭的历史。事实上,观音亭经过至少2次的搬迁,约在20世纪初搬到现址,现存的古建筑时间约90年。
对动辄数百上千年的历史古迹而言,观音亭这间不到百年的古建筑物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但巴生观音亭的价值就在它见证了巴生开埠及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观音亭百年来做好事行善举的精神。

17乡团守护观音亭
巴生观音亭供奉三尊神明,分别是观音菩萨、天上圣母及张公圣君;其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具观音菩萨是由中国永春带来洋;而天上圣母就是福建人飘洋过海,所崇敬的神明妈祖,和被称为”法主公”的张公圣君一直以来都是福建永春人的神明。

林钦耀说,巴生有数百间神庙,唯有巴生观音亭与众不同。观音亭的善信供奉的都是生果,并有法师诵经。而管理观音亭的理事会是由巴生17个乡团代表组成,每个理事都是义务服务。观音亭的香油钱和香烛钱,在扣除开销后悉数充作慈善用途。

他说,除了每年的施赠贫老及捐助病黎外,观音亭不分种族每月都捐助病黎。
他指出,该会最近委任的顾问巴生海峡区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就对观音亭的行善精神赞赏有加;他也将向雪州苏丹反映观音亭这项行善的传统。 结语

庙宇,是华人民间建筑特色的一个缩影;巴生观音亭是巴生最古老的庙宇,是当时先民祈求平安的场所,也是人们聚集联络感情的地方。观音亭的旧址,位於巴生开埠初期华人集中地,就在巴生火车站前的”大街”(Jln Besar)及”后街”(Jln Station)附近。过年过节,还有神诞庆典,人们总是簇拥到观音亭,一柱清香默默祷念祈求平安,这样的情景时至今日依然可以在五条路观音亭见到。

见证先贤开埠史
只 是,信仰与传统代代延续,观音亭香火百年鼎盛,可是古亭建筑却面临危机而需重建。一栋建筑物要等上多少年,才有”欲存老盖千年意,为觅霜根数寸栽”的盎然 古意?我们倒底该执着的是这栋宗教的建筑物?还是信仰的精神价值?重建后的观音亭,是否还能延续巴生人连绵不断的百年信仰精神?

观音亭反映的,不只是早期民间信仰的情况,更见证一个族群在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贡献。对於观音亭,人们除了是信仰上的寄托,是膜拜的场所外,或许应让这间拥有百年历史,见证巴生华人先贤荜路蓝缕开埠的古老庙宇,超脱宗教意识局限,提升到历史文化的地位。
巴生五条路观音亭,不应只留存在图画或照片中,供后人缅怀。
10/03/2003《南洋商报》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